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開始學要以十善為基礎,十善你看看,要學著不傷害眾生,不殺生、不傷害眾生,不要眾生因我而起煩惱,我就對不起這個眾生,要常常想到。你看佛陀教給我們,「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

眾生看到我不喜歡,不喜歡,我躲避他,我看到他,我迴避他,他歡喜了,這是佛教導我們的。

眾生不歡喜我們,我們要反省,祖宗告訴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他為什麼不喜歡我?我反省,我態度有沒有驕慢?如果覺得有驕慢,我應當謙卑。

我對他有沒有不尊重?我對他有沒有不關懷?這去思考,把毛病找出來改過來。為什麼佛菩薩對待一切眾生都能做到和睦相處,這個睦裡頭有相親相愛的意思,像一家人一樣,歡歡喜喜,和睦相處。

佛都做到了,我為什麼做不到?別人譭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得想想,我有沒有得罪他的地方。這一生沒有,這一生沒有可能前世有,我現在應當用什麼方法來彌補,來改善關係,這個重要。

他譭謗我,我也沒聽到,別人傳過來的;別人傳過來,「他不會,你聽錯了」;我聽他當面講的,「那是情緒話,不是真的」,不放在心上。

我們的關懷、照顧,對他的尊重始終不變,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到最後他要是發現了,我相信他會生慚愧心,會感覺得對不起我。

這麼好的一個朋友,一生當中像這樣好的朋友不多!怎麼惡意對他,他都是善意對我,這不容易。

這是什麼?覺悟的人,真正覺悟的人他一定做到。這就是什麼?這就是幫助眾生,就是幫助佛菩薩度眾生,把眾生這些煩惱習氣度過來。

要做出來,講沒用處,要做出個好樣子給人看。

文恭摘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一講 (第十四集) 2008/7/5 華嚴講堂 檔名:12-4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