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去道場吃飯,會不會折損福報?

問:這位是黑龍江的道性法師,他問的是:

道場法會或是義工勞動,個別居士不敢吃常住的飯,說是本來就沒有修甚麼功德,吃一頓飯,這個全都沒有了,是饑吞鐵丸,將來無法還清,請老師開示。

答:這個意思是很好,可是跟佛所講的事實並不相應,如果說,在我們道場常住做義工的,連一頓飯都不敢吃,那常住我們佈施給外面一般貧苦的人,像過去我們在新加坡,每天供養大眾飯食、點心,二十四小時不中斷,任何人,不信佛教的人、反對佛教的人、罵佛教的人,到我們這兒來吃飯,我們統統供養。

我在新加坡的時候,差不多平均每天有一千多人,星期假日有三、四千多人,這怎麼辦?這個對道場沒有甚麼貢獻的,你們在道場做義工,為甚麼不能接受道場的飲食?這應該的,如果限制這麼嚴,道場沒有義工了,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

道場有能力,一定要救濟當地這些苦難的人,我們現在在澳洲,澳洲建立的淨宗學院,也有不少同修去過,我們澳洲是每個星期六供養晚餐,只要有人來吃飯,我們一律都歡迎,我們都熱誠的接待,跟眾生結緣,所以希望我們對這一點要認識清楚。

常住物,常住供養的,我們可以接受,常住沒有供養,我們去使用它,這個才叫犯戒,戒律裡面的盜戒,重要的意思叫不與取,你沒有得到主人的同意,你自己盜用,這個叫犯盜戒。

如果是常住的主人,這個道場,這個地方的道場主人還是我,我不在,這邊有總幹事,他代表負責,他同意了,就可以,或者是我們這邊有董事會的組織,董事會同意,這都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就是常住沒有允許,董事會沒有同意,我們就隨便侵佔常住的一些物品,自己私人拿去用的話,這是犯盜戒,所以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千萬不要發生誤會,我們自己誤會,過失這小,影響到別人,怕別人跟著起誤會,這個問題就嚴重。

 

所以佛法,總而言之,是要搞清楚、搞明白,自己不清楚、不明白,要多問,斷疑生信,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