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佛門常講「怨親平等」,這最起碼的功夫。念佛,得罪我的人還有怨恨,對我好的人還有親情,去不了!是好事,還得搞輪迴,在輪迴裡面大概就是天道、人道,你不會墮三惡道,因­為你報恩、報怨的心沒放下。

恩要不要報?要報。怨呢?怨不要報。報恩,要用清淨心去報恩,不要有情執,如果有情執,不能往生。

有情執多半什麼?多半到他家,又變成他家的兒孫。來投胎,報恩來的,自自然然就是孝子賢孫,不要人教他的,這孩子太好了,他有恩,來報恩的。如果是報怨來的,這小孩是叛逆­,不聽話,長大之後一定搞得你家破人亡,來的因不一樣。還有討債、還債的。

現在我們想想,現在社會上的人對眾生的布施,是恩惠多還是怨害多?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恩惠沒有了;換句話說,全是惡因、惡緣,這個麻煩可就大了。所以世界變成這個樣子,­地球變成這個樣子,我們知道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單單就這一本《無量壽經》,你好好的去念,你的慧眼就開了,你就能了解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社會、這個地球,種種變化都有­因、緣、果,你都能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看清楚、看明白了,我們自己就會選擇一條道路,選擇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一生決定有成就,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15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