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puji@kimo.com/article?mid=5265

作者: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 慧深法師

 

今天我們要談的問題是:「晚上或農曆七月,可以誦地藏經嗎?」在這邊我們先看今天的四句偈,再來說明:

 

誦經回向為何因 
無非救苦度群靈 
幽冥蒙召赴齋行 
不食就飽怎合情

   

這個問題,相信是一般人與很多佛教徒的問題,晚上或七月到底可不可以誦《地藏經》?或許一般說法會告訴我們,當然是可以啊!但我們要談的是「因地」的問題,就是問大家為什麼要誦經呢?誦經的目的是什麼?所以,這就不是可不可以誦經的問題,而是我們是用什麼「心態」在誦經的呢?所以偈語一開始我們就說到:「誦經回向為何因」?
  

有關「誦經回向為何因」這是個問題,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多數無非是為了消災免難,化解冤仇才誦經的,所謂「冥界無安,陽界何能平順」,既然知道誦經的最大目的,是度化受苦的幽冥眾生,那這個目的才是誦經的我們,最主要去努力的本份事,最主要去注意的一件事!所以第二句偈云「無非救苦度群靈」。
  

當我們發了這樣一個慈悲救渡冥界有情的柔軟心之後,這些冥界眾生,他們會知道嗎?當然會知道,而且他們會奔相走告,告知他們在冥界的朋友,哪裏有人在誦經或作功德,要他們一起去領受,就好比我們人世間那裏在請客,我們不也都是呼朋喚友的一起前去嗎?所以說「幽冥蒙召赴齋行」。
  

好!既然我們都發心誦經了!赴齋的佳賓也到了,但現在換成作主人的我們害怕了?害怕這些冤親債主找上我們?害怕這些冤親債主來了不走?這不是很矛盾嗎?
  

當然有人問,是否一誦經,這些眾生感召而至,我們誦經的磁場會影響?這是當然的!因為我們活人的陽氣是正能量,而他們冥界的陰氣是負能量,所以有的人一誦經,附近有養狗的,就會有「吹狗螺」的現象,因為狗看到他們來了!
  

但這個問題,就又回到原點,我們為何要誦經?不是為了救度苦難的冥界眾生嗎?怎麼他們來了,我們又退縮了呢?這好比,我們做主人的,請人吃飯,但客人來了,我們希望,這些客人在門外就好,不要進門,不要讓我們害怕,這樣他就算吃飽了?各位你們說這可能嗎?這合乎情嗎?所以偈語最後說「不食就飽怎合情」!

下面有些相關的問題,我們一起來討論:

一、「如果我們同時不同地,為一個亡者在誦經時,他是否都可以神通變化的去一一參與?」

我們要瞭解,除了證得無生或八地以上之修行者,一般的冥界眾生,包括中陰身,他們的神通只有侷限於「去除色礙」這方面的神通,但這還關乎到他的修行及執著等等而定。
不是冥界眾生都可以像諸佛菩薩一樣分身無限,所以在同時不同地幫亡者做功德或誦經時,基本上,這各地所有回向的功德,都屬於亡者的,但他會選擇唯一處,他要想去參與的處所,什麼意思呢?如有十處為一亡者誦經,就亡者的神通力,他只能到一個地方去參與,會去的原因為二:一者執著;二者功德!

「執著」,如亡者喜愛去女兒家,基本上他還是以女兒家第一首選!「功德」,如亡者知道這個地方所做的法會,所誦的經較有功德,他也是會作為選擇的!

舉個例子,這譬如有十家餐廳可供我們選擇,我們會選那一家去吃一餐?第一有可能是選親友開的,或有交情的,這一類就屬於「執著」,第二有可能我們考慮的是,那一家才是真正好吃的,真正吃的健康的,這一類就屬於「功德」!

當然只要是有功德的,除了寺院的龍天護法,會把他們引渡來之外,他們也會自相走告的!

二、「誦經時,不舒服怎麼辦?」

誦經時如果不舒服,扣除身體本身的病痛不說外,基本上,應該是冥界眾生靠近或上身的緣故,這部份上面已經談過,因為我們是正能量,而冥界眾生是負能量,當一下子那麼多的負能量靠近時,我們自然不舒服,或者是冤業較深者,我們也會較難受,遇到這類問題,我們可以學習。

第一:用心念告知他們,可能此刻他們都趴在我們的肩上,看著我們誦經,可以告知他們,要他們全在後面坐好,讓我們好好將經文誦完,再回向給他們!
第二:可以當下誦一○八遍的往生咒回向給他們,讓這些極需救度的眾生,得到片刻的安寧。
第三: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不妨先不誦經,可以的話,洗個熱水澡,加上兩大把的海鹽,有去穢除障的作用。
第四:如果真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了,就要用特殊方法去化解及處理了!不過盡量是以溫和化解方式,而非暴力驅趕方式。

   

好!有關「晚上或農曆七月,可以誦地藏經嗎?」的四句偈,再講一次:「誦經回向為何因,無非救苦度群靈,幽冥蒙召赴齋行,不食就飽怎合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