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建漳州報恩院的懷岳禪師,泉州人,得法於雪峰義存禪師。

 

有一天,一個初學的禪僧問報恩懷岳禪師:「一個人在二六時中,要怎樣注意自己的舉心動念呢?」

懷岳禪師聽了,回應他:「我只知道為眾服務。」

禪僧又再問:「說起為眾服務,我只要想到為別人做事,就提不起勁來!那怎麼辦呢?」

懷岳禪師淡淡地說:「那你就為自己做啊!」

禪僧不明白,繼續追問說:「怎樣為自己做呢?」

懷岳禪師看了年輕的禪僧一眼,說:「你要開智慧的眼,就要去讀經啊!你要閉目,才能養心啊!你的手腳都能動、能做,可以典座、行堂、挑柴、擔水,你自己才有用啊!難道你都做不動嗎?」

 

年輕的禪僧在懷岳禪師的開示下,終於明白:原來為了自己,什麼事都可以做的啊!

 

這一位年輕的禪僧,真是現代自私人的寫照。凡是與別人有利益而與自己無關的,他都不肯發心;凡是對自己有利益的,他就爭先恐後。

其實,世間上那一件事不與我有關啊?

如果沒有別人,當我想吃飯,不但要去煮飯,還要去種田;我要穿衣,不但要會裁剪,還要去紡紗織布;連要吃一粒水果,我都必須在山上種植灌溉二、三年,才能有一粒水果。

凡事只想到自己,不想到別人,試問:你出門,誰來開車呢?就是走路,誰來造橋舖路啊?

一切都是別人為我們成就的,為什麼我們不能服務別人呢?

能服務別人,才是為自己。一切都只為了自己,不肯服務別人,是不能存在的,為人,才能共榮共有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