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說念佛|久修還是新學,都不障礙念佛往生

“時節”,就是念佛時間的長短。阿彌陀佛不管你念佛時間是長是短,只要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必然往生西方淨土。

極樂世界這麼殊勝,這麼好,很多人心里還是想往生,但是想來想去,說:我到現在還沒皈依,念佛時間也不長,像我這樣也能往生嗎?

為了破除這樣的疑惑,善導大師就告訴我們:念佛往生,不在時節長短,不在你是久修還是新學。

下面有三條文,我來說明一下。

上盡一形,下至一日、一時、一念等;或從一念、十念,至一時、一日、一形。大意者:一發心以後,誓畢此生,無有退轉,唯以淨土為期。

這是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中說念佛時節,用三段話來說明。第一段,從多向少:上從一輩子念佛,下到一天、一個時辰,最少一念的念佛。

第二段,從少向多:從最少一念開始,延續至十念,再到一時、一日,直到一輩子。

第三段,“大意”就是根本原則、要領:從發心念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起,一輩子念佛,不改變,不退轉,直到往生。

因為每個人遇到淨土法門的時間各有早晚,每個人的壽命也各有長短,所以有從少向多、從多到少的說明。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念不舍,就是正定之業,不在修學時間的長短,所以叫“不問時節久近”。

阿彌陀佛不會來問“你想到極樂世界啊?你念佛念了幾年?”你哪怕只念了一聲而壽命終結,像《觀經》中的下品三生,都是念了一聲、十聲佛號的人,當下阿彌陀佛也接引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也明確說到不問罪福多少,不問時節久近。

摘自:《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