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念佛的功德,不要隨便迴向給別人嗎?

問:師父慈悲,我們在打佛七的時候,在念到就是說到迴向的時候,有的老師說我們念佛的功德,就是去凈土的資糧,不要隨便迴向給別人。

凈界法師:嘿嘿!那你還是大乘嗎?要普皆迴向啊!你要把你的功德,你要跟眾生分享,一切眾生同生西方同成佛道,你的心量才會開闊。

你怎麼會把佛號收起來不敢釋放?你要釋放出來,無盡燈法門,譬如一燈燃百千燈,怎麼會不要迴向給別人?這個觀念不對!

問:不是,這意思說,如果是有人往生了,我是說我把我今天念佛的功德迴向給某某、某某我的好朋友、或者我的……

凈界法師:你不會損失,而且你會有更大的功德,因為你這個是跟菩提相應,跟無上菩提相應。迴向,就是無盡燈,你把你一個小蠟燭——我們本來七天,所念的佛號是有限的,對不對?我們創造的佛號不管再怎麼多,還是有限。你到最後普皆迴向的時候,它那個佛號是百千萬倍的增長,譬如一燈燃百千燈,燈燈相傳無有窮盡。所以迴向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把有量的功德轉成無量的功德。我們沒有迴向,我們很難產生這麼大的胸量。

但是迴向一般來說是最後一天。你剛開始修行的時候,你先扣著你的身心世界,不要一開始就想要去考慮眾生,一般來說正常情況,打佛七剛開始先管好自己。所以你看,那個天親菩薩的五念法門,它是禪定心、智慧心、大悲心,它是先專註,然後再觀照,自調到一個程度的佛號,運轉熟悉的時候,再普皆迴向,再修大悲。

剛開始,你修行先不要把眾生放進來,因為你的心是會擾亂的,剛開始先管好你的佛號,管好你的內心世界,到了第七天的時候,再考慮到眾生的問題。所以這個次第很重要,你一開始就考慮到眾生,你的心就亂了。迴向很重要,但是它是放在最後面。

問:我們修了一點的善法,用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培養廣大的菩提心,如此作法是否正確?是否有開空頭支票之嫌疑?因為有些開示是說,我們修學佛法是一步一腳印,不能好高騖遠,因為法界眾生很大很廣,我們所修的善法不圓滿,憑什麼來迴向法界眾生?

凈界法師:其實你讀大乘經典就知道,你迴向給法界眾生對我們的增上是很大的。諸位可能不了解什麼叫作借假修真的道理。我們迴向給法界眾生,其實眾生不一定能得到,因為它跟你有沒有緣是一個關係。但是重點不是它得得到得不到,你必須發這個願,你才能夠快速成佛。

諸位知道嗎?你迴向法界眾生對你是很好的幫助,它得到得不到其實跟你緣沒有深嘛!其實你胸量越狹隘對你越不好。我們一個人最嚴重的傷害就是自私自利的心情。你的杯子這麼小,你修一輩子的善法就是這麼小。古人講一句話,「法性量等虛空,眾生髮心自小」。心量太小,你很難修大功德。因為你是誰在造業?念佛是誰?拜佛是誰?當然是你那一念心嘛!那個身體怎麼拜佛呢?身體怎麼念佛呢?身體怎麼作功德呢?它是一個臭皮囊啊!所有的業是從你的心發動的。如果你不發菩提心,你沒辦法修大功德的,你永遠修那種小資糧。所以你要生起利他的心,對你有絕大的好處。我發起利他的心,我把功德迴向給他,他不一定得到利益,但是起碼我得到最大的受用,我透過迴向擴展我的胸量。你胸量有多大,你的功德就有多大。是這個道理,這叫借假修真。

問:師父好,那個就說《地藏經》里講,你譬如為他念佛念經,有人臨命終時,如果說有七分功德的話,一分功德,這亡者得一分功德,那另外六分是生者自利,那這時候為什麼又把這迴向功德分開了,分成兩份了?

凈界法師:當然這個《地藏經》它有時候,這個是佛陀說話有時候是權法,有時候實法,對不對?那大方向,你迴向,你的心量擴大了,對不對?那你心是主導,你心生則種種法生,你心量到什麼程度,你成就的功德肯定更大。

我問你,你迴向以後,你心量變大變小?

