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或許會想:輪迴痛苦只不過是佛經中的一種虛構,地獄惡趣不會有那麼嚇人吧?有這種想法的人,他真正墮入邪見網了。

 

《涅槃經》中說:“有信無解,增長無明,有解無信,增長邪見。”恰美仁波切說過:“聽了善法的功德,惡業的過患,地獄的痛苦與壽命等,但自己不承認,這種人的邪見罪業,比無間罪還重。”大家仔細觀察自相續,如果有這類疑問,那就要倍加注意了。

 

輪迴本來就這麼殘酷,只不過是凡夫的心智為業障煩惱所蔽,無法回憶自己往昔所受的痛苦,也不能像出世聖者一樣現量見到輪迴為純苦之蘊聚處。我們的記憶力,隔天的事就會忘記;視力對幾百米外的物品就無法看清;我們的智慧,連自己身體的結構都弄不清;自己就像井底之蛙,怎麼有能力去否定佛陀那大海般無有邊際的智慧境界呢?

 

我希望大家對此反覆去思考,對有關輪迴因果方面的教言多加閱覽,這樣自己的信心也就會漸漸提高。否則你抱著邪見去聞思佛法,相續被染汙了,即使行善也不能趨入解脫聖道,只有增加罪惡而已。

 

如果我們對三寶具足正信,那麼瞭解到地獄痛苦後,自己就會自然地生起厭離心與向道的決心,這時對修行小苦也就能毫無怯弱地安忍,而自己進一步的修法也就有了基礎。否則,你天天去學大圓滿、大手印,而對因果輪迴等基礎加行法不具信心,那就如同《百喻經》中的愚人,不要基礎的第一、二層樓,只要空中的第三層樓,這樣的癡心妄想,絕無成功的希望!

 

 

 

節錄自 《入菩薩行廣釋》

寂天菩薩 造頌

堪布索達吉 講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