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相貌的學問:惡人相的8個特點

 

  第一個,不善行的人或者惡行的人,他的心也是惡的,他的相也是惡的。既然相是惡的,這種人在語言上,說話的時候言語非常的犀利,往往是直戳要害,不拐彎抹角,現在好多人認為這種人是好的,會說話,言語犀利,還主持公道。那麼這個公道沒有他主持是不是天底下就沒有公道了呢?這完全是邪見,言語犀利不是好事情,喜歡和人辯論,非要講清楚,不到是非分明勢不罷休,一定要把別人辨過,要用自己的邪知見把別人說服,還自以為是堅持了真理,還很有個性,個性鮮明,這種人表面上自認為自己很正直,其實是行事刻薄,說話尖酸,這種人的果報一般是貧賤或是短命相,所以這樣的人在單位上不受重用,在學校不受人重視,一輩子都是貧賤相,有什麼好事都輪不到他,你仔細觀察一下你周圍的人,一開口就尖酸刻薄喜歡批評別人的過錯,這就是一個沒有福報的惡相,你如果和這樣的人交朋友的話你的運氣都要受到損害,因為他會要損害到你的運氣。這樣的朋友就交錯了。所以惡人的相第一個表現在說話上。

 

  第二個是性格上,眼睛裡容不下沙子,好打抱不平,非常的清高,不願意和人交往,這裡的意思不是說不願意和所有的人交往,他是不願意和俗人交往,他認為別人是凡夫走卒或是農民,他就看不起別人出身,所以就不願意和這些人交往,他喜歡攀復權貴。往往和人說話的時候話不投機,人家稍微有點反對他,說兩句不對頭就馬上拂袖而去,不給別人留面子,而且出口責怪別人不留任何情面,還自認為自己是愛憎分明,敢於直言,潔身自好。其實恰恰不是這樣子。這就是邪相。

 

  正規的善相是不管我們待人,對方不管是聰明的笨的老的少的也好,都要有包容和藹的心。那個聰明的你和他在一起也不要多說,那個愚痴的人你也不要嫌他笨,你也要有禮貌。為什麼要對所有不同的人是一個心情呢?因為你的心是平的,所以對待外面任何人都是平的。如果你有高下之分,有傲慢心,好醜是非心,人我之心的時候你看任何人是不一樣的,這也是惡相。明明知道對方是小人是惡人是奸人是壞人,只要我們心裡明白,不去跟他學就可以了,但是也不要去戳穿他,所以古人講得好,寧願得罪君子也不要得罪小人,就是這個道理。而不可以當面戳破他,哪怕是面對你不喜歡的人都不能露出一點厭惡之心。這是對所有人的一種恭敬而不是叫圓滑。你不喜歡的話你找個藉口不跟他說話這是可以的,但是也不能有厭惡對方的情緒在。無緣無故和別人結仇是最麻煩的,你還覺得你和他關係很好,其實他恨你恨得要死。

 

  這裡就有三個原則。不責人之過,不發人的隱私,不念人的舊惡。第一個不能說別人的錯誤,他自己去理解就行了,他犯錯了他自己能發現這個錯誤的原因那是好事情,但是不用你去講。第二個是不能去揭穿別人的的隱私,你們看我們在講堂上講大家戒邪淫的歷史的時候都要事先問一下對方要不要公佈,有些地方還要抹去,保護他,不能隨意去揭發別人的隱私,別人幹了什麼壞事你不能去講出來,這都是要結仇,這是惡相。不能念別人的舊惡,這個人幾年前瞪了我一眼,我到現在還記得,這種想法就不行。如果這三點都能做到就可以養德,把惡相轉為善相。如果這三個做不到,惡相就會一直存在。如果這個惡相一直存在的話就很容易被別人害。

 

  第三個要注意,很多人在講,以前我沒有做過什麼大惡大是大非的事,但是小惡卻不少。大的善事沒做過,小的善事卻不屑一顧,覺得做不做無所謂。比如說地上掉了一角錢他不撿,他拿腳一踢就走了。一角錢也是錢啊!這是你的福報你要撿回來。很多人小善不願意去做,有時候饅頭掉地上了也不去撿一下,一腳就踢飛了,自以為自己還是個好人。你看我沒做過什麼壞事,這樣來慰藉自己,覺得自己還不錯,一般惡報都是到了四十歲才開始顯現,這種人從小到大沒有做過任何壞事,到了四十歲不是得癌症就是工作生活不順,家庭不幸福美滿,四十歲才開始出問題。