變大了?你心量變大了,功德會變小,你覺得這個合乎緣起的邏輯嗎?是不是?這不合乎邏輯。你的心去接觸法的時候,你的心量變大了,這個法應該也變大了,因為十方這個法本來是「法性量等虛空、眾生髮心自小」。

一佛乘就是說,我們學佛,一佛乘說,你只要聽一句話,應該是皆成佛無疑。阿羅漢為什麼他接觸佛陀的法變阿羅漢呢?因為他的心太小了,不是法有問題。所以你透過迴向以後,你心量是不是變大了?是不是?我們本來修行是考慮自身,自己的五蘊身心世界,怎麼調伏自己、怎麼引導自己的內心,現在你把眾生的心都放進來了,你本來是一根蠟燭,變成無量的蠟燭,你功德怎麼會變小?你的心緣自身的法界,跟緣眾生法界,量等虛空,是不是?你跟無上菩提相應,你功德變大了!所以《地藏經》是權法,佛陀為實施權。

所以你在讀經的時候,你要知道有些佛陀是方便說,有些是佛陀的真實義,你一定要把它區分出來。有些話的確是他在攝受某一種人,為實施權,因為他的善根沒有準備好,他不敢把他的功德釋放給眾生,那佛陀說沒關係,你怎麼樣怎麼樣,一時善巧。

問:法師好,那我們每次法會之後的迴向,迴向給誰,誰也不知道,那他怎麼感應那個功德呢?

凈界法師:對!所以其實從凡夫的角度,我們迴向,其實說實在都是在借境修心,增長你的菩提心,增長你的功德,其實眾生是不是得到,就不一定。不知道,如果他不順從,其實是效果有限。但是,當我們迴向給法界眾生的時候,有些鬼道眾生,他是一時的罪業墮入鬼道,他有善根,他如果在旁邊見聞到的時候,他也可能會順從,他會隨喜讚歎,他就得得到,這很難講。但至少我們把那個訊息,我們把那個訊息把它釋放出去。

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某種程度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因為誰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得到。我們今天凈宗學會打一個佛七,我們的佛號無量光無量壽,就往這個世界釋放,可能我們沒辦法釋放到世界,起碼我們可以在加州釋放一道祥和的光明。但是有些人,有鬼道眾生他會感受到——喔!有一道光明照射到他。如果他有善根的話,他順從,他就得到了;但是有些人,他邪見煩惱很重,他看到光明他不當一回事,就對他沒有效果。但起碼我們身為菩薩,我們把這個功德釋放出來,迴向給法界眾生離苦得樂,我們只要有這樣的一種作意,我們就可以把每一句的佛號,那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就變成無盡燈,就是虛空當中,就現出很多的蓮花出來。當然我們沒有神通看到,但是有神通的人他會知道,哇!這個地方打了一個佛七,它釋放很多的蓮花光明在虛空當中,有緣的人就得到了。

我們先不要管別人是不是得到,重點是我們透過這個迴向,我們自己功德由小擴大,擴大自己的胸量,是這個意思。所有的大乘法門,最後都要迴向,要普皆迴向。

一般我們前面叫做發願,前面的發願,中間叫正修,最後的收尾是迴向。迴向,你可以迴向給你個人的親屬家人等等,冤親債主、父母師長,但是最後一定要加一句法界眾生。你只要加這一句,其他跟你沒有緣的眾生,不認識的眾生,他也可以得到,如果他順從的話。(好,迴向這一塊有沒有問題?)

迴向是很重要的法門,大乘佛法必修的。迴向在經典上說,它可以把你微小的功德,透過這個迴向的法門,把它轉化成廣大的功德。譬如一燈燃百千燈,你本來是一棵小蠟燭,你本來是打佛七就參加一天而已,但是你如果認真地迴向,你那個一天的那個小蠟燭,它會變成無盡燈。

所以你要會用迴向的話,對你是很有好處的,這個迴向法門是非常好用的,回小向大。但如果說你是替別人做的,你回去以後,你做完以後,你要把你的過程告訴他,讓他隨喜讚歎,那他也可以得到你對他的迴向。

問:那麼請法師開示,若有生重病者他沒辦法學習佛法,若別人替他修懺放生等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子有效果嗎?

凈界法師:比方說你有家人,你的長輩年紀大了,他不能拜懺了,他也不能修功德了,你幫他做。你幫他做了以後,你把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子有沒有效果?我們解釋一下:

理論上,修學佛法要自己去做,要用你的心去造作,才能夠產生反轉的力量。但是這個人已經沒辦法造作了,他的心力可能羸弱了或者暗鈍,他透過別人來造作,然後造作以後再把功德再轉回去,這種情況,就牽涉到他力的思想。

諸位,凡是他力的思想一定要感應道交!所以只要是他力的感應,一定要這個被迴向的人順從,他對這功德要順從。如果你爸爸沒有學佛,他完全不相信因果,你迴向給他,幾乎沒有效果,因為他沒有順從,他是抗拒的。

