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師又說:措嘉,要趁著青春年少,努力投入心靈修持,這點非常重要。

等到垂垂老矣才想聽聞佛法,你的耳朵可能已經聽不到了;你也許想要讀書學習,但注意力已經遲鈍,記憶力也退失了;你也許想要走向佛法,但身體已經走不了或坐不住了;你也許想要修持,但是四大的能量已經衰退,且無法保持專心;你或許想要佈施你的財產,但財產卻被他人所控制,你無法作主;你或許樂意承受修行的艱困,但你的體質卻已無法承受壓力。

若是讓上師和法友感到不歡喜,晚年到來時,你也許想要修行卻已經不能修行了,那時你會這麼希望:「年輕時若是有這樣的意願該有多好 !」但這麼希望也沒用了。能夠投入心靈修持的時候卻不去做,現在後悔為時已晚。

青壯時期對佛法修持毫無興趣的人,無異愚人 !

《蓮師心要建言》激勵修持的開示


在今日為明天做好準備

祖古顏班

把握現在,在今天就應該為明天做好準備,錢財物資要準備,心靈快樂也要準備。隨時隨刻準備面對明天,至於明天會不會到來,明天自己會不會當富豪,那是明天的事情。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永久維持,每一階段都是無常的,我們現在認為永恆的,一秒鐘後它已變成過去。這就是佛教講的如夢如幻,不要把過去當成現在,現在當成未來。

很多人放不下官位,放不下財富,總認為今天自己的狀態會持續到未來,那是不可能的。就像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駐,而其實大家分分秒秒都在老去,一刻不停。這就是自然規律,青春會在無常中慢慢消失。

有人說,去年這條河衝走了我的朋友。實際上衝走你朋友的河水早不知道流到什麼地方去了,眼前看到的已經是從山上流下來的新水。因為同樣是水,水的樣子太像了,就把它當成是去年的河水了。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每秒鐘它都在變化。我們周遭的環境也是如此,而前面跟後面一定有因果關係在連接著。

當親朋好友面臨死亡,很多人不甘願這種折磨降臨到自己身上,問我:「為什麼偏偏是我們家的人遭難?」其實像你的家人一樣往生的人,全世界一天不知道有多少個。而你的心態也不對,為什麼降臨到別人頭上,沒有降臨在你的頭上,你就會高興呢。如果你說:「我的家人很可憐,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要承受這樣的苦難」,這就是更好的想法。無論是親情友情,任何人、事、物都會隨著時間的無常永遠離開我們,不可能永恆。

我們最珍愛的身體,也無法永恆存在。我們說要愛別人、愛社會,其實最愛的還是自己。連最愛的自己都必須要放下,世間上其他東西就都可以放下了。所以,看待死亡需要做充足的準備,因為人會孤零零地走,別人承擔不了我們的病痛折磨,要獨自經歷恐懼,唯一可以幫我們承擔的是心靈的信仰和所做的善事。

我們要知道積德行善對生命有巨大幫助,要像為了明天準備錢財一樣,積攢足夠的福報,這樣就不需要擔心和恐懼死亡了。無常隨時都存在,所以人也不必為無常而執著。不論我們現在享有多少名聲與財富、多少溫情與快樂,無常該到來時一定會到來,或許頃刻之間一切就會改變。

如果明白無常是這麼迅速又無法避免,就要常常提醒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只是暫時的,我們不值得為擁有財富與權勢而傲慢,也不要過度沈溺在世間所謂的幸福與快樂中。


濟群法師:幸福,誰知個中味

我們常常將幸福建立在一個未知數上,建立在我們不曾實現的人生目標上。

幸福在哪裡?我們盲目地追逐著。當我們沒有成家的時候,會覺得成家是幸福的基礎;當我們沒有孩子的時候,又會覺得孩子是幸福的源泉;當我們沒有地位的時候,會將顯赫的社會地位當作幸福的保障;當我們工作繁忙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能夠閒一點會很幸福;可有的人過得太清閒了,看到別人生活得很有目標,又會覺得忙忙碌碌才過得充實。

我們所理解的這些幸福,只是相對自身現有的生活狀態而言,同樣不具有幸福的本質。所以,當它們真正實現的時候,能給我們帶來的,也僅僅是由於暫時滿足而產生的相似的幸福感。

但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我們的滿足是很短暫的,新的欲望很快會產生。我們總是習慣性地享受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只有失去之後才會認識到它們的價值。

假如有一天什麼都有了,好像人生也因此失去了奮斗的目標。現在的人,物質條件遠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的人們都優越,一個中產階級的生活水准,可能已經超過了古代的帝王,但很多人並沒有因此而滿足,並沒有因此而產生幸福的感覺。

相反地,因為心靈空虛而去尋找刺激,因為生活無聊而去吸毒,因為對人生的厭倦而去酗酒鬧事,並由此造成了諸多社會問題。當我們了解到這些之後,便會發現,所謂的人生幸福,並不僅僅是外在的東西,更不僅僅是改善物質條件就能抵達的。


現在人不缺佛法,就缺老實修行!

