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欽哲仁波切.

如同我說的,禪修的持續性很重要,時間短、清楚、但次數頻繁。依照龍欽巴的開示:「時短而次數多。」時間長卻僅修一次,不會有太大效果。每天持續,不要限定只在早上或晚上才修,每當你能坐著時就應該修。一陣子之後,你甚至可以站著或在跳舞的時候禪修。但對於初學者,打穩基礎比較好,所以我認為先坐著修很重要。

禪修時,如果覺察出妄念,正知就在那兒。但有時候,對強烈的煩惱可能會有困難。如果你發現你的男朋友欺騙你,你卻試著運用毘婆舍那,那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我們的驕慢,所以有清償宿怨或尋求報復的習慣。或者,如果家庭出了問題,雙方都知道分手是唯一辦法,但倆人都在等待看誰先說「我們分手吧」。剛開始時,專注很困難,因為心總是在追逐問題。不過,假設你是比較成熟的禪修者,當忌妒、佔有、驕慢、不安在禪坐中生起時,你只是看著它們,這樣很好。可是當鬧鐘一響,你立刻回到「好,現在我們要做什麼?」的狀態去了!

只是看著,不投入,慢慢地你會變得更熟練,座上禪修和座下禪修之間的壁障會漸漸垮掉。目前,座上禪修和座下禪修之間隔著一面很大的牆。不過沒關係,我想你們需要它,否則初學者沒辦法開始。一段時間之後,這面牆會開始垮下來。

座下的時間,當你被忌妒惹惱時,你會懊悔、內疚、失望、挫折——「為什麼我沒有保持專注?」一方面,你知道不該捲入或與這個問題交配;另一方面,你仍將繼續捲入眼前的問題。當這種情形發生時,就應該受獎勵了,因為你那時已經修得不錯了。假設你一天可以數到十次挫折、失望或內疚,那就很好了,至少有點禪修者的樣子。當你因為分心而感到挫折,這是什麼意思?想想看!當你知道分心時,這自然意味著你知道什麼沒被分散注意,你就接近智慧了。所以,祝你一直感到挫折。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