達真堪布:怎樣修持自他交換菩提心

 

每個人都不願意感受痛苦。若是真心想擺脫所有的痛苦,想獲得永恆的安樂,就要修自他交換菩提心。眾生遭受痛苦的時候,願將這種痛苦拿到自己的身上;自己獲得幸福安樂的時候,願將這種幸福安樂施捨給眾生。從內心裡想把所有的快樂、順利、好處都獻給別人,所有的損失、傷害、痛苦都拿到自己身上。自己遭受痛苦的時候,把他人的痛苦放在自己的身上,替他人受苦;他人享受快樂或福報的時候,真心地隨喜,把自己的快樂幸福施捨給眾生,讓眾生的快樂幸福更加增上。這叫自他交換菩提心。

 

我們還可以通過呼吸修自他相換菩提心。呼氣的時候,呼出了白色的氣,代表自己的快樂幸福、善根功德都進入了眾生的相續;吸氣的時候,吸進來的是黑色的氣,代表眾生的痛苦不幸、煩惱業障都納入了自己的相續。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事情,遇到困難、坎坷、挫折了,這個時候也可以修自他交換。遇到老人、病人,或者遇到遭受艱辛困苦的人,都可以修自他交換。

 

很多人都害怕,不敢自他相換。“若是真要承受他人的病或魔,多可怕啊!他人的冤親債主會不會找上我啊?”因果不虛,絲毫不爽,自作自受,他人的病不可能跑到你的身上來,他人身上的魔不可能到你的身上來。其實這樣發心發願,是磨煉心的最佳方法,要去掉自私自利,才能對治我執我愛。修行就是要馴服這個私心,通過這些方法才能徹底打開我們的心胸。把狹隘的心胸打開了,才不會有這麼多煩惱痛苦。否則無論你到哪都一樣,都會有痛苦。

 

修自他相換是驅魔祛病最好的方法。尤其是遇到身體不舒服,遇到坎坷磨難的時候,不應該逃避,不應該只想自己早日解脫,要修自他交換,要承擔所有眾生同樣的痛苦,讓他們解脫。

 

以前在藏區,有人得了麻風病,於是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捨掉,到山上修自他相換,後來病痊愈了,也成就了。自他相換是消除業障、病障最好的方法。尤其是自己在遭受一些病苦、磨難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要知道,有病、有磨難,是自己的因果,現在業力現前了,這個時候應該替所有的眾生受苦,願所有的眾生都能解脫,獲得安樂。“在這個世界上肯定有無數病魔纏身,業力現前,遭受痛苦的人,那麼就讓這些不幸都到我的身上來,由我來承受這些眾生的痛苦,願這些眾生都離苦得樂!”你能這樣勇敢地面對,這樣發大願,心量一打開,心裡一亮堂,這些病就會立即消除,魔就會立即消失。心正一切正,就沒有邪了。

 

遇到逆境的時候不應該害怕,但是很多人都是心慌意亂的。其實上師善知識早就給你預備好了最最殊勝的妙藥,可是都忘了,然後去采取一些其它的方式——這都不是究竟的。這個時候你應該用菩提心妙藥,發菩提心,這樣就能徹底解決問題。

==========

自他交換平等法

 

一、平等心的觀修

 

想要生起平等無偏的慈悲心,我們必須平等地看待每一個眾生,而不是對某些人特別的好,對另一些人卻特別的排斥。曾經仲巴思那堅格西問單巴桑吉尊者:“請您開示一句教言,概括所有的法要可以嗎?”尊者回答:“您自己希望怎樣,其他眾生也希望那樣,所以,如此修持(自他平等心)吧!”

 

我們常常對自己的親友感到親密,對不喜歡的人比較疏遠,對不相關的人則漠不關心,這種心境的不平等,使得我們的慈悲心帶有強烈的“愛我執”。

 

事實上,在無盡的輪回轉世的過程中,一切有情眾生都無一未曾無數次地做過自己的父母親友,他們都曾經慈愛過我們,保護過我們,給我們帶來過許多的快樂。由於情執的貪戀,今世的親友多數是我們修行過程中的違緣和障礙。從另一方面來講,這些如母眾生又無一未曾做過自己的怨敵,他們無數次地傷害過我們,給我們帶來許多痛苦。今世的怨敵給我們的世間生活帶來許多煩惱和痛苦,促使我們認真地思考輪回的痛苦本質,從而生起出離心而轉向佛法,他們多數是我們修行過程中的增上緣。從這個角度來講,一切有情眾生與我們的因緣都是平等的。

