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本法師:佛菩薩如何方便度眾生?

菩薩度化眾生須要方便之法,若無方便之法,無從度起,是故菩薩度化眾生,有無量妙法,所行之妙法皆從智慧心所流露,所謂粗言細語概歸第一義。菩薩的心目中,為了度化眾生解脫生死,悲心是不變的,動機是亘古亘今的,但是方法或手段是可以靈活運用,菩薩度眾生,巧妙難思議,有時喜、有時怒、有時哀、有時樂、有時憤、有時悲、有時智、有時憂,一切作為無非令眾生正見正法,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涅槃經》云:「雖復得是戒、定、智慧,無有方便,不能解脫。」

由此可見,菩薩道的行者,要成就佛道的過程,除了勤修第一義諦之外,必須廣學方便之法,以方便法自度度人,這是必然須要的,若不依方便之法,焉能自利利人!

四 攝 法

現在引證聖典,來廣談菩薩度化眾生所行的四攝法,何等為四?分別如下:

一、布施攝:布施攝是對錢財心重的人,用財施;對於求知心重的人,用法施,使雙方情誼逐漸深厚,而達到我度化對方的目的。

二、愛語攝:是隨著眾生的根性,以溫和慈愛的言語相對,令其生歡喜心,感到我和藹可親而與我接近,以達到我度化對方的目的。

三、利行攝:是修菩薩道者,以身口意諸行皆有利於人,以損己利人的行為,感化眾生共修佛道,以達到我度人的目的。

四、同事攝:是修菩薩道者,要深入社會各階層中,與各行各業的人相接近,做其朋友,與其同事,在契機契緣的情況下,而度化之。

菩薩濟度眾生,除了正見第一義諦之外,必須廣行四攝法,使眾生愛我敬我信我,然後方能聽我勸導,修行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