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人,孤獨是你的“必修課”!
德光法師

隨著互聯網自媒體時代的到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人們的內心卻越來越孤獨。

不管是在單位、家中還是外面,能夠靜心獨處的時間越來越少,幾乎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在抱著手機,說是在溝通事情或者打發時間,其實是害怕孤獨的一種體現,這種害怕源于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

人們總覺得擁有越多才越安全,其實,所擁有的這些,包括權力、財富、地位、感情等帶來的安全感只是暫時的,一旦無常現前,這些外在的東西都不能給你帶來任何實質性的幫助。

唯有內心的安然淡定才是至關重要的,內心的定力需要通過修行獲得,因此修行首先就要學會面對和享受孤獨。

當手中擁有權力和財富的時候,可以調配很多資源,決定很多人的命運,但同時也會帶來煩惱。

佛經雲:“有田憂田、有宅憂宅,牛、馬、六畜、奴婢、錢財、衣、食、什物,複共憂之。”正所謂多一物,多一物的煩惱,擁有了,唯恐失去。即便沒有失去的危險,也會因為衣食無憂而失去奮斗目標,進而內心感到空虛和孤獨。

從前,有一個窮秀才,看到富人家有吃不完的糧食,用不完的錢財,非常羨慕,發誓要通過自己的努力過上富足的生活。

後來,他發奮讀書,科舉考試中了舉人,在朝廷謀得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官職,也過上了當初令自己羨慕的生活,可是得到這些後,他並沒有感到快樂。

雖然每天也錦衣玉食,佣人伺候,但是公務纏身,再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出游,此時的他反而羨慕起那些自由自在的窮人。

一個沒有崇高信仰的人,在自己的各種需求都滿足以後必然會失去奮斗的方向,進入一種孤寂的狀態。設立追求更高的目標,太難;放棄所擁有的去追求所謂的自由,又舍不得。

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都是這樣在患得患失之間徘徊虛度?

他們為了躲避孤獨,每天忙碌的工作,下班就聚眾約會、喝酒娛樂,回到家還要上網聊天、打游戲,直到累的精疲力竭才肯睡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害怕獨處,害怕面對孤獨。

人是伴隨著孤獨來到這個世界,然後又孤獨地離去,期間忙忙碌碌地想要擺脫孤獨,最後卻不得不獨自孤單地離開這個世界,走向下一個輪回。

很多人圍著你轉,看重的只是你手中的權力和財富,權利會為你帶來一時的熙攘,但終究不會長久,一旦失去,剩下的只有孤寂。感情也是一樣,當他或她不能從你這里獲取利益的時候,自然會離你而去。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人們在世間愛欲中,獨來獨往,期間看似獲得了一些什麼,但是面對死亡的時候又無處著力,只能獨死獨生。

《佛說無量壽經》雲:“善惡變化、殃福異處,宿豫嚴待,當獨趣入。遠到他所莫能見者,善惡自然追行所生。窈窈冥冥別離久長,道路不同會見無期,甚難甚難複得相值。”

夜闌人靜,卷簾寂坐,細細思索,既然人注定了要與孤獨為伴,那麼何不坦然面對自己的內心呢?

很多人每天不看新聞就覺得少了些什麼,其實無非少了一點茶余飯後的談資而已,不知道也罷。很多人幾天不參加聚會,就沒有了存在感,覺得失去了所謂的圈子,那些無聊的社交聚會又有多少實際的意義呢?狂歡無非是一群人的孤獨罷了。

世間人總覺得煩惱痛苦多,需要通過與人交流來釋放宣洩這種壓抑和苦楚,其實他們不知道,這所有的痛苦煩惱都來源于內心,是內心挂礙的體現。

煩惱從心起,亦將從心滅,想要打破這種挂礙,必須從內心入手才行。人在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只有學會放下,才能從各種羈絆和煩惱中解脫出來。

放下二字,說起來簡單,但是真正做到卻很難,尤其是獨自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

記得當初自己閉關前也曾放不下,感覺非常焦慮:社會發展瞬息萬變,與世隔絕一段時間,出來後會不會跟社會脫節?一個人在關房,沒人交流,會不會孤獨?之前經常聯系的親人朋友會不會因為聯系不到我而不習慣?

後來出關才發現,我之前所有的擔心都是多余的。雖然錯過了很大社會“大事”,可是跟自己息息相關的事一件都並沒有;閉關的日子,親人朋友一樣的生活,並沒有因為少了我而怎樣;最怕的孤獨更是沒有。

剛開始閉關的時候,心中還有些許妄想,會挂念外界的一些事情,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放下萬緣,只是將心定在每日所修的功課上。每天日落而息,日出而“作”,不僅沒有覺得孤獨,反而非常的恬淡自在。

回想起來,那時的心才真正是一種安住當下的自然狀態。一旦心安住了,那麼還有什麼煩惱可以擾亂呢?

孤獨是種感覺,其實也是一種妄念。世界很單純,複雜的是人,孤獨是因為既希望有人關心,又不想被過分打擾。

對于普通人來說,孤獨是痛苦的,而對于修行人來說,孤獨則是一種必須。

我們要正確的看待孤獨,更要學會享受孤獨。在孤獨中調伏自己的習氣,在孤獨中增長自己的智慧,在孤獨中培植自己的福德。要學會在喧囂中享受孤獨,在人群中品味寂寞,實際上,體悟孤獨和安于寂寞也是一種修行的大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