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國王都害怕的強盜,是怎樣成就佛法的?

洛桑陀美仁波切

在西藏,有一位著名的高僧叫潘公傑,是菩提道次第的祖師。他即沒有聞、思、修,也沒有參拜過很多的師父,只有一位給他剃度的師父。他是怎樣成就的呢?

他曾經是一個無惡不做的強盜,燒殺搶掠,無所不為。不但百姓怕他,就連國王聽到他的名字,也不寒而慄。

當地有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倆,住在一間破舊的房子里,依靠養著的一隻奶牛為生。一天,他心生歹意,趁著母女倆不在家,殺了奶牛,吃了牛肉。更殘忍的是,把牛皮掛在了母女倆的門口上。第二天,母女倆回來後,看到了掛在門口的牛皮,悲痛欲絕,失聲痛苦,因為這只奶牛不僅是她們生存的依靠,更重要的是奶牛還是她們相依為伴精神上的依靠。她們想,是哪個喪盡天良的人干的事,這個人一定不得好死。到了晚上,那個強盜想,我殺了她們的牛,她們一定會很生氣,我去聽一聽她們說什麼,她們會不會想報復我,如果是就立即殺了她們。

他剛走到窗子底下,就聽到裡面在罵:「殺牛的人一定不得好死,最好讓他馬上就死,死後先扒下他的皮,再吃他的肉,然後把他的皮掛到門上,最後讓他下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超脫......」聽到這裡,他突然害怕了:「我做了那麼多壞事,現在有人這樣詛咒我,看來肯定是有地獄,我恐怕是跑不了了。」

回去後他越想越害怕,就找到了一位出家人,把自己的情況說了。出家人告訴他,你要想不下地獄,只有真心懺悔,努力聞、思、修,改正自己的錯誤。這時,他馬上提出要剃度出家,師父說,出家人都怕你,寺院是不會要你的。這時他痛哭不已,跪地不起,最後感動了師父,為他做了剃度。

出家後,他痛改前非,並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他放了兩堆石子----白石子和黑石子,出現一個善念就放一個白石子,出現一個惡念,馬上就放一個黑石子,每天到晚上總結。開始時黑石子特別多,白石子少,他就自己打自己嘴巴,責罵自己:「你在苦海中輪回了多少世,還嫌不夠嗎?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惡念呢?」每天都這樣痛責破除。

由於他以前所造的惡業太大,出家後也沒有人供養他,誰見到他都跑,都像躲瘟神一樣躲著他。有一天他出去化緣,有一位施主沒有認出他來,就供養了他。這時,他看到人家的茶磚很好,就想拿一塊放包里,手剛伸出去,立即意識到這是惡念,就用另一隻手抓住了伸出去的那只手,然後馬上懺悔。就這樣,他隨時觀照自己的心,一心一意地去做,不讓一個惡念出現,慢慢地他的壞習慣全部改掉了,大家也都相信他了。

一天一位施主要供養他,事先和他打了招呼,他非常高興。把佛堂收拾的整整齊齊,把供齋的鉢碗擦的乾乾淨淨,等待著施主的到來。突然他想:「我為什麼這樣做呢?還不是為了讓別人尊重自己,要面子、圖名聲嗎?」他隨即抓了一把灰放到了碗里。

好多年過去了,他每天都認真地堅持去做,最後下來都是白石子了,一個黑石子也沒有了,他終於修成了正果。

一念清淨,念念清淨,一念成佛,念念成佛。每個人的思想里都有佛和魔,佛法要破的就是自身的魔。從人到佛,在這個過程中要經歷無數的磨難、無數的魔。人的思想里有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有的人善心多一點,也就是佛心多一些;有的人惡心多一點,也就是魔心多一些,善惡始終在鬥爭著。能徹底地消除魔心,佛心就展現出來了,就是佛。

關鍵問題就在「念頭」上,如果能達到無念,魔就徹底失敗了。無念就是任何念頭都空了、一無所求了。周圍的一切利益、一切事物全部空了。無得無失,無榮無辱,無事無非,無對無錯,心如天空一樣寂靜圓明,這就是佛的境界!

在修忍辱時,我們也要用佛法來端正自己的心態。最好準備一隻紅筆、一隻黑筆、一張白紙,每天做一下總結。今日忍辱修的好,畫一道紅線;修的不好,畫一道黑線。久而久之,對忍辱定生感悟,應在此處下功夫!觸類旁通,其他修法,亦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