現在人學佛出現一個問題,大家都很注重法,而忽略了「老實精進」。有人說,淨土好還是密宗好?《地藏經》好?還是《金剛經》好?我跟大家講,哪個都好!就看你喜歡與否,就看你因緣是不是在哪裡?

有的人可能前輩子就是西藏來漢地投胎,他再學佛,自然就喜歡轉經輪、念咒、念祈請文啊。因為他前輩子就是這樣子修的。無可厚非。但有的人,修禪宗的,人家就喜歡打坐。那也可以。你要念佛,也是很好。

每個法都能成就。像藏地的五加行這些修法,我們都很尊重。漢地的念佛,打坐這些修法,一樣要尊重。許多人造成誹謗就很嚴重了。

現在人出現問題,就是一種在尋找「法」,而不如實行持。老實精進,用功一天,休息三天。 找哪個人的「法」最厲害,消業障最快,成就最快,開智慧最快。跟各位講沒有最快的「法」!

如果你的心很正,哪個「法」消業障都很快。你心不正,釋迦佛給你灌頂,你都業障消不了。如果能消除的人,釋迦佛早就每個人都灌頂過去,每個人都到極樂世界了。那不是最好。所以不要有小便宜的心態。

修道心要正!以前人開智慧、消業障,自己不識字不會念咒,就會拜(觀音菩薩),但他心地特別純、特別直。拜了三個月,菩薩就給他喝甘露水,他就開智慧了。不識字到智慧大開。這肯定是業障消除。這也是一個法啊!對不對!但我們對於得到的太容易的東西,往往不相信,因為太簡單了,喜歡搞點複雜的,神秘的,然後才相信。

現在人修行對「法」的迷戀,也是很可怕的。一迷戀上「法」,就很容易忘記了「菩提心」。《金剛經》說:「法尚應捨」。又說:「是法平等」。法都是平等的,要捨棄的。那最後要什麼?要的就是ㄧ顆菩提心 ,勤苦度脫眾生。

修行是修菩提心,不是修法。沒有菩提心,你去修,搞神通,或者搞些旁門左道,這都是很危險的。修行路上迷路的不知道有多少。為什麼?因為他人格不健全,貪小便宜心太重。

修行要修什麼「法」都不關鍵,關鍵是「人格要健全」。民國時在雞足山,有個老和尚他一輩子就是修路,他要效仿持地菩薩。別人供養給他一個廟他也不要。他就修路。這也是修行的方法。對不對?不需要很神秘的。也不需要搞一些自己也搞不懂的,越來越高深的東西。

老子講:「大道至簡。」

有的人學佛學了一輩子,學佛教理論,搞了一大堆。像個學者一樣。也是很可憐的。中國人有他獨特的思維方式,就是大道至簡。

假設要培養福報,最方便的就是做布施及供養。如【南無靈山會上菩薩】開始,一直到結束。什麼佛菩薩護法神通通供養到。或是【放焰口】儀軌也很簡單,只要七粒米就可以。

假使要消業障也很簡單。就拜阿彌陀佛,拜地藏菩薩,或是拜占察懺及八十八佛懺,努力拔除根本業緣。方法有很多種,只要願意每天拜,拜個三、五年,甚至十年,就一定有成就!

現今社會不缺法,就缺乏老實修行!學佛不一定要先懂得佛理。修行一事靠的是真心誠意老老實實才能起到作用。

而且不僅人會修行,動物也會,山精鬼魅也會。但現在人學佛出現最大問題就是俗務瑣事佔據所有的精力,或是為了追求事業名利而操心,結果妄念難息,心不清淨,修道就變得只是在學習佛學知識而已。

修道,是返回本有的清淨心,不是只運用大腦或運用知識而已。如果學習的只是知識,但不得「清淨」,煩惱又轉化不了。這些知識將成為修行上的負擔。

須知,每個「法門」都是為了回歸本性而已———佛性;法法平等並無高下,唯有老實修持必定能有成就!

老實念佛、老實拜佛、老實念經、老實懺悔、老實布施......

以下讓我們一起誠心念一下經文:

「至心禮地藏菩薩摩訶薩,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

願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仰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

願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 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

願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

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切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 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塔廟,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

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 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唯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

(以上經文可以背下來,供養時可以稱誦,稱誦後可以稱唸『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千遍!)

 

慧律法師:生從何來 死往何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