 

不僅如此,每個眾生都和我們自己一樣希望得到快樂,遠離痛苦,每個人在身心各方面的感受是完全相同的。輪回中的每個生命都有五蘊束縛苦、五毒煩惱苦。人類中的每個人都是血肉之軀,都有情感,都渴望被理解和接受,都害怕孤獨寂寞、害怕被遺棄,每個人都有無可奈何的無助和對未知世界的恐懼……一切時處我們都在想著如何得到更多安樂,而不希望感受一丁點痛苦。眾生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講都平等的。

 

當我們看到他人正在受痛苦時,把這個人想像成是自己,設身處地想想自己在同樣的情境下渴望避免痛苦的心情;當他人得到快樂時,設身處地想想自己在同樣的情境下渴望得到快樂的心情。

 

平時我們觀修平等心的時候,把今生及過去生世中的父母親人觀想在自己肩膀的右邊,把今生及過去生世中的冤親債主、仇人觀想在自己肩膀的左邊,並且想像他們是平等的。長時間這樣觀修,自己和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覺受自然會生起來。

 

二、自他相換的觀修

 

當我們遇到困境時,寬大的心量能使我們順利地度過難關,並不斷增長我們的善心和承受痛苦的能力,心量狹小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只能加深痛苦,因此,放下執著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如同寂天菩薩所說:“如果問題解決得了,何必擔憂?如果問題解決不了,擔心有何用?”

 

自他相換的觀修方法

 

當我們看到有人正在受苦時可以設身處地想像自己處於他的境況中會是什麼樣的感受?會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幫助?當得不到幫助時又會有什麼樣的想法?這樣我們更能理解他人的痛苦,並能逐漸遠離於漠不關心而變得更有同情悲憫之心。

 

當我們自己碰到煩惱或正在受苦時,想到一切眾生都和我們一樣在經受著各種各樣不同的痛苦,尤其三惡道的眾生比起我們不知苦多少倍呢!我們現在再怎麼苦也還能生而為人,想想三惡道的眾生那才是真苦啊!我們這點痛苦算什麼呢?!即使生而為人,比我們苦的人也不知道有多少呢!透過這樣的思考,我們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的狹隘心胸就會逐漸寬大起來,這時我們才能由衷地發願:“我願意並歡喜地代一切眾生承受我現在所經歷的這種痛苦,以及永無止境的苦因,並以我三世所積累的善根、福德等,平等地供養給我的父母及一切眾生。”

 

當我們正擁有某種快樂時,想到:每一個眾生雖然渴望得到快樂,但他們卻不得不忍受各種無法擺脫的痛苦,如果我的快樂能轉移給他們多好啊!我們要發自內心地希望他們滿足喜悅地獲得了我的供養,觀想越仔細越好。如果是為了自己身心的利益而做表面的、口是心非的觀修,這是“愛我執”而不是慈悲心。

 

自他相換觀修的呼吸法

 

一般我們選擇自己最深愛的人作為觀修的對象。首先清晰地觀想你的母親(或其他你最愛的人)正在受苦,她是那麼的難忍和悲傷!越仔細越好。然後,觀想母親的痛苦聚集成一大股灼熱、污穢的黑煙。當你吸氣時,觀想這股黑煙進入你心中,它摧毀了你的“愛我執”並淨化了你的一切惡業;當你呼氣時,觀想用一種明亮的光送出你的安詳、喜悅、幸福和智慧,光芒淨化了母親的一切惡業和痛苦。無論什麼時候,只要看到有人在受苦或者我們自己正擁有某種快樂時,就抓住機會進行這種訓練。透過慈悲心,我們來承擔一切眾生的各種身心痛苦,吸氣時,吸進他們的恐懼、挫折、傷害、憤怒、悲傷、懷疑等一切負面情緒;呼氣時,呼出我們的快樂、安詳、健康、善根、福報等一切正面因素給他們。

 

自他相換觀修法的功德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說:即使只是心中生起一次無偽的菩提心也能清淨多生累劫的罪障,圓滿廣大福德智慧資糧,可從惡趣、邪見之處獲得解脫。從前,導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有一世轉生於地獄,與同伴嘎瑪熱巴一同拉地獄的馬車,因它們倆力氣很小,拉不動馬車,獄卒們便用熾燃的兵器捶打、猛擊它們,極其痛苦。當時它想:我們倆拉馬車也無法拉動,與其共同感受痛苦,還不如我獨自拉車承擔痛苦,讓我的同伴獲得安樂。於是它對獄卒們說:“請將同伴的繩子拴在我的頸項上,由我單獨拉馬車。”獄卒憤怒地說:“眾生感受各自的業力誰有辦法改變?!”說完又用鐵錘擊打它的頭。結果以它善心的力量感得從地獄轉生到天境的果報。

