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於淨空法師主講《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諸位你們看看佛門裡面講超度的佛事,梁皇懺非常殊勝。梁皇是梁武帝,梁武帝啟請寶志公為他的夫人做超度的佛事,所以叫梁皇懺。梁皇是梁武帝,他的妃子在世的時候,造作惡業墮在惡道。寶志公是一個得道的高僧,寶志公是誰?觀世音菩薩化身來的,你看這還得了嗎?觀世音菩薩親自主持這個法會,主持這個超度佛事,也只能把他的妃子超度到忉利天。諸位要曉得,諸佛如來超度也只能超度到忉利天,再往上去自己要有修行的功夫,沒有修行的功夫,不行。明白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在有生之年要認真修行,你不修行靠別人超度,再大本事的人也不過是到忉利天而已。如果超度佛事是個凡夫來主持,效果就很微弱,只能說做比不做好。有什麼效果?很難講。你在今天那裡去找真正得道高僧、佛菩薩再來人。所以要懂得這個道理,然後我們自己才真正把時光掌握住,一寸光陰,一寸命光,要認真努力。

佛要不教給她這一套,告訴你母親在那裡,哭死了也枉然。佛不能度她母親,佛要能度的話何必要讓我們修行?不要修了,統統都得度,那佛是大慈大悲,佛不能度。她度她的母親,是她母親這個緣,她才認真修行,一日之間才能夠唸到事一心不亂。為什麼這樣真誠?為什麼這樣精進?是因為度母親那個心切,這個力量在那裡推動她,道理在此地,然後你才曉得佛門講超度原理在此地。超度,那個超度的人心要不真懇切,自己不能夠把境界往上提升修行證果,被超度人沒用處,他得不到。她這一成菩薩,菩薩之母,而且菩薩之母對這個菩薩有很大的貢獻,她當然從地獄生天,這一定道理。

所以佛法裡面佛門講超度,它有個理在。你理不懂,念幾卷經就超度,那有那麼便宜事情?世間造很多罪業的人,造到最後自己也害怕,找幾個法師來唸唸經、消消災,超度超度,超度不了,沒用處。但是我們總是做總比不做好,還能找幾個法師唸唸經回向回向,還知道自己有罪。但是要曉得這個方法是效力很差,無濟於事,只能說是種一點點善根而已,得不到效果,像她這樣才能得效果。所以孝子要為自己父母或者家親眷屬過世超度,要懂這個道理。請法師誦經超度自己一定參與,為什麼?自己不熟悉儀規,不會念,跟著法師一道念。誰超度?自己超度,法師只是做助緣帶著你;你自己要真心懺悔,要契入境界,你超度的那個亡人真的得度、真得福。如果只把超度事情委託給幾個法師,自己還在那裡若無其事,沒有用處,一點感應都沒有。

甚至於我那個時候是剛剛學佛沒有出家,也沒有皈依,才接觸佛法。有一天去玩,到個寺廟去玩,寺廟正在做佛事,大概超度他的父母。法師在外面唸經,裡面家人笑笑嘻嘻、歡歡喜喜在那裡打麻將,我看了之後不是味道。好像什麼?這個父母死得好,好快樂,一家人一點悲傷的心都沒有。到要叫去拜的時候,法師︰來!你們來拜一拜;好,趕緊去拜,回頭馬上麻將桌上坐。那個不像話,現代人就是不懂禮,不瞭解事實真相,非常非常可憐,真是佛在經上可憐憫者,我們體會佛這一句話的意思。

此地所講,「所受生處,常知宿命」,讀經的人的功德那就太大,那就不止;這裡『所受生處』,或是生到人間,或是生到天上,這種超度,最高只能到忉利天,為什麼?憑別人的福,享別人的福,只能到忉利天;自己修行,那就不止。所以我們從古往今來我們所看到,寶志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到忉利天,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大家現在拜梁皇懺,梁皇懺懺儀就是寶志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生忉利天。我們在此地看到光目女、婆羅門女超度她的親人也是生忉利天,福報最大隻能到忉利天,忉利天向上要靠自己修行的功夫,沒有自己修行的功夫,單靠別人的福報不行,福只能到忉利天,四王天、忉利天。

『所受生處,常知宿命』,知宿命有個好處,好處而且很大,曉得因緣果報的事實真相。知宿命的人決定不敢造惡業,因為他知道惡有惡報,善有善果,他會斷惡修善,他知道認真去做這些積功累德的事情,所以知宿命有這好處。由此可知,修行要憑自己健康的時候,有體力的時候,認真干,真是修自己的圓滿功德,而不是得七分之一;這是別人修,他得七分之一。

