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號是消業障之王!】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裏講:每個法門都有消業障的功能,有的懺悔的方法可以消淫欲的罪業,有的可以消嗔恨的這個業力,有的可以消殺生的罪業,有的消嫉妒的罪業,但是對于誹謗大般若的罪業,這些方法都懺悔不了;唯有念佛號不僅能夠消前面所有的罪業,而且能夠消這個誹謗般若經典的罪業。念佛號有消諸多業障的功德。所以業障現前時,你趕緊念佛號。

“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萬種功德的結晶,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它是生死苦海中的慈航,是慢慢長夜裏的明燈。

【念佛人現世獲得的十種利益妙處。這些都是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上親口開示的,佛無妄語。】

《一、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

天道中的一切天神,都尊重佛法,看到念佛人都歡喜贊歎,冥冥中加以保護。因此,念佛的人,不求消災免難,自然消災免難;不求家庭平安,家庭自然平安。這對念佛的人說,不過是現世獲得的小利益。對天神說,也是積累功德,雙方均有利益。

《二、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菩薩的任務,就是上求佛道,下化衆生。所以時常分身無量,遊化十方,普度有緣。念佛衆生和諸佛菩薩有緣,衆生在生死苦海中,一心稱名,是向佛菩薩發出的呼救聲。所以古德說:“生死海中,念佛第一。”稱名求救是因,菩薩尋聲救苦是緣,因緣和合,感應道交,自然逄凶化吉,離苦得樂,這就是果。古今以來,許多有緣衆生,由于遭受厄運苦惱而稱名號,由于稱念名號而轉危爲安,也由于獲得念佛的利益,而生信發願,求生淨土,見佛聞法。“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是菩薩化度衆生的善巧方便。

《三、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常得諸佛護念:護,保護;念,惦念。《阿彌陀經》說:“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爲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于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念佛的人,受到一切諸佛的保護和惦念,由于諸佛保護和惦念的力量不可思議,所以他們修行的心,能永不退轉,直到得著佛的智慧—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照這樣說,就算這一世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既已種下善根,就不會退轉,一定有一天會往生淨土,見佛聞法。

阿彌陀佛,又號無量光佛。佛的智慧之光,橫遍十方,超越空間。佛的光明比太陽的光大千億倍,太陽的光,一道牆便隔斷了。佛的光明無所不照,任何東西也阻隔不了。“阿彌陀”是無量光壽,是佛的法身,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念佛的人,業障消除,身心清淨;心頭清淨,即心是佛。也就是“妄去真顯”的道理。

《四、念佛之人,光明燭(照)身,四十裏之遙(遠)一切惡鬼,皆不能害;一切蛇龍毒藥,悉皆不受》

人人本具的常住真心,像一面大圓鏡,能照天照地,具有無量光明。但被多生塵垢蒙蔽,晦暗無光。一句佛號,是消除妄念的淨化劑,妄念消除,心光顯露,身放光明可達四十裏之遠。這是真實不虛的。

一切妖魔鬼怪,都怕光明,都怕佛名。《普門品》說:假設在三千大千國土中,到處均有夜叉羅刹,想來害人。聽見他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時,那些惡鬼,連看都不敢看他,更不可能加害了。一切惡龍毒蛇猛獸,也不會加害。以上都是佛陀親口宣講,雖說的是稱念觀音菩薩名號,其實念阿彌陀佛也是一樣。

《五、水火冤賊,刀箭牢獄,橫死枉生,悉皆不受》

貪、嗔、癡三毒是萬惡的根本,是災難的根源。念佛的人,念念清除三毒,消除煩惱,不求消災免難,自然消災免難于無形。平時能一心稱名念佛,到緊急關頭,我們自性中的彌陀,自會救護彌陀心中的衆生,而使逢凶化吉。

如果平時不念佛,到災難臨頭時,內心恐慌張惶,六神無主,很難想起念佛。還有,念佛的秘訣就是至誠恭敬。印光大師說:“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必須牢記!