 

這種“自他相換”的觀修法對消除“爰我執”,啟發和增長慈悲心有非常大的幫助。經常這樣觀修,我們過去自私自利的習氣自然會轉變成時時處處替他人著想的習氣。當我們碰到困難的時候,心量也不會像以前那樣狹窄,再大的痛苦和難關也會變得不是那麼嚴重而能順利地度過;當我們事事如意並擁有快樂的時候,也不會心生傲慢,反而會對痛苦中的眾生更加悲憫;當他們得滿足和快樂的時候,也不會心生嫉妒,而是真心希望每一個眾生都得到更多的、永恆不變的快樂,我們也因此而感到欣慰。

 

雖然這樣的修習剛開始效果不一定明顯,但是當訓練成習慣時,我們對痛苦的承受力就會越來越大,而且慈悲的力量也讓我們真正地可以幫助眾生,隨著修習的成熟,我們代眾生受苦的力量也會越來越大。

 

大恩上師阿秋喇嘛仁波切說:當我們不斷熏修把自己的一切好供養給眾生,眾生的一切壞由自己來代受的“自他相換”時,能夠淨化自己無始以來的業障,即使今生不能獲得究竟解脫,來生也會成為一個有智慧且具備救度眾生能力的人。

 

三、愛他勝己的觀修

 

通過平等心和自他相換的長期觀修,我們的“愛我執”越來越減弱,心量越來越寬大,內心的慈悲越來越深刻,這時我們可以進一步修習愛他勝己的菩提心。

 

想像自己無論處於輪回中還是墮入地獄中,不管是遭遇病痛還是瀕臨死亡,也不管遭受任何災難和不幸,都願意忍受,並且希望其他眾生的一切不幸和痛苦都成熟在我的身上,只要能幫助眾生解脫,我寧可一個人代一切眾生受苦並不斷地流轉於輪回之中,即使下地獄我也不在乎,反正從無始以來我都是因為自私自利而不斷地在輪回中轉來轉去,現在為了利益眾生而流轉輪回不是更值得嗎?!

 

通常我們生不起真切的“愛他心”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內心有恐懼。一方面,由於“愛我執”強烈,使得我們總是擔心如果一心一意為他人考慮,可能自己就會吃虧受苦。另一方面,由於執幻為真的實有執著習氣強烈,使得我們害怕為別人承擔苦難,自己就會失去幸福快樂。

 

寂天菩薩說:“一切苦難、災禍、恐懼的根源,就是對於這從未真正存在的‘自我’的執著。眾生具有堅強的我執,因此產生了貪、嗔、癡三毒,並造了無量的惡業,這些惡業的結果便是痛苦、災難、恐懼。”對“自我”的執著是我們陷入輪回痛苦的根源,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目的無非是要斷除我們的“我執”心,而斷除粗大的“我執”習氣最好的方法就是修愛他勝己的菩提心。因為愛他勝己的菩提心是最廣大的心量,最廣大的心量能為我們累積最廣大的善業。

 

既然順境和逆境不會因為我們的貪戀和厭惡而改變,那我們不如最大限度地利用它來發展我們的正面品質、累積善業。當我們體驗到快樂的時候,如果因為貪戀而放不下,那麼當這個快樂結束的時候,如果沒有利用這個機會來培養正面情緒、積累善業,那麼這個快樂等於浪費了。同樣,當痛苦和不幸出現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利用這個機會修習“愛他心”,培養正面的品質,那麼這個逆境成了我們累積善業的好機會,我們就沒有白白受苦。

 

當這種取捨產生的心力非常強烈時,由無法忍受眾生遭遇的種種痛苦,進而生起一股強大的心力:“為了讓眾生脫離痛苦,我願意做一切事,承擔一切痛苦!”可是怎樣才能讓眾生擺脫痛苦的命運呢?給予現世的安樂幫助不能獲得永久的利益,吃完穿完就沒有了,健康恢復了以後還會生病……。如果能夠讓眾生明白“因果、無常和輪回痛苦”等道理,讓他們按照佛陀的教法自己努力修行,最後從輪回中徹底解脫出來,就能夠真正地遠離輪回痛苦獲得究竟的快樂了。因此,自然會生起無偽的世俗菩提心:“為了解除一切眾生的苦難我必須讓一切眾生成就正覺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