要記住他是來求你幫助,你不學佛他不求你,為什麼?你沒有能力幫助他。現在你學佛,他知道你有能力幫助他,他來求你。所以凡是夢到這個境界,我們唸佛給他回向,唸經給他回向。你念《地藏經》也很好,念地藏菩薩名號也很好。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名號都好,這是我們自己本修的法門,本修的法門力量非常殊勝。為什麼?天天讀,天天念,我們特別給他回向;他是來求幫助、求救拔。在《影塵回憶錄》裡面,我們看到有一段故事,虛法師說的,叫『八載寒窗讀《楞嚴》』,你看那一段。那個時候他們都是在家居士,接觸到佛法知道佛法好,對《楞嚴經》非常喜歡,有幾個志同道合天天在研究,天天在讀誦。也是機緣不成熟,北方很少有人講經,所以只有自己幾個人研究,依照這個方法來修學。但是他們非常難得,能夠一部經,幾個人在一塊兒互相參詳學習,能支持八年之久,難得!有這麼長的時間,多少有一點功夫,這一點功夫就非常難得、就非常希有,感動鬼神來求超度。

老說那不是他,是他一個朋友,他們合夥開了一個小藥鋪維持生活,中午生意很清淡的時候,這幾個人在櫃檯上打瞌睡。他的一個朋友打瞌睡的時候,就看到有兩個人進來,這是他醒了以後,跟老他們說出來,跟虛法師說出來。他說來的這兩個人是過去冤親債主,為了財務糾紛打官司,這官司他打贏了,這兩個人上吊自殺。為這樁事情,他也常常是感覺得很難過,逼債的時候把這兩個人逼死了,也感覺得相當愧疚,他這兩個人來豈不是找麻煩?怕是報復。就看到這兩個人進來之後面色很和氣,心裡也比較安,就問他︰你們來幹什麼?他說來求超度的。他心就安下來了,他不是來找麻煩,來超度的。他說行!那怎麼超度法?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那可以,我答應你。就看到這兩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踩著他的肩膀就生天,只要是答應超度就行。你說憑什麼力量?憑八載寒窗讀《楞嚴》的力量。這兩個人走了以後,沒有一會兒又來了兩個,兩個一個是個女的還帶一個小孩,再一看是他已經過世的太太,跟他的小孩,死去的小孩,兩個人來。來了問她︰幹什麼?也是來求超度的。同樣的方法答應,我答應你、超度你。看到這鬼魂踩到膝蓋、踩到肩膀生天了,什麼儀式都不需要。真正超度人,他真有功夫才行,他要沒有功夫,什麼樣的儀規也不能產生作用,一定要自己真正有修行的功力。換句話說,晚上夢到這些鬼神來找你超度,證明你還有一點功夫,你要沒有功夫的話他不會來。

因此我們平時讀經、唸佛、禮佛,乃至於在講台上講經,這一堂課畢我們都有回向,回向一定是以真誠之心,『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回向的功德怎樣做到圓滿?做到真正有效果?也是自己一片真誠之心。我們自己平常的修學,點點滴滴的功夫都是為眾生,不是為自己,回向的功德就圓滿。我今天展開經卷讀這部經,為誰?為一切眾生。我今天踏進唸佛堂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像經上講,念幾分鐘也好,念幾個小時,念半天、一天,念兩天兩夜,為誰念?為一切眾生念,他回向的功德圓滿。我們今天學教,發心講經說法,為誰?為一切眾生。如果說發心是為自己,利益很小,功德不大;為一切眾生,為佛法久住世間,功德是不可思議,經上說的功德都是指這個。

諸位一定要曉得,為自己的功德很小,同樣做一樁事情,為眾生、為佛法功德利益無量無邊。因為眾生無邊、佛法無邊,你的功德利益就無邊。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曉得這個事實真相,為什麼唸唸把圈子畫得那麼小,為自己、為我一家、為我這小團體,同樣做的是這樣的事情,得的福小,得的功德小,得的利益小。人家同樣做這個事情,為什麼得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一念之間。佛法講一念相應,他一念相不相應?與自性相應,與真心相應;自性就是法界,真心就是法界。佛說得太多,我們一定要能體會,要能夠記住,依教修行。以後遇到這個情形,有一些信徒來看我們,向我們說出這些事情。《地藏經》上有,就可以告訴他,回家去讀經、唸佛給他回向。

