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個寶誌禪師,《梁皇寶懺》就是禪師所作。有一天,皇帝說:「我們來看戲,看宮女跳舞唱歌。」寶誌禪師說:「可以啊,我陪你看戲。」

皇帝很認真在看,看完以後,他就想「這個師父看到宮女跳舞,不曉得他會不會動念頭?」就說:「師父,剛才那個宮女穿什麼衣服,漂亮不漂亮?」

禪師說:「我沒看到。」

這個皇帝生氣了,明明在你面前演戲,這麼漂亮的穿衣服綾纙綢緞,曲線這麼美,你說你沒看到?古代的皇帝覺得在他面前說謊話的話,那要砍頭的。

寶誌禪師說:「我們可以實驗。」怎麼實驗?他說,在監獄裡面已經判死刑的犯人捉一個出來,就跟他講「你現在頭上頂著一壺油,你頂著滿滿的油慢慢走,如果你走過去你就活命。你的背後有一個武士拿著劍,只要有油滴一滴下來,馬上殺死你。」然後兩旁叫著很多的美女在旁邊唱歌跳舞,讓他從中間走過去。

這個人頭頂著油,他為了生命,慢慢的走,腳尖慢慢踩,一步一步的,因為這是他生命交關的地方,油滴下來他就會被殺死。他就從東邊走到西邊,走完了。

寶誌禪師就要皇帝去問他,問他有多少美女、穿什麼衣服。結果皇帝問他,他說:「皇帝,我沒看到美女在哪裡。」

皇帝說:「你說謊。」

「我真的沒有看到美女啊,我也沒有聽到聲音,我也沒有看到美女在跳舞唱歌,根本就沒有啊。」為什麼沒有?「我的命要緊啊!萬一滴下油來,我的頭就要被砍。我的命要緊。」

這時,皇帝才覺得寶誌禪師沒有說謊話。因為犯人執著他的命,他沒有執著好看不好看,那跟他無關。

「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禪宗有這麼一句話。好像鐵牛去聽獅子吼,不受外面的干擾。我們因為執著,我們就會貪戀執著、產生苦。

(華嚴選集導讀45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