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審根機

(慧淨法師)

 

一個人開始發心學佛、修行的時候,往往自視很高,自認為根器鋭利、勇猛精進、所證所悟甚高。

 

可是隨着歲月的增長,心靈、心境的成熟,就會逐漸發現過去所謂的證悟,並非如此,它有很大的修正空間。

 

那時候才會發現到自己的卑微、卑劣,甚至卑賤、悲慘,體悟到自己的無能、無力,甚至無方便、無法門,既無能力讓自己解脫,更無能力讓他人解脫,可說彼此無有出離之緣。

 

唯有如此的覺悟,才能徹底舍自力歸他力,如同機法二種深信。前幾次我曾提到,自力修行之法,有世間法、有出世間法。

 

世間法是不能解脫的;出世間法雖然能夠解脫,我們學不來,所以注定我們無有出離之緣。

 

出世間法能夠解脫,固然學不來,即使是不能達成解脫的世間法,我們也做不到。

 

世間法就是五戒、十善。我們都在犯戒,我們不能具足十善。連五戒十善人天果報尚且不能成就,何況四諦、十二因緣、三學六度?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所必須修行的諸善萬行,我們哪能做得到呢?

 

所以,一個人如果只是當個佛學者,上台講經、下台著作,而不能借教觀心,無常感不深,生死心不切,那就會自誤誤人,以為自己領悟高超、能夠教導別人。

 

但是,如果生死心迫切、無常感深重,終有一天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是這樣的卑微、卑劣、無能、無力。

 

善導大師於「機深信」說: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業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一個修行者,若有朝一日體悟到自己無有出離之緣,則其內心的悸痛,即使仰天哀嚎、俯地慟哭,都無以表達、無以形容。

~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