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賴喇嘛:面對「憤怒」的六個智慧

 

如果有人對你表現憤怒,而你也以憤怒回報,那結果一定是一塌糊塗,不可收拾。如果你放任憤怒在心中成長,即使身處豪華享受的環境之中,也絕對得不到快樂。

 

相反地,如果你能控制怒氣,表現出與之相反的慈悲、包容與耐心,不只你可以保持心情平靜,別人的憤怒還會逐步減少。

 

憤怒動念前,請學習達賴的六個智慧:

 

1.憤怒能保護你嗎?面對狂襲而來的怒火,首先,請先冷靜下來問自己。

 

2.讓你感到憤怒的人事本身,並不可恨,是擋在這些人事前煩惱或問題,讓人的溝通與情緒產生了短暫的障礙。

 

3.生氣並不會傷害別人,卻先傷害了你自己。

 

4.在碰到敵人想傷害你那一刻你就學到安忍。敵人是你最好的精神老師,因為敵人使人累積大功德力

 

5.要消除憎恨與其它毀滅性的情緒,並不用故意地去將它隱藏起來,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是膚淺表象的;真正的因應之道是觀望產生負面情緒的問題,對問題投注解決方法。

 

6.慈愛也能消弭憤怒之意,這不是一種消極妥協,而是一種積極的面對、溫柔的堅決。

 

重點摘自 逆境中更易尋快樂: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