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如是說

 

唐太宗的大臣魏徵,是歷史上有名專門糾正皇帝錯誤的臣子,以唐太宗的精明,有時也受不了。《貞觀政要》記載唐太宗對於魏徵等人的奏議,不管是正面或反面的意見,都是言聽計從;記載了唐太宗的偉大,是歷史上有名的。

 

唐太宗歡喜玩鷂子,喜歡養鳥玩,一個大英雄到了天下無事的時候,精神沒有寄託了,玩一玩鳥,等於我們老百姓養幾隻鴿子來玩玩,這個也沒有什麼啦!

 

有一次,他正玩鳥的時候,看到魏徵來了,曉得魏徵一定要講話,當皇上怎麼像小孩子一樣,玩這一套!沒有辦法,就把那隻鳥往懷裡頭一塞,再跟魏徵談話。魏徵已經看到了,但是他也不講,本來幾句話報告完了,就該走,他偏不走,還故意找些事情來了半天;結果魏徵走了以後,唐太宗把鳥拿出來一看,已經悶死了。

 

他那個氣啊!指著他的背後說,總有一天殺了你這個土包子。古代不叫土包子,叫田舍翁。《隋唐家語》記載有這一段事實。魏徵常常給唐太宗碰釘子,這一次把鳥悶死了,他回到後宮就罵;皇后一聽,你今天又在外面受了哪一個大臣的氣了?他說,那還有誰啊!就是那一個田舍翁。

 

又有一次,皇后看見唐太宗為了魏徵生氣,進去換了禮服出來;唐太宗一看,你那麼嚴重幹什麼呢?這是上朝的禮服啊!皇后說:恭賀你有那麼一個好的大臣,只有你這個肚量,才能夠培養出國家那麼好的幹部。幾句好聽的話給唐太宗一講,心裡火也消了。

 

但是魏徵死後,唐太宗還是把他的墓碑打掉了,因為碑文使他想起很多的事,所以借一個題目把它拿掉,把過去都推翻了。所以說,一個做領袖的人,修養真能夠達到容人之量,除非是得道的人,達到了空,不空是做不到的。

 

(節自《莊子諵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