《六、先所作業,悉皆消滅。所殺冤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像》

夢境是唯心所現。欲念重的人多淫穢夢,嗔心重的人多恐怖夢。念佛的人身心清淨,夜眠安穩,不會做惡夢、邪夢。還有上床後,默持佛名或靜聽念佛磁帶,可以養心安神,既能對治失眠,又可消除惡夢。如在夢中,遇到恐怖境相,或出現夢靥時,一稱佛名,頓時化爲烏有。

《八、心常歡喜,顔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娑婆衆生,身爲苦本。一生多在驚恐、怨憤、憂愁、痛苦中度過。只有念佛的人,內心清淨,一心念佛,隨緣消業,不被境轉。內心充滿法喜,容貌充實光輝,疾病自然消除;健康長壽,不求自得,這只算是念佛的副産品。念佛的人,諸佛歡喜,龍天擁護,善緣增長,所作的事必然吉利。

《九、常爲一切世間人民恭敬、喜歡、禮拜》

念佛的人,內心清淨,和氣迎人,廣結善緣,助人爲樂。尊敬別人的人是種善因,人們常常尊敬他是結善果。愛護別人的人是種善因,人們常常愛護他是結善果。種這樣的因,結這樣的果。受到人們的恭敬、歡喜、禮拜,這是必然的事。

以上九條,都是念佛現生就獲得的大利益。那種認爲念佛是消積等死的,是臨終才得用的說法,不攻自破。

《十、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與諸聖衆,持金蓮花,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死亡是人生最悲痛的事,也是人人都逃不了的。只有念佛的人,這時才能無恐怖,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同時,必定蒙佛接引往生蓮邦。從此超凡入聖,直至成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第十九願是聞名發心願,第二十願是臨終接引願。

願文是:“我作佛時,十方衆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複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衆,迎現其前。

經須臾頃(頃刻之間),即生我刹(國土),作阿惟越致(不退轉)菩薩。不得是願,不取正覺(不能實現此願,我誓不成佛)。”這是阿彌陀佛對念佛衆生作的保證。

願世間佛弟子都能持念阿彌陀佛聖號
得到佛菩薩保佑加持
從此違願消除,法喜充滿
健康幸福,快樂每一天


修行念佛種種方法,看完不再盲修瞎練

導讀
念佛方法的不同是為適應不同根性的眾生,在不同階段的需求。其出發點都是為了調服妄想,與阿彌陀佛相應。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文:明暘法師

為了要適應念佛時的環境和心境起見,為了要適應念佛人的根器起見,所以念法便有種種不同,每一種方法,都有它的作用,有它的特長,行人念佛時,可以自己選擇下列合宜之方法,加以實行,若是念了些時,覺得此種方法,又不能鎮定當時的心境時,便可以再換一種念法,如是一換再換,八換十換,均無不可,只要這一刻能定心掃除妄念的,便是這一刻的好方法。譬如醫病,但醫得好病的,便是對症良藥,眾生妄念是病,佛號是葯,能除痼病,便是妙藥。持名一法,原為凈土修行途徑之中堅,因其重要,故特將各種念法分別詳述於下。

高聲念:念時聲音洪大,把全身之精力,都貫注在一句佛號上,大有音若金石,聲滿天地之概。此種方法,雖然稍嫌耗氣喉啞,不能持久,但是它能對治昏沉懈怠,驅除相續的雜念,行者念佛時,若昏昏欲睡,或想入非非時,猛一提起精神,高聲朗念,頓覺頭腦清醒,正念恢復,仍舊有無窮活力,強大作用,並且會使聞聲之旁人,亦生起念佛之心。昔永明禪師,在杭州南屏山頂念佛時,山下行人,覺其聲音如天樂鳴空,高朗嘹亮,所用的就是這種念法。

默念:念時自外表看來,只見唇動,並不出聲,雖是不出聲,但「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在行者心識中,還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為了清楚明白之故,所以心不散失,正念得凝成一片,故其效力,並不減於有聲。這一種念法,可用之於卧時、病時、沐浴,入廁時,或不便出聲之旅次及公共場所。