《地藏經》裡面講一件事情說,說你的爸爸媽媽,已經進入臨命終了,快要臨命終了,那你這個孝順的子女怎麼辦呢?把他的東西,拿去變賣換錢去幫他做布施。但是有一個條件,你要告訴他,讓他知道這件事情,然後你要把這功德的美好告訴他讚歎他,讓他的心不但了知,還要順從。他對這個布施的功德,他要一種隨順服從,他會得到很大的加持力,而且這個時候是在臨終的時候加持力更大。

所以你替你的長輩,替你的子女做的功德,對方是不是得到,有一個條件,就是對方的心是不是對這個功德是一種隨順服從的。如果他完全不相信,那幾乎沒有效果;如果他是陪著你去做,那最好。

你代他去做,他眼睛看到,他念念地順從,那這個效果就很大了!一般是這樣,修福報比較容易有感應,他今天身體不舒服,你幫他去放生,他把錢交給你,你放完以後把過程告訴他,他聽了非常歡喜,念念地隨喜順從,這個他得到的功德,幾乎跟他親自參加一樣。你如果能夠善加描述,帶動他的歡喜心的話,修福報的時候容易順從,容易得到跟他自己去修的相同的效果。

但是修懺就很難,修懺很難。你要幫別人懺悔,這個事情,因為他很難完全順從那個懺悔的力量,除非你拜八十八佛,他就在旁邊看,從頭看到尾,然後他對你的拜懺,念念地隨喜,念念地順從,這個有可能。整個一個小時,他就在旁邊看。如果他都沒有看到,你要替他懺悔,幾乎就很難啦!有限。因為他沒有看到,他很難順從這個懺悔。這個懺悔的心態更複雜,更難生起,跟修福報不太一樣。

所以功德迴向就牽涉到這個被迴向的人的內心,是不是有對這個功德的順從,這個就是影響到效果了。就你替別人做然後迴向給他,你最好告訴他,整個過程讓他知道。

凈界法師:一絲一毫之善,都應迴向往生!

「日用之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及誦經禮拜種種善根,皆悉以此功德,迴向往生。」

這一段文,印祖告訴我們:一個修凈土人,我們日用當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我們在三寶中住,多少為三寶做一點事,掃地、洗碗等等,一切的,我們供佛、供香,這種世間的有為善法,這是第一個。

其次講到出世間的善根,「誦經禮拜」這個是種種無漏的清凈善根。不管是世間的有為功德跟出世間的善根,要怎麼辦呢?應該要怎麼處理呢?

「皆悉以此功德,迴向往生。」

就是要把這種功德,使令它不要流入到人天福報,要把它集中起來,迴向到往生極樂世界。

這個地方「迴向往生」我們解釋一下。

印祖在另外一篇文章提到說,這個迴向是應該包括兩個內涵:

第一個,約著現生來說,現生業障消除、福慧增長,把這個功德加持在現生的,這個生命還沒有往生之前,能夠業障消除、福慧增長,這第一個。

其次,約臨終來說,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所以印祖他的意思,就著凈土行人來說,我們應該把所有的功德,加持在這兩個方向上:一個是現生;一個是臨終。這是迴向往生的辦法。

這樣子做有什麼好處呢?我們看第二段。

「如是,則一切行門,皆為凈土助行。」

你這樣子的修持,一切的行門,當然我們以信願持名是正行,其它的布施、持戒,種種的行門,都是凈土的助行,這是萬善莊嚴凈土,這一切的法門,都對往生有幫助,不但是念佛,一切的法門都是凈土的助行,它都能夠幫助我們往生。

下面講一個譬喻,什麼叫凈土助行呢?

「猶如聚眾塵而成地,聚眾流而成海,廣大淵深,其誰能窮。」

這個灰塵,「眾塵」就是這個世間上有很多的灰塵,東邊一塊灰塵、西邊一塊灰塵、南邊一塊灰塵,各式各樣的灰塵,這個灰塵分散以後,它就力量薄弱,怎麼辦呢?「聚眾塵而成地」,我們把這個灰塵集中起來,就成一個大地,就能夠運載,有這種運載的功能。或者說「聚眾流而成大海」。這個水,東邊一灘水、西邊一灘水,我們把這個水集中起來,變成一個大海水。這個意思就是說,迴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種凝聚的力量,把我們的功德凝聚起來,不要使令它分散,凝聚在我們所要趣向的目標。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只是念佛不迴向,這件事就有問題,會使令我們這種功德,就會流散到這個世間的有漏福報去,對我們往生,就不能有一種加持的力量。

所以這個迴向,它能夠把一切的善法集中,你今天做一點善法,明天做一點善法,但是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聚眾塵而成大地,聚眾流而成大海」。這樣子「廣大淵深,其誰能窮」,這個就是一個強大的力量。這個迴向的殊勝就在這個地方,它有一種凝聚的力量。這個是說明迴向的意義。(節錄自凈界法師《印光法師文鈔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