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請教師父,《了凡四訓》消業障,福報現前,做得很成功,為什麼我跟他一百八十度相反呢?

皈依佛法僧三寶已經十多年了,事事不如意,倒霉透了,常想這是逆增上緣,可是我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請開示。

師父:首先我們要問一下,我念佛的目的是什麼?

有時候,是不是覺得,哎呀,我念佛呀,一定要身體比別人好,錢要比別人賺得多,官要比別人當得大,這才是念佛有工夫,有效果。

不要這樣去比較,

念佛的目的是解決無量劫以來生死輪迴的大事呀,是要圓成我們本具的佛性。

如果我們完成了這樁事情,世間的這個什麼倒霉的事情,成功的事情,都是夢幻泡影的事情呀。

好也好,壞也好,都是在做一個夢呀,都是空的,都是虛幻的。

所以,對一個念佛行人一定要有這個智慧,好也好,壞也好,隨著業風吹盪呀,隨高隨低隨緣過。

好就感謝阿彌陀佛,不好逆上緣更增加我們的道心。

你看這個世間,是這麼倒霉的事情,這三界火宅,冤家對頭碰面,苦不堪言,趕緊離開嘛,這一念感謝它,它成就了我們出離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呀。

你總是有這些不如意的事情,你要感謝它,它讓我出離啊!

如果天天都是很順利,天天跟你講好話,很甜蜜的話,讓你舒舒服服,感覺到這個世間蠻不錯的,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呀,死於安樂。

我們念佛行人就是對苦難有一種敏銳的感受你就在所謂的很成功,很快樂,很如意當中,你要看到它本質上的不如意,本質上的痛苦,苦空無常。

現在諸佛菩薩加持我們,就是由於你對這個現世的福報太執著了,就讓你不要有這個福報。

因為你在福報中會迷惑顛倒嘛,所以讓你有點倒霉的事,在憂患當中讓我們生起一種出離心,超越出去。

這個,心理學有個比較,如果一個沸騰的開水,你把一隻青蛙放進下去,這個青蛙會蹦地一下跳出來,救了一命;

如果你把這個青蛙放在水裡面,冷水裡面,你慢慢地在下面加溫,加溫,燒熱,這個青蛙出不來,煮死了。

所以,有這些倒霉的事情,那太好了,太歡喜了,趕快念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

~印光大師開示~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

未得一心,亦可往生。

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

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

已是失其扼要。

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

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

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

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

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

(續編捲上第一百七四頁「覆朱德大居士書」)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