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趙州從諗禪師正在禪床上養息,趙州城的趙王忽然來寺拜訪。

趙州禪師請趙王到禪床邊相見,然後說:「大王,請恕我年紀老邁,身體也不太好,承蒙您專程來訪,但是我實在無力下禪床來接待,請您不要見怪!」趙王聽了以後,非但不責怪他,反而對趙州從諗禪師更加尊重,兩人談得非常投機。

第二天,趙王又派遣了一位將軍,送來好多禮品給禪師。趙州禪師一聽到是將軍送禮品來,立刻下禪床,披上袈裟,親自到門外去迎接。事後,弟子們十分不解地問禪師說:「前天趙王來時,老師不下床接見,這次他的部下來,您反倒下了禪床,甚至還到門外去迎接。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呢?」

趙州禪師解釋說:「我的待客之道,分上、中、下三等。上等客人來時,我睡在禪床上,用本來面目接待;中等客人,我到客堂裡以禮相待;第三等客人來時,我就用世俗應酬的禮節,到門外去迎接。」


有人曾經用「茶,泡茶,泡好茶;坐,請坐,請上坐」的話來嘲諷寺院知客僧的勢利,其實,這並非勢利,而是正常的人情之禮。

世間法,本來就是在平等法中示有差別。從禪心當中來看禪師待客,確實高妙無比。我們是用世間法做人處世,還是用佛法、禪心去做人處世?還是真俗二諦融和來處世呢?望有心人細細去參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