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法師

念佛必須萬緣放下,至誠懇切單提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不過要想提起佛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念佛時,你必須經常用功觀照,使一句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念出來。如果在念佛心中,還想其他的事情,還雜有其他的妄想,那便不是單提一句佛號了。

你心中若想其他的事情,雜有其他的妄想,那便是種下娑婆因,娑婆因也就是苦因。如果你能放下這一切,而能單提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那便種下西方因,西方因也就是樂因。

所以大家若能萬緣放下,至誠懇切單提一聲佛號,現前當來,必得離苦得樂。唯有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才能救我們脫離娑婆之苦。

為甚麼說娑婆的一切皆是苦呢?因為娑婆的一切,皆是無常的,無常故苦。生是無常,老病死是無常,故生老病死皆是苦。愛別離是無常,乃至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盛是無常,所以皆是苦。

你不要認為你有很好的職業,很美滿的家庭,很豐富的財產,很美好的年華,甚至很理想的希望。因為這一切都是無常,所以必然的結果,你的職業將失掉,你的家庭將離散,你的財產將為別人所有,你的年華將消逝。甚至你的希望,將因無常而實現,也必將在無常中而逝去。

所以娑婆的一切,沒有那一點是靠得住的,都是無常的,都是苦的。如果你能看破這些,才能萬緣放下。

或者有人會說,你這種看法是消極的。其實他錯了,如果能看破無常的人,才是真積極。看不破無常的人,才是消極呢。

怎麼知道呢?因為看破無常,不是讓你消極退縮。而是要你心地清淨,不生貪著。如果你對世間一切,只管成其事功,而不生自私貪著心,那是崇高的道德。所以是最積極的。如果你看不破無常苦,而對世間一切產生自私貪著,勢必損人利己,無功德可言。所以是最消極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