金剛念:念時聲音不大亦不小,甚為中和,行者一面念,一面用耳聽,不論四字念,或六字念,但能一字一字聽得分明,不走失,自然心定。此種念法,效力至大,故以金剛喻之。蓋金喻其密,密則不為外境所滲入,剛喻其堅,堅則雜念無不破,在各種念佛方法中,獨此最為常用。

覺照念:念時一面稱佛名號,一面回光反照自性,所以眼前虛靈超拔,但覺我心佛心,我身佛身,凝成一片,光奕奕,圓陀陀,境界遼闊,充塞十方,所有山河大地,房舍器具,一時頓失所在,乃至自己四大假身,亦不知落在何處,如此則報身未謝,已證寂光,佛號初宣,便入三昧,以凡夫身,預佛境界,無有比此更捷者;可惜非上上根人,不能悟而實行。

觀想念:念時一面稱佛名號,一面觀想佛身相好莊嚴,卓立我前,或手摩我頭,或衣覆我體,或再觀想觀音、勢至,侍立佛旁,諸聖賢眾,圍繞於我,或者觀想極樂世界金地寶池,花開鳥鳴,寶樹羅網,光輝莊嚴,如觀想真切,即身便可游於極樂國土,如不真切,亦可作為念佛之助緣,使凈業易於成辦。倘久觀令熟,平時已在心目中,存留甚深印象,一旦身體衰謝,此方塵緣,不復牽累,則極樂勝景,便一齊現前了。

追頂念:念時用上面金剛念法,但將字與字之間,以及句與句之間,連綴得極其緊密,形成一字追一字,一句頂一句,中間不留間隙,所以名為追頂念。因為追頂緊密,不留間隙的緣故,雜念便無法乘機楔入;此因念時情緒緊張,心口並進,正念的威力,蓋過一切,故能使無明妄想,暫時歸於沉寂,所以此種念法,效力至大,凈業行人,多採用之。

禮拜念:念時一邊念一邊拜,或念一句後拜一拜,或不論字句多寡,但邊念邊拜,邊拜邊念,成為念拜並行,身口合一,再加上意中思佛,便是三業集中,六根都攝。這樣則吾人身體上,所有能發生作用的器官,全部都用在念佛上,更沒有空閑時間,能再涉及念佛以外之事,或念佛以外之念頭了。所以此法是特別精進,效力也特別大,惟是拜久則身勞氣喘,故只宜兼用,不宜專用。

記十念:念時以念珠記數,每念十句佛號,撥過一粒念珠,或用三三三一制,成三二三二制,皆於第十句念畢後,撥過一珠。如此心中既要念佛,還要記數,不專也要專,若不專心時,則數目便錯亂了,所以此一法可算是強迫專心的方便法,故對治雜念極有功效。

十口氣念:念時但用追頂法念去,不論佛號多寡,但以盡一口出氣為度,待到出氣已促,勢須抽吸進一口氣,方能再續念時,名為一口氣,如是十次,名為十口氣。此系專為每日工作忙碌之人,而特設的方便法,大約念完十口氣,只須五分鐘左右,每日只須念過一次十口氣,便能往生極樂國土,所以縱使極忙人,也能做到。此是根據彌陀第十八願:「十方眾生,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願文而設;據古人研究的結果,所謂十念,即是十口氣,因為佛願甚廣,而凈土法又最切實,所以雖僅十念,臨終佛亦必來迎也。

定課念:念佛最怕是始勤終懈、無有恆心,故古今行人,每將念佛一事,定為按日功課,只要日日實行,便是道心不退。佛號多寡,規定時可以不拘,古人有每日定念十萬、七萬,五萬佛號,皆為常有之舉,可見其精進。總之,此事當斟酌環境,及自身力量,定為功課,既定之後,無論如何忙法,也要把它念完,否則次日即當照補,養成習慣。若起初藉一股勇氣,定得太多。以致後來做不到,則不好,若定得太少,則近於懈怠,亦不好,所以在決定之時,是要細加斟酌的。

