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不是得過且過、因循苟且,而是盡人事聽天命。

佛說:"一切隨緣。"隨緣是一種解脫、無著與智慧的表現。我們最需要的,正是這種能善觀因緣而隨機誘導的智慧。

隨緣看起來不著痕迹,也沒有任何勉強;胸有成竹,卻不死執既定的計劃;有所努力與堅持 ,可是又絲毫沒有患得患失的不安。事成了,只是淡淡的欣慰,而沒有過激的興奮與成事後的傲慢;事不成,也只有坦然的接受,而沒有難堪的懊惱追悔。

總之,在謀事之時,雖然會盡力而行,卻能隨順因緣而不勉強;在事情過後,會檢討得失,但又不會爲成敗而喜、憂。這些,多少都是隨緣的相貌。

隨緣常常被人誤解爲隨便、不努力或麻木不仁。在這些人的觀念裏,所謂的"隨緣",只不過是無能、逃避或懈怠的藉口罷了,豈是真正隨緣的智慧。

隨緣不是得過且過、因循苟且,而是盡人事聽天命。隨緣是積極地運用智慧與經驗,以檢別因緣、選擇主法。雖然不執著一定的模式,卻儘量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安排一組最理想的因緣組合,而不是隨隨便便地任由因緣發展。

貝特富德是幫助老洛克菲勒創建標準石油公司的老同事之一。但在一次經營活動中,他由於急功近利,導致投資失敗。然而他沒有想到,洛克菲勒非但沒有責怪他,反而對他的失敗進行了一番讚賞。那天下午,貝特富德正在路上走著,他看到了洛克菲勒就在自己身後的不遠處。但貝特富德並不想停下,也不想回頭。他實在不願意向洛克菲勒描述這次自己在南美投資失敗的經過。可是洛克菲勒卻叫住了他,貝特富德沒辦法,只好停了下來。

洛克菲勒走過來後,非常友好地在貝特富德的背上拍了一下,然後說:"你幹得好極了,我的老夥伴! 哦,我剛剛聽說了你在南美的事情。"

貝特富德心裏卻認爲這是在嘲諷他,想著洛克菲勒接下來會責怪自己,決定還是由自己來說爲好。"這實在是一次慘敗,簡直糟透了!" 他沮喪地說,"儘管我們後來盡力做了補救,可仍然只收回了60%的投資。""就是因爲這一點,我才覺得你幹得真棒!" 洛克菲勒說,他的神情十分真摯,"我本來以爲會血本無歸的,真虧得你處置果斷及時,才出乎我意料替我們保住了這麽多的投資。真的,貝特富德,你能幹得這麽出色,真是難能可貴啊!" 貝特富德心中一陣溫暖,這是他一生中所得到的最好的安慰,他的精神重新振作起來,自信心大大增強了。

隨緣是一種積極的面對,雖然不強求,但那是在運用智慧與經驗的分析判斷之後,了知一切人、事、物、境內在因緣的不可抗逆性(人機、時機、處機、法機等等,一時無力扭轉), 從而避免了無謂的抗衡與勉強。他既已瞭解事件內在的因緣性,當然也就不再做不必要的扭轉,這是放下,而不是無能或懈怠。由於已經大略明白了事件有因緣組合,同時也盡了自己 最大的努力,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對於事情可能的發展結果,多少也能事先了然於心。於是對於成敗、得失也就不再執著,這是坦然的面對,而不是逃避或麻木不仁。

生活中我們要"隨緣"而不是"攀緣",凡事不強求,盡人事,聽天命。憑自己的能力,能做到什麽程度就做到什麽程度,不在乎得失或別人的看法。

隨緣是人生拼搏的另一種境界,它不是消極的承受,也絕非放棄人生應有的追求。隨緣是無爲而有爲,是無欲而有欲,是成熟的一種標誌,是成功者的一種素養。

隨緣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覺悟,是對自我內心的一種自信和把握。能夠隨緣的人,總能在 風雲變幻時審時度勢,在艱難坎坷的生活中,收放自如、遊刃有餘;總能在逆境中找尋到前行的方向,保持坦然愉快的心情。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寺院網)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