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信佛、學佛的人很多,但是正知正見的人很少。假如沒有正見,就好比目標看錯了,方法用錯了,一旦見解錯誤,就是信佛、學佛,還是很難得到利益。學佛的正見有四點:

第一、正見因緣果報:世間上,你可以什麼都不信,但是不能不信因緣果報。所謂緣起,就是說明宇宙人生都是彼此相互關係的存在。萬物的存在,就是一隻小鳥,一隻昆蟲,也要有樹木、花草、泥土做食物;一個人的存在,也需要士農工商供給生活所需,甚至人的身體,也是四大和合所成。所以,你懂得因緣,在世間上做人,就要成就眾生,成就好的因緣,不要破壞、嫉妒,你打倒別人,自己也不能獨存。你懂得因果,就明白一切其來有自,就能自我負責。認識因緣果報,就能認識宇宙的真理,人生彼此相互的關係。

第二、正見善惡業力:能讓我們的生命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不會散失的,就是業力。業力好像念珠的線,把生生世世串連在一起。無論善惡,都有業力,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學佛修行不能不先把善惡業力認識清楚。你正見善惡業力,就會知道獲得財富,要靠自己勤勞;受苦受難,也不要怨怪別人,不要怨天尤人,必定自己造業,所以有苦難的果報。你正見善惡業力,就會心無恐怖,承擔自己的一切。

第三、正見無常苦空:在這世間,無常是真理,苦是實相,空是究竟的道理,但凡夫一聽到苦、空、無常,就心生畏懼,以為無常是消極,苦就是一切,空是什麼都沒有。其實,空才能有。好比房子不空,如何住人?沒有空地,如何起高樓?宇宙不空,森羅萬象如何存在?眼耳鼻口毛孔沒有空間,人就要死亡。所以,空不但是擁有,更是存在的意思,空,才能擁有萬物。認識空,才能認識宇宙萬有本來的面目。

第四、正見佛道永恆:你認識無常苦空,要求得永恆的生命,就要成就佛道,趨向涅槃。什麼是佛道?無你、無我、無生死分隔的「超越觀」是佛道;無自、無他、無怨親對待的「慈悲觀」是佛道;無彼、無此、無人我差別的「緣起觀」是佛道;無私、無慾、無利害得失的「平等觀」是佛道。體證佛道的人,沒有老死,沒有生滅,生命的光輝能臻於永恆。

有了正見的智慧,對於是非、善惡、真偽,才能做正確的思惟判斷,發諸於身口意才有正確的行為,而不至造下三塗之因,自然免受五趣輪迴之苦。《雜阿含經》卷二十八說:「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學佛正見的重要,由此可見。

第一、正見因緣果報,    
第二、正見善惡業力,
第三、正見無常苦空,    
第四、正見佛道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