四威儀中皆念:行者凈種純熟,則念佛自會精進,由於勇往直前的結果,便不以定課為滿足,在定課之外,不論日里夜裡,除睡眠外,幾乎無時無刻不念,這便是行住坐卧,四威儀中皆念,久之成為習慣,則一句彌陀,永不離口矣!這在古人往生傳中,就比比皆是,有的業打鐵,便一面打,一面念;有的業磨豆腐,便一面磨,一面念,最後都是聲音一停,便已立化。這大都可作為吾人之借鏡,果能做到這種程度,則定課和不定課,便不成問題了。

念不念皆念:上述四威儀中皆念,是指口念,此處念不念皆念的最後一念字,是指心念,照題目即是說:不論口念;或口不念,而心中皆是在念佛。這樣說起來,口念時心中固然是在念佛,即使口不念時,心中也是在念佛,這就是持名之外,又加上憶想,當憶想時,也正在持名,所以與單是口念時才想佛者,又有不同。行者果能做到,不論何時何地,也不論口念口不念,意中都是在思佛,如此則凈念堅固,心如銅牆鐵壁,風吹不入,腳踢不破,沒有一絲世念雜念,能夠闖得進去,此時念佛三昧,不成自成,往生彼國,便如操左券了。古人說:念而不念,不念而念,即是這種境界,若不是念佛有年,功行純熟,則絕對做不到,所以不是初學者所能行。


在家念佛需注意的地方
智諭法師

今天佛七圓滿,明天大家就回去了。我有幾樣事情須要和大家講一講,回家以後你們好注意到。

第一項,回去以後要精進念佛。在家裡修的那種精進和在此地打佛七的精進不一樣。這裡七天打七是勇猛精進,回去以後,當以平常心為精進,每天規定自己念多少萬聲佛號,一定要把它念完。念佛的時間,念佛的數目,必須有增無減。總而言之,要度量自已的時間,自己的能力,不可以一曝十寒,不可像隔日的精進。隔日就是擺架子,熱起來的時候,八個電風扇吹,還是發燒;冷起來的時候,蓋著八條棉被還發抖。有人念佛也是這樣,高興的時候,恨不得一天念十萬聲;要是不高興了,半年十個月不念一聲佛。這種精進沒有用。所以要以平常心為精進。回去以後,不要忘記念佛,要精進念佛。

第二項,大家要知道隨緣修。在此地是坐著修,站著修,回去以後應該隨緣而修。坐著也念佛,站著也念佛,走著也念佛;忙的時候念佛,閒著也念佛,站著也念佛,走著也念佛;忙的時候念佛,閒的時候也念佛;樂的時候不忘記念佛,苦的時候也不忘記念佛。就這樣隨緣而修。甚而言之,睡在床上,心中還是默默念佛;吃飯的時候,也不防默默心中念佛。念佛出聲不出聲都是一樣的,主要在於調心,不能調心,念佛沒有用;能夠調心的話,怎麼都有用。要知道,一切唯心造,不要忘記你那個念佛心。抓住了這一要領,就容易修,容易進步,可以隨緣而修了。

第三項,大家精進念佛或者會有境界出現,如果見到佛,見到菩薩,見到西方境界,不要和別人說。有很多人,自己見到一點境界,恨不得馬上叫大家都知道,其實那樣會得大罪。要是沒見到,去說假話,罪更重,因為那是大妄語。所以善導和尚說,見佛,見菩薩,見西方境界,只宜自知,不可向別人說,若是像別人隨便談說,臨命終才向大家宣說。佛說取涅槃的時候可以對別人說,我某年某月見佛見菩薩見西方境,說過以後就馬上取涅槃。所以大家應記住,不可拿它當好玩一樣,隨便談說。千萬不要起一種好勝之心,賣弄自己得境界,說我見到什麼,我看到什麼。要知道,說了你會得罪,罪很重。

