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好務實地面對你自己,把盲點找出來,好好地跟它溝通。
淨界法師

我們的妄想有兩大類,在《楞嚴經》把妄想分成表層妄想跟堅固妄想。有些妄想你是可以不著急對治的。比方你早上起來喝一杯咖啡,吃個面包,看張報紙,去上班,這種柴米油鹽、日常生活的妄想問題不大。但是有些妄想已經形成一種強烈的習氣,這個你就要注意了。就是你經常打某一個妄想,而這個妄想活動的時候是非常堅固的,它要你做什麼,你一定要做什麼。

在你的生命當中,有一類的妄想已經掌握了你的主動權,就是說這一類妄想起現行的時候,你幾乎是控制不了你自己,你控制不了它,它控制你了。這個妄想你就要小心,它就不是表層妄想。

所以,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有些妄想是你只管念佛就可以衝破,比方說表層妄想。你忘了買什麼東西,或者“喔,這個人欠我一塊錢還沒有還我”這種表層妄想,你念佛就可以了。

但是有的妄想不是這樣子,它來勢洶洶。你試試看,你用佛號跟它碰碰看,你不是它的對手,因為它在無始劫來的生命當中是數數現行,都無慚愧,“見是功德,深生好樂”。你已經把它當主人翁了,它要你幹什麼,你就得聽它的話。它要你從這個地方開車幾公里幾mile去買什麼東西,你一定要去,下雨你都得去。你為了滿足你的妄想,你可以不惜代價。這個妄想你要小心!這已經是一種愛取形成的堅固妄想。臨終的時候,它一定會破壞你的佛號。如果你不對治它,你就埋下了禍根。

從調伏罪業提升到調伏妄想,這是第二塊,就是從處理業力到處理顛倒妄想。不是處理所有的妄想,我再說一次:你要處理那個帶有堅固執著的妄想,你鎖定這些妄想就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有些人的盲點是跑到財富那邊,有些人的盲點是跑到女色上,有些人的盲點是跑到他的房子里去,各式各樣。

你最好在臨終之前把你的盲點找出來。你如果沒有盲點,你今天不會來投胎。光是有業力不足以來投胎,一定要有愛取的滋潤。臨終的時候,沒有愛取的水的滋潤, 業種子是不可能得果報的,除非你是法身大士乘願再來。只要你是正常流轉的人,我保証你的心中會有一個、兩個、三個,或多或少,一定有盲點。你最好務實地面對你自己,把盲點找出來,好好地跟它溝通。用苦諦的思想跟你的內心溝通:跟著妄想走,對你是沒有好處的,只有增長痛苦;第二個,這個妄想是沒有真實性的,它是緣生緣滅的,外境有它才有,離開了外境它沒有自體。它不是你的本來面目,你不一定那麼在乎它。它只是緣生緣滅的一個假相,假名假相假用。

所以我們必須用佛法的道理,坐下來跟你內心的世界溝通。就是,這個妄想它是不淨、苦、無常、無我的。先讓自己明白道理,然後你用這四種智慧,不斷地去照這個妄想,慢慢地這個妄想的勢力就薄弱了,因為妄想它禁不起智慧的觀照。妄想的活動它最喜歡你感情用事。所以妄想的活動,它的生存是有空間的,你越是感情化的人,妄想它就生長得越熾盛。你一旦理智地去觀它,它就沒辦法生存。智慧的光明跟妄想的黑暗是不能同時存在的,有光明就不可能有黑暗。所以我們從業力的修學而提升到一種妄想的修學,這一塊也很重要。思惟苦諦、調伏愛取,這兩個都偏重在破障。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