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獻法師

我常常講,我們信佛學佛的人承事佛有很多層次。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我們現在看到的佛書,最流行的佛書是講放生、講感應──我放多少生我病就好;我念多佛我的病就好;我念多少咒我的病就好;我誦多少經我消了多少業障;或者我要求生一個很好的孩子,我念多少經多少佛來迴向。這個都是有它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我們信佛學佛只是說追求這種感應,那煩惱、生死是永遠不能解決。

一般人追求感應,比如說我唸佛,我看到佛示現給我看;我誦多少經、我拜多少懺、我做多少善事,我身體健康、消災免難、消災延壽。如果我們把佛法當作一種交換──我做這麼多的善事,我就感應到這麼多的好事──這種信仰的話,只是一般民眾初步的信仰可以這樣。但是,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煩惱是永遠沒完沒了,生死是永遠不能解決。

這是談到我們信仰的層次。如果始終停留在感應的階段──我唸佛就是想見佛;為什麼持咒?持咒會感應,大悲咒水可以治病;為什麼放生?因為放生可以增加我的壽命,我的病會好──我們做這麼多善事、誦經、拜佛、唸佛、持咒,就是為了感應這些,那我們已經把佛法貶值了。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把佛法當作說等於是世俗所求的這一切,那很可惜。佛法如果是僅止於消災免難、添福延壽,那實在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把佛法當作民間的信仰而已,非常可惜!

§

尤其談到放生的問題,我最近忽然間有一個感想。什麼是真正的放生?各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覺得所謂放生,就是「放」下你的大魚大肉、吃喝嫖賭的惡習,生命就得到重「生」,這是真正的放生。各位贊同嗎?

你放掉了大魚大肉,人家就不會殺不會賣。沒有人吃,就沒有人養、就沒有人殺,那才是真的正的放生。所以我說放生就是:放下大魚大肉、菸酒、檳榔這些惡習,我們的生命就會得到重生。這是第一個。

第二,什麼叫做放生?我們放下自我的身段,放下貢高我慢的心態,我們的生命就得到新生。

第三,我們放下貪瞋痴的惡念、狹小的心量,我們能夠去包容異己,那麼我們的生命就能夠延伸長生。我們放下了自我的執著,放下我執我見,我的法身慧命就能夠得到永生。這個叫真正的放生。

第四,然後我們要放得下功利主義、心量如針孔,萬物自然就可以自我去逃生。比如說,萬物本來在天空飛、在水裡游很自由自在,因為你想「我買來放生以後,我就會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因為這個功利主義想法,你向商人「註文」(台語),你買來再把牠放掉,那牠已經死了一半了。有人「註文」,就有人去養、有人去抓。

如果我們放棄這種功利主義,牠們各自去逃生,牠們就在這平衡的生態中,牠自由的生死,牠可以各自的逃生。所以說,我們放下了功利主義、狹隘的自我意識,萬物就可以各自逃生。

這是我最近忽然有的一個靈感。我們講放生,是放這種生才是真正的放生。

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常常要檢討自己,我是不是了達一切諸法,我是不是承事一切諸佛,我是不是隨順這個法而安住,我是不是隨順智慧而安住、隨順菩提而安住。如果我們不隨順法、不隨順佛陀所說的義理,我們只知道說我誦經,迴向健康長壽、添福添壽、添子添孫,那是貶低了法的價值,貶損了法的意義,這是非常遺憾的。(錄自華嚴選集導讀51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