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最麻煩的是晚年沒有福報,很可憐,少壯的時候沒有福報不怕,你有很好的身體,你能夠一樣生活下去;老的時候沒有福報、沒人照顧很痛苦。

所以佛教我們惜福,佛自己惜福,生活當中一點一滴不浪費。你看印光大師的傳記,印光大師吃飯,飯吃完了,舌頭把碗裡頭舔乾淨,一滴都不浪費。他看到別人吃飯,碗裡面還有飯­,他都會呵斥,會教訓人,你有多大的福報?

惜福就是培自己的福,浪費就是把自己的福消耗掉。所以你願意把福報消耗,將來做個沒有福報的人,那你就幹下去。你要想自己晚年以後福報能夠比現在好一點,那你一定要惜福。

現在浪費的習慣是跟外國人學的,外國人講求消費,中國人講求節儉。為什麼?他不鼓勵消費,他出產的東西賣不掉,他鼓勵消費。中國的東西,譬如家具桌椅板凳,中國講紅木家具­可以用多少年?至少能用一百年以上,他不需要再做新的。

中國人建一棟房子,至少要住三百年;外國人不要,住個十幾年就不要了,拆掉重新再蓋,他要搞新的。所以它的東西不結實,外表看很好看,不結實、不耐用,他就是鼓勵你消費。­中國人是講老家,房子建著能夠用三百年,三百年差不多是五、六代,真的是愛護子孫,這個不一樣。

最容易浪費的,我們平常看到的,你看衛生紙,在從前沒有,從前用粗紙,現在衛生紙,用完了馬上就丟了,擦個臉用好幾張。出家人、貧窮的人,有個習慣,一張衛生紙要用很多次­,用到不能再用才丟掉。用一次一點點,疊起來,我有這個習慣,我絕對不會說是擦個鼻涕,用幾張衛生紙,不可能的。我大概一張衛生紙可以用一天,頂多一天用兩張,我因為沒有­福報。晚年還有這麼點福報,這就是這個幾十年當中,學佛之後懂得,愈來愈清楚了,知道惜福。

我有福,給別人享,那我的福還在,愈積愈多。有福就享,享過分的了,這個不可以,這不是好事情。所以這些古人的教誨,還是非常有道理。

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