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人的心態,尤其是我們這些凡夫的心態,非常不穩定,偶爾也會生起一些厭煩心、出離心,但是這些一點點都不穩定。所以這個也不可以宣說,也不可以輕信。這種狀況很普遍。

 

很多居士皈依佛門了,懂得了一些道理,就開始離家出走。家、工作都不要了,孩子也不管了,然後到廟裏做義工,做一些善事。沒有幾天又動心了,想家、想孩子,又回去了,回去以後又開始造業了。這叫什麼?這叫業際顛倒。這種人沒有暇滿的人身,所以沒有解脫的機會,千萬不能變成這樣的人。自己一定要考慮成熟,然後才可以下決心。供養佈施也是,開始對輪回生起一些厭煩心、對上師生起信心的時候,就去佈施供養;但是這個厭煩心、信心也都不穩定,自己也不仔細考慮,然後就把所有的東西、錢拿來供養佈施,過後又後悔了。

 

為什麼說不可以宣說偶爾出離心?因為很容易造業。你拿所有的東西來上供下施是好事,但是,如果你心態不穩定,過後想來想去又後悔了,這樣就把所有的功德都摧毀了,甚至還造業了。所以,心態一定要穩定,思維一定要成熟,然後才可以做這些功德。

 

現在還有人,在家裏和愛人吵架了,或者孩子不聽話了,就開始想出家了。「人間太苦了,太煩了,我一定要出家。」這都是偶爾的出離心。過幾天,孩子乖了、聽話了,夫妻也和好了,對自己百依百順了,各方面都比較好的時候,哪有想出家的心啊!這種心態一點點都不穩定。

 

大家一定要仔細觀察,一定要深思熟慮,不要在衝動、激動的狀態下下決心,做決定,這都是不穩定的,大家一定要注意。現在這種情況非常普遍,非常多。很多人剛開始很好,後來又造業了;剛開始有點信心,後來又灰心退步了,不要這樣。所以我經常強調,一定要打好、打牢基礎,然後做什麼都會穩定,特別是在修行的過程中,更不能輕舉妄動,一定要思維成熟,讓自己的相續成熟,最後再做決定。


節選自達真堪布《自我教言講記(三)》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