 

  你說我怎麼這麼苦呢?我年輕的時候都沒幹過壞事。對,大壞事你沒幹過,小壞事,接二連三,大的好事沒幹過,小的好事不願意去做。小的壞事積少成多,最後小的壞事變成了大的壞事,所以你的惡報就在後面,四十歲開始顯現,所以你看有些人的福報很差,四十歲的時候開始頭髮一夜之間就白了,你仔細去觀察,有些人還說這是遺傳,那他怎麼沒遺傳到我們頭上呢?怎麼就光遺傳到你頭上呢?這絕對不是遺傳,所以四十歲之後運氣就開始改變,辦事情十有八九不會成功。一定要注意,莫輕小惡,以為無缺,凡罪充滿,從小積成。這是聖人講的話,什麼意思呢?不要看不起那個小小的惡事,做得多了,加在一起就活不成了。就像抽煙一樣,你每天抽一根,抽十年你的肺就黑了,吸毒也是一樣,你每天吸一口,吸上幾個月幾年後你就活不成了,這都是一點點來的。手淫也一樣,你今天射一點明天射一點,射到最後小命就沒有了。小小的善事也不要覺得它無足輕重,還是要做。

 

  第四個要注意,我們要修相而不執著於相,不能說我戒色了就天天跑到鏡子前面去看,今天我又變美了,今天我又變帥了,今天眉毛又長出來幾根,今天眼睛又變大了,今天臉上皮膚又好了。修這個相不是為自己修的,不是把自己修得帥帥的去勾引別人,不是這樣子的。

 

  你看白水老師戒色修善相,修給你們這些對戒邪淫沒有信心的人看的。就像我一樣,我修這個相是給誰看的,給我們這些學生看的,如果我自己都是個灰不溜瞅的一個人,猥瑣的一個人,那我在這裡給你們講邪淫,你們也不信呀!所以我要修一個好的相來給你們看看,你說妙光老師真的不一般,戒色後臉上雖然不是很帥,但是臉上顏色變得很好。這樣你們就對戒色有信心了,所以修相不能執著於相,不要每天沒事做就拿著鏡子出來照,更加不能化妝。

 

  那修相是為了什麼呢?佛經裡面講得好,叫知圖如影像,恆修洪是心。就是明明知道這些都是假的,為什麼還去修呢?修給大家看的,不是修給自己看的。剛開始跟別人宣傳戒色,別人都不聽你的,他們覺得你這個小夥子瘋了,去宣傳戒色,人家網上都說手淫無害,你還宣傳這個,為什麼別人不相信你呢?

 

  第一個是你人品差,有惡相。第二個就是你沒有戒成。等你把善相修成,滿臉都是善相的時候,越來越精神越來越帥氣,越來越好的時候,你往那兒一站,你去跟他說,你發現我這個半年來是不是有變化 ,是不是變得年輕了變帥了,他說是,好,這個時候你跟他說這就是你戒邪淫的好處,叫他有機會也來學一學,那個時候他就聽你的了。他不想相信但是看到你真的變了,所以不由得他不信。這是修相的目的,修相是為了這個,而不是為了說我為了長帥然後去找個美女當老婆 ,有這種想法的話那你接著還要毀容,我告訴你。一破戒就又毀了。

 

  第五個是,結婚有了小孩後夫妻關係就不和諧,沒有小孩子還好,你一生小孩子夫妻感情還不好了,這也是惡相。而且經常看對方不順眼,話不投機半句多,這是為什麼?這是惡緣在感召,雖然你們是夫妻,但是看到對方就煩。現在每年有八百多萬對夫妻離婚,有三百萬對是有小孩還離婚的,那就有三百萬個小孩沒有父母好好的管教啊!就像昨天的小善師兄一樣,從小沒有媽媽,你說這個孩子怎麼辦,同性戀,異物戀,然後邪淫邪見吃大便喝尿,你們說沒有母親的孩子多可憐。為什麼有了小孩子後夫妻關係不好呢?

