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怎樣看待夫妻反目成仇?怎樣讓家庭和睦?

 

  問:現今社會中,有很多明星夫妻貌合神離,曾經恩愛幸福,最後卻反目成仇,令很多人不大喊「不再相信真愛了」,請問上師,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這些無常?又有哪些修行的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答:情人也好,仇人也罷,都不是永久性的,今天的情人也許成明天的仇人;今天的仇人也許成明天的情人,變化無常,又難以左右。不過,不必大驚小怪,一切緣法的自性本來如是。

 

  曾經恩愛的夫妻若真不想最後反目成仇,就要做到善始善終。其實也都沒什麼,能在一起就好好過,實在不能在一起也不要太執著。在一起或不在一起,都是緣聚緣散嘛!所謂「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空雲捲雲舒」,倘若能以這份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心態去面對,就自在多了。

 

  兩個人為什麼要在一起?就是為了幸福快樂嘛,若想令這種幸福快樂延續的時間長一些,那就要做到相互忍讓。但是,「忍」不是克制,而是能接受對方的缺點;「讓」不是隨便,而是給對方一個自由的空間。

 

  其實人的一輩子很短暫,很快就會過去的,要惜福惜緣,也要隨緣灑脫。總的來說,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缺乏智慧,包括面對夫妻的聚散。無論是明星夫妻還是普通夫妻,道理都是一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