這就做超度的佛事,所以超度佛事也是從《地藏經》上來的。自己能讀最好,因為自己的心誠懇,是自己的家親眷屬,是為他,這心格外虔誠。自己要不能讀?請人,請別人,現在一般都請出家人。因為經上講,別人給他讀,他的利益只能得七分之一。所以一般人都請七個人讀,他才能得一分,就這麼個道理;請七個人讀,他才得一分。讀三遍、七遍,這樣子好。超度的理論方法,我們一定要懂得,它才不屬於迷信,你要說得叫人相信,它是事實。

實在講那些超度的理論方法、原理原則,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超度的人如何真正叫被超度的人,能夠離開惡道,能夠生天享受天福。經上講得很清楚,超度的人本身要證果才行,本身的人不能提升自己境界,不能夠證果,被超度的得利益就很有限了。如果只做一個形式上的超度,沒用!自己得不到福,被超度的人也得不到福。

真正離開惡道,超度法事裡面,做法事的這些法師隨文入觀,這一堂法事做了之後,他自己真的就作菩薩,他境界就向上提升,那個超度的效果就大,所有超度的人必定生天。你說為什麼生天?因為這個超度的佛事,這些法師們這麼樣認真,以清淨平等心來修學,他自己超凡入聖,從凡夫地提升到菩薩,是這麼個道理。如果佛事做完之後,你還是個凡夫,你就沒這個力量。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做超度佛事要認真,念的這些經文、念的這些偈頌,一定要契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之後要不退轉,功德無量無邊,得到福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可以說敷衍塞責,不可以。超度哪裡可以談價錢?做生意買賣,那是什麼功德都沒有,完全流於形式,這錯了。不僅是超度亡靈,真的超度自己,自己超度,亡靈就跟到超度了,自己沒有辦法超度,亡靈是決定超度不了的。佛法常講的,自己未度,要想度別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我們在這個經上看到,婆羅門女真的自己得度,自己得度之後這才能度人,這些亡靈乘她的福力超生。超生頂多只能到忉利天,忉利天以上一定要自己有修行的功夫,別人幫忙幫不到的。

有一些出家人天天替別人超度,最後自己死了還墮惡道,你想想看他能度得了人嗎?……過去李炳老常跟我們說,不怕沒廟就怕沒有道,沒有廟沒有關係,只要有道都能夠超度。真的能超度,我們在虛老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看到,八載寒窗讀《楞嚴》那一段,人家沒有廟,人家有道就能超度。

經文講到這個地方說到唸佛滅罪,這樁事情我們要仔細體會佛在經中所說的,決定不可以粗心大意望文生義,那就錯了。其實世尊在本經前面,給我們舉了二個很好的例子︰婆羅門女、光目女,她們的先人都是造作極重的罪業,墮落在地獄,承蒙孝順的女兒來幫助他。用什麼方法幫助?佛的教誨都是用唸佛法門。是不是像我們平常這樣唸唸佛就可以滅他的罪?就可以讓他從地獄裡面超生?不可能的,這是決定辦不到的。要怎樣唸佛才真正有效果?要像婆羅門女、光目女那樣唸佛才管用。所以我們去助念,助念是有口無心,沒效!助念的人在助念當中能夠得功夫成片,能夠得一心不亂,那個人就被超度了,道理在此地,我們要細心去體會。如果這個人不造業、不墮落,幫他唸佛的人心就沒有那麼虔誠,因為看到他造罪業、看到他墮落,以極虔誠的心來唸佛給他回向,來幫助他,這樣自己把自己境界提升,自己原本是個凡夫,現在做了菩薩。你為什麼作菩薩?是因為造作罪業的人幫助你,給你做增上緣,你想想看光目女、婆羅門女她的母親要不造罪業、不墮落,她怎麼會有成就?她不可能有成就。所以這個成就的緣是造作罪業的人幫助她,幫助她超凡入聖,你說這個功德多大!

婆羅門女、光目女是為自己母親,這樣誠心誠意去唸佛回向幫助她,同樣一個道理,如果我們跟臨終的人很陌生,跟他並不熟悉,遇到這個機緣我們幫他助念,助念的心態也要把他當作自己極親的親人,以極真誠的心去念,存亡兩利,我們自己得利益、他得利益。如果是敷衍了事,自他都得不到利益,那個利益就是前面跟大家所講的『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現前的業報轉不過來,這是我們在《地藏經》上得到的啟示。知道佛說話的用意,瞭解事實真相,所以一般這些超度的佛事有沒有效果,就要看主持超度這個人有沒有真誠恭敬心,果然有真誠,把亡人看作自己的父母,看作自己最親的眷屬,以這種心態去超度有利益。如果把他看作別人,與自己根本不相關,利益很薄,道理在此地。同樣做這樁事情,效果完全不相同,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