 

  這就是我說的第五個惡相,這個惡相的根源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生活和工作的壓力不懂得去如何排解,把它歸結到對方的身上,打個比方,你在外面辛苦一天,回來後你的老婆在家裡面也在辛苦的做家務的話你可能心裡面好受些,如果你把門打開一看,她好吃懶做地坐在家裡面,你心裡面也難過是不是?無緣無故脾氣就出來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注意,夫妻兩要有分擔,誰要做什麼要分清楚。

 

  我遇到一個人他們家是這樣的,星期一丈夫看小孩,星期二妻子看小孩子,一人看一天,到了週日就都不願意幹了,週日的時候丈夫覺得自己累了要休息,妻子覺得和丈夫干的一樣多,她講男女平等,她也要休息,這樣的家庭早早散夥算了,你們要注意,人是不平等的,你要帶小孩也好做家務也好,你要多做,你說我不就虧了嗎?你多做的話他也不好意思,他也跟著你做,你試試嘛!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或是修行的人要住在調柔之地,調是自我的調節。柔是柔軟善順,對家人說話一定要柔軟,妻子孩子父母,一定要出柔軟音,不能生搬硬套,如果回去看到自己老婆就大呼小叫,動不動就髒話連篇,這樣的家庭就不好了。你在外面還可以罵人,為什麼?打個比方,你把領導罵了都不要緊,因為他不可能一輩子給你當領導,總有你出頭的一天,你在家把你兒子老婆罵一頓,他一輩子是你兒子老婆呀!總有一天他就來報復你了,你要懂。到時候他罵你的時候你就難過了,是不是?

 

  住在調柔地的話要多為對方著想,多為對方做一些事情,這樣的話慢慢看對方就順眼了,慢慢就能看到對方的做優點,還要常常向對方懺悔,對不起,我對你不好,比如情人節,人家都給老婆送花,你沒送,回到家你要說句我愛你,或者說句對不起,這和送花的效果不花錢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要常常向對方懺悔自己在無意當中對對方造成的傷害,對妻子如是,對孩子如是,對父母亦復如是。如果你反過來剛強,這叫是惡相,家庭不和就是從這兒來的。

 

  第六個惡相是工作上的,無論工作如何變化 ,不管自己如何努力如何賣力如何在領導面前表現,上司就是不欣賞你,同事關系也不怎麼樣,碌碌無為,為什麼? 就是心用錯了,你做工作是為了誰?你做工作是為了給領導同事表現,別人對你產生輕視,看不起你這種人的用心。如果你老實肯幹,踏實地在那兒工作,領導喜歡的是踏實的人,領導不喜歡那種賣弄,或者演戲的那種人,為什麼?他怕你騙他,所以你幹得再好領導對你有防備之心,你越是表現得好,他越是離得遠,其實當官的人也害怕這種人。

 

  那麼當官的人喜歡哪種人呢?喜歡老實巴交的那種人,聽話的,這種人手底下能幹活,領導不喜歡拍馬屁的,你說點好話,說老實話領導當時很高興,但是工作沒人幹呀!所以真正在一個單位吃得開的人不是說他有什麼關係也不是說他多有威權,也不是說他多有錢,都不是。而是他踏實肯幹,老老實實,這樣的人恰恰能得到人的尊敬,周圍的人能尊敬你,同事尊敬你,領導也尊敬你。所以你慢慢地自然而然就提上去了,就不會碌碌無為了,有些人拼了命想當官還當不上呢!要懂。所以這也是惡相上,所以惡人其實是吃虧,他在那兒幹了那麼多工作最後還得不到賞識,辛苦做這個工作,領導還討厭他,為什麼?他有惡相,有惡的心在那裡,你反過來用善心來幹這個工作,不和人爭,老實踏實肯幹,這樣的話大家都欣賞你。

 

  第七個要常觀苦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太苦了,所以要常觀苦地。現在很多人他的惡相就是爭鬥心比較強,和人爭和人斗。和誰爭呢?和自己的妻子爭,和自己的父母爭,和自己的親戚來爭,你們看很多人爭房子。我遇到過這種情況,家裡面遇到拆遷房改造,房子賣掉以後國家賠償了二三十萬塊錢,他三個兒子在那兒爭這筆錢,這個老頭兒很有智慧,當場心臟病發住醫院去了,然後就讓三個兒子來照顧,這三個兒子天天來醫院照顧,後來住了半年才出院,出院後把三個兒子拖害怕了,再分房子三個兒子都不要了,為什麼?他們天天在醫院裡面看到這些病苦,病患,那些病人都有錢,都想把病治好,但是都不容易治好。躺在醫院裡面,醫院就是地獄啊,你去看看就知道了,這就是苦啊!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真是太苦了。所以要常觀苦地,就可以熄滅自己的爭鬥心。如何爭鬥心重這也是苦相也是惡相。經常去醫院裡面做義工,免費地去照顧病人,能幫助柔軟生心,能幫助減少爭鬥心,幫助增加出離心。