不過,要是臨命終時,見佛菩薩等善境界,那須要對大家說,為的是使眾生起信心。或者你說是別人見到的,你這沒有過錯。假使有人快命終了,他自己不說見到什麼境界,你應該問他,見到什麼境界了沒有?若是他說,我見餓鬼境界,見冤家現前,或者見地獄相現前,那個時候,大家應趕緊替他助念。助念到什麼時候呢?助念到這種境惡境界消滅了才停止。這可使他不墮惡道。不然的話,這個人十之八九要墮惡道。所以大家應發心給別人助念,功德無量。

回家去念佛須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因時間有限,現在只提出這三項。請大家注意。

今天加香,希望大家捍勞忍苦。所謂捍勞忍苦就是勇猛精進。有很多人誤會捍勞忍苦的意思,那是他自己找苦吃,那不是修道。捍勞忍苦是精進不怕勞苦,換句話說,就是精進不懈的意思。有很多人錯會了,他跑到高山裡頭去自己找苦吃,那不是修道啊!佛說過,如果吃苦可以得道的話,那地獄眾生最苦,應該都成佛了啊;所以捍勞忍苦是精進修道的意思,不是教你去自討苦吃。

今天晚上加香,希望大家捍勞忍苦,精進念佛。要想說的話很多,可是時間不允許,所以就到此為止。


看看自己的業障有多重?

一、重業障:
1、念佛時,越念越累,越煩,越緊張,越懷疑,越恐怖,越念氣越短促,氣不能調順。
2、越念腦子越亂妄念紛飛,無法調伏,有時胡想到天外,清醒時己過了很久。
3、念佛時胡想一通,佛號成了順口溜,或者趕著時間念,敷衍了事。
4、打不起精神念佛,犯昏沉、掉舉的毛病。
5、根本不想念佛,拖一次、算一次,有時連正念都不起,只起邪念。
6、念佛念經時,產生懷疑的思想,或相反的思想。
7、念佛念經時,受到旁人的阻撓,譏笑,毀謗。
8、常生惡夢。
9、臨命終時,魔來附身,或見己亡親友來迎,胡言亂語失去正念,或暈迷不醒,正念全失。

 

二、輕業障:
1、雖知念佛重要,但懶於念佛,心定不下來,打不起精神。
2、念佛時,佛號一跑掉,能立刻察覺拉回來。
3、念時可以抑制妄想,越念妄想越小,頭腦越清楚。

 

三、微業障:
1、念佛不易生病,防止災厄,魔魅,及一切不吉祥之事。
2、念時心平氣和,心胸自然開闊,包容一切,不起分別心。
3、修行中會有瑞應,好夢。
4、修行中會逐漸降伏 貪、瞋、痴、慢、疑、五毒。

 

四、極微業:〔仍有無明,塵沙二惑〕
1、金剛持念時,返聞自性,能聽到內有佛號,清清楚楚,字字分明。
2、念佛時能都攝六根,凈念相繼,絲毫妄念不起。
3、念至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境界時,與別人說話或工作時佛號仍能綿綿不斷。

如果有人發願學佛修行時,許多煩惱事都來了,甚至事業不順利了,身體也生病了,在誦經、念佛、打坐時,心頭煩惱不安,渹涌而起,不得安寧,須知此是多生冤家相尋,怕你跑了〔逃出三界外〕討不回舊債。

所以千方百計找麻煩,要你退道心;一退道心,似乎道心一退,萬事又太平了,冤鬼陰謀得逞,可是你又得回到六道中去輪迴了,如果你努力精進,道行日深,甚至出家,冤鬼們更不會放鬆,他們會用酒色財氣、葷腥、享樂、貪、瞋、痴等邪惡來引誘,使破戒、墮落。

可知修行是有許多業障的,大小多少端視個人多生多劫以來所積累的業種而定,須知修行本來就是法力與業力的較量;法力降伏了業力,修行一帆風順;業力勝過法力障礙就多。

行者必須戒慎恐懼,精進不己,始得有成,至於業輕的人,一旦皈依三寶,以佛力加被故,受戒修行一切順利,家宅安寧,事業宏展,如果精進用功,必有感應道交,祥瑞呈現,這是多生多劫福慧只修得來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