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涅槃的地方就在痛苦裡面

釋迦牟尼在菩提迦耶成佛之後,帝釋天王和大梵天王請轉法輪。佛在現今稱為瓦拉那西(鹿野苑)的地方給的第一個教授就是「了解痛苦」。不了解痛苦的話,痛苦將會繼續下去,而且我們也會不知道什麼是該放棄的。沒有一個人喜歡痛苦,人們卻時常感到痛苦,為什麼?因為沒有人了解痛苦以及它的原因。如果我們真正了解痛苦和其原因,當然就應該去除苦因,是不是?所以,如果我們能真正了解痛苦,那麼真誠的出離心也會產生的!

在這個時代里,世界的各個角落,修金剛乘的人看起來都沒有什麼出離心。沒有出離心的人學佛法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好像一個犯人了解監獄是一個不好的地方,他唯一的希望便是離開它。我們如果知道輪迴的痛苦,自然會想要離開輪迴的監獄,而且一點執著也不會有。但非常可悲的是,現代人學佛卻是為了這輩子要過的很好,如受增益灌頂,祈求今生富裕;受長壽灌頂,祈求今生活的長久;求文殊灌頂,希望變的聰明,考試考的好。這些都是在顯示你對今生的強烈執著。如果想利用佛法來使今生過得很好,那是完全錯誤的,其實佛法是讓你今生過的最差的一種方法,因為它叫你落髮,對不對?因為它叫你放棄世間的一切,對不對?

很悲哀的是,一般人很少想到下輩子會怎樣。即使你不想成佛,起碼也要想想下輩子會怎樣吧!但是,好像我們很少追尋成佛,而只希望活得久、活得好,做這一些世俗的事情,而最糟糕的是,我們把佛法運用到這裡,並希望達到目的。不知幸運或不幸,金剛乘來了,他們給了各種各樣的廣告說:「持咒很有效!只要上師一吹法器,什麼事都沒問題了,那些多頭多臉的本尊也都很有力量!」受了廣告的吸引,只要有方法能令今生過得好,任何人都希望去做這種事。所以現代人參加了成千上百的灌頂,換了成千上百的本尊和上師。他們這樣做了三十年,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一點效果也沒有。他們認為佛教徒在說假話,因為做了這麼久還沒有效果;他們會說修了三十年的財神,還是像三十年前一樣窮,為什麼?因為他們離開智慧越來越遠,從來沒有人想要作一個真正的自己。

多半人都只想今生,而不想想下輩子。如果有人問佛教徒說:「你死了怎麼辦?」他就會說:「阿彌陀佛會來接我的。」這是非常可笑的,從來不做任何往生阿彌陀佛凈土的準備,怎麼可能往生西方凈土?我們持了很多咒,仍對此生很執著,只是為了競爭心,希望比別人好,所以念了很多咒。像這樣做能夠再投生人道已經很不錯了,像這樣子的修習佛法是完全錯誤的。印度有一位聖者說:「如果你不知道怎樣修習佛法的話,佛法是最好的毒藥,他可以立刻讓你下地獄。」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地仔細思考什麼是痛苦!

有很多人來找我說:「我今生實在過的很厭煩,這麼多的工作,得到的東西卻是這麼少,壓力又大,每天花很多時間在擁擠的路上開車。既然生活過的這麼不好!我想出家當和尚,到山上好好去閉關算了。」這些人對佛法的看法實在是很大的不敬,學佛好像是出去野餐一、二個月,再回來過正常生活似的。

但是如果你真正有智慧的話,便能夠找到涅槃的地方就在痛苦裡面。痛苦是最好的老師,你不必花一分錢,不必很尊重他,也不鬚髮什麼戒言,這位老師都與你同在,事實上,痛苦是你逃不掉的。所以我們雖然生活在這充滿痛苦的社會裡,如果有清楚的覺知,那麼我們便會更尊重佛法。這即是法對我們的加持。

我們常常說要去閉關,這表示你划出一個界線,什麼界線?——這個門我不出去了,別人也不能進來,然後你坐在裡面,遠離一切車子、電話等等吵鬧的聲音,然後你覺得非常輕鬆,好像在好好地招待你自己似的。你坐在裡面,以前所做的事滾滾而來,以後的事情你也都為它做好了周詳的計劃。幾個月以後,你出來了,好像比以前胖了一點,然後你對別人說,你閉了這個關,閉了那個關,但是你真正做的是在打妄念。妄念比持的咒還要多,就算你是在持咒吧,也是自私的,因為你想把咒念完,你要比別人好,你要做一個很好的老師,很好的禪定的人。這些想法都是自私的,如果你是為了這樣的目的,你大可不必要去閉關。

離開痛苦的人自然不能體會別人的痛苦。舉個例說,現在有一個瘋子來找你,希望得到你的幫助。這時如果外面有一個很富裕的人要見你,你多半會進去,而不會注意腳下的那個瘋子。這表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痛苦。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痛苦是最大的;窮人認為總統沒有痛苦,因為他坐的車子很大,住的房子也不錯,其實總統也有他的麻煩。很多有錢人覺得窮人很好,因為他們一無所有,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實際上,我們都不能了解別人的痛苦,就連嬰兒、動物、精神病患也都有很多痛苦,只是我們不注意罷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痛苦。通常我們都在非常好的地方修行,所以我們會說:我從沒有那樣的問題。你怎麼會有呢?瘋子會說許多奇怪的話,因為他生病了。所以了解別人的痛苦,體會別人的痛苦,在佛教里是很重要的,只知道還不夠,應該進而去尊重別人的痛苦。如果你真正具有這樣的心,就可以算是真正慈悲了。這種慈悲與智慧是沒有分別的,這也就是菩提心的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