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獻法師

「貪色不顧病」,儒家也講到「食色性也」。

我看過醫學上的一個報導,說有病的人,尤其是肺病的人,肺有毛病的人特別會有這種欲望,那麼這個欲望又加速他死亡。眾生有這種病的時候,貪色不顧病。

我記得我們小時候都是騎腳踏車,騎腳踏車總是要灌氣(打氣),常常我們會到隔壁又隔壁的一個腳踏車店去,那個人的名字很好聽,叫做「天良」,我們就叫他「天良兄」。「天良兄,你那個灌風的借我們。」「好!沒問題沒問題。」熟人嘛。

後來他結婚了。人家說「醜人娶美妻」,他長得不是很好看,結果娶了一個很漂亮很漂亮的女人。後來大概兩年還是三年,他就死掉了。

那時候我們就發現中醫師去幫他看病,我們那時大約十五六歲、十七八歲,似懂非懂的。那個老醫生就跟他講:「你啊,就是貪色不顧病。」這樣瞭解嗎?因為他的老婆年輕漂亮,所以他就不能節制了。老醫生說:「我這個藥給你吃,你一年到兩年之內,起碼一年哦,你一年內都要跟你的太太分床睡;你如果不分床睡的話,那下場就是我這藥也沒有辦法了。」

結果經過一年,他好好的。然後一年過了,他認為沒事了,不久死了。死的時候,家裡的「小蘿蔔頭」還在流鼻涕的,我們看了覺得蠻可憐。他太太也不會修腳踏車,後來怎麼樣子我就不曉得了。這個就是「貪色不顧病」。(佛學講座-7)

附註:中醫師彭鑫博士演講中有許多臨床案例可參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