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自滿

什麼叫自滿呢?我們這個法門,說起來就是四個字:唸佛必生。「哎呀,唸佛一定往生,我知道了」,就自己滿足了、自我驕傲了。「我不用學了。像我這麼大智慧 的,能專門學唸佛嗎?我都已經知道了,現在我可以學學別的法門,去別的道場跑一跑」,甚至把世間的書拿來學一學,心理學也拿來綜合一下,這樣非常危險!

要一門深入。不是說你知道了,「知道」只是個概念。如果你真的知道,會怎麼樣?你會毫不懈倦,一路追下去,追到底,絕對不會放棄的。這種精神,就像小夥子 追求心愛的姑娘,就像姑娘追求她的白馬王子一樣,不會說「我知道了,算了」,而是白天晚上都願意跟他待在一起,這才叫心心相印。

如果跟阿彌陀佛的法門真的相應了,那你白天晚上都要追著聽聞、學習、唸佛,不會感到懈倦;如果心裡感到滿足了,說明你根本就不相應。唸佛怎麼會厭倦呢?不會的。

經中說:「菩薩愛樂功德,如海吞流,無止足情。」「愛樂」,愛法、樂法,有好樂之心,願意聽聞彌陀的救度,就像大海吸納眾水一樣,永遠不飽。

「無止足情」,永遠沒有停止和滿足的時候,這才是學法相應的一種表現。

「學法相應了,感到厭倦了,我學學別的去」,那就是不相應,很快就要跑偏路、出偏差、出差錯的。

防止夾雜

必須一門深入,久久用功。

我學這個法門二十年了,我就專門學這個法門。轉來轉去還是這個法門好,還是極樂世界最好。別的法門看了也沒有味道,都是別人的,我們修不來。說了一大堆,到極樂世界才有我的份,怎麼看都要繞回來。

等你學到萬法歸宗、一以貫之的時候,自然就知道,你學什麼都能化為極樂世界的營養,化為淨土法門教理的根據,那樣你就法法圓通了。

沒到這個程度,你就不要出去學別的;到了這個程度,你對其他法門自然會覺得沒有味道,還是要回到淨土法門,還是唸佛好。

所以,一定要一門深入,不要夾雜。夾雜了就危險,這個輕重自己要知道。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