 

  第八個,有些人交朋友,今天看你很對眼,就交你這個朋友了。交朋友的時候凡是交哥兒們義氣的朋友都是惡相,絕對不好,真正的交友靠理智,不能講感情,講感情的都不靠譜,你說哥兒們感情好的很,他也可以因為感情把你出賣。因為他也重感情啊。交朋友要交講理智的人,任何時候都用理智來說話,這樣的朋友不但不會害你,在關鍵時刻你犯渾的時候他還可以來提醒你,你說這個多好,我們交朋友不就是為了這個嗎?如果你交朋友只是為了喝酒吃肉的話,你看豬圈裡的豬,你和他喝酒吃肉它也喝它也吃。你和豬交朋友就可以了。很多人覺得他朋友很多,其實真正出事的時候你就知道了,沒有一個人能幫得到忙的,為什麼?都是些酒肉朋友,真正用理智來思考的朋友你交不到。這也是惡相。

 

  這幾個惡相告訴我們人要廣積陰德。陰德從哪兒看,從臉上看,眼睛下面有條橫紋,叫陰騭紋,有陰騭紋的人或是陰騭紋比較重比較多的人都是積了陰德的人,陰德就是做了好事不讓人知道。你要多親近這些人,就是眼睛下面臉蛋上面一點的地方的橫紋。有些人有一條有些人有三條,這是陰騭紋。修一個好的善相,比有錢要好多了。

 

  你臉上的善相,善的行為,善的心在你的身上是永遠不會消失,而你辛苦掙的那點兒錢不是你自己的,上次也講過了,財為五家共有,不是你自己的。有師兄說我的錢怎麼就不是我的呢?

 

  我跟你說,第一個是盜賊的人,你辛苦賺得了錢放在家裡面,出門忘鎖門了,小偷把你錢偷走了,錢沒了都是小事,你還氣得半死。

 

  第二個錢是災難的錢,比如說你辛苦起的房子挨了地震,垮了。你說你花幾萬塊錢蓋的房子有什麼意思嗎?這錢是災難的錢。

 

  第三個是災禍的錢,打個比方,因為你邪淫,所以人是昏沉的,好不容易賺點錢,然後你開車把人給撞了,或者說是你借了別人的摩托車不小心摔下去了,把自己也摔傷了,摩托車還得賠給人家,你看這些人禍,本來不應該發生的,落在了你頭上,賠錢。或者說是你亂吃東西,不聽話,結果吃出毛病了,肚子疼,醫院裡面挨上一刀,要是闌尾炎發了,還要割闌尾,你說又要花錢又要挨刀,你說這不是犯賤嗎?所以這就是災禍。第四個是官府的錢,公家的錢,你辛苦賺的錢,你違法偷稅漏稅,錢不是好來的,最後被人家查出來,罰款幾十萬,幾百萬,辛苦的錢被人家拿走了,這個多氣人。還有些人死了,銀行裡的錢沒有取到,最後被銀行沒收了,你說這個多可憐。

 

  最後一個是敗家子,你賺了這麼多錢,最後都讓你的兒子幫你敗得乾淨,你在那兒小斗進,他在那兒幫你大鬥出。回頭一看,你一天賺一千,他一天花一萬,你不給還不行,比如說他在外面打架,把人家胳膊打斷了,警察來了,你說你是賠還是不賠這個錢,賠了之後還要在監獄交保釋金把他給保出來,你的錢還不夠呀!所以大家要懂這個道理,不要以賺錢為目的,把人過好,賺錢是為了讓家人過得更加的幸福,物質上得到保障這個就對了。

 

  所以我們總結了一下,人要是想活得輕鬆,就有這麼三條,第一個是不自誇,第二個是不欠債,第三個是不自卑。不自誇的話就是不愛誇耀自己,這樣的人朋友多,比較和善。不欠債的人灑脫,沒有壓力。第三個不自卑的人他長得漂亮,心靈美,不自卑的人漂亮不漂亮先不說,首先他不猥瑣。這樣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