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答:那我們用什麼簡單的方法能較快地識別正教與邪教呢?

 

問:我是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的研究生,現在已經工作了。我想問您一個問題:在過去30年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中國人的精神領域十分荒蕪,現在國家對個人信仰慢慢放開了,那麼中國有十幾億人,就存在一個龐大的信仰市場。我看過一個報告說:此時幾千種邪教也盯住了中國,並通過各種方式滲入進來,甚至很多書店都有他們大量的書在賣。那我們用什麼簡單的方法能較快地識別正教與邪教呢?

 

索達吉堪布答:現在的中國,大多數人心理比較空虛,以至於許多宗教都想利用這一點,佔據這些人的信仰領域。但一般來講,如果是邪教的話,跟人們的心態不合、道德相逆,即使在你的生命中出現了,甚至已滲透到你的心靈中了,但它存留的時間也不會太長,最後注定會被人類歷史所淘汰。

如今世界上的幾大宗教,古往今來,一直在東西方文化中不斷發揚。從大的方面來講,這些宗教之間應當和睦相處,國外很多佛教大德也提倡這一點,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佛教,都應該尊重彼此的宗教儀式,這也是宗教信仰不斷向前發展的標志。所以,宗教與宗教之間,不能互相抵觸、互相排斥,假如你聲稱「只有佛教是正教,其他基督教、伊斯蘭教都是邪教」,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那麼,正教與邪教該如何區分呢?概而言之,對人的生理和心理不起任何作用,甚至有害的這種教,就可以叫做邪教。然而,現在世界上很多宗教,不僅對人類沒有危害,反而有特別好的向善作用。像儒教,對人倫道德有極好的規范;還有基督教,在各地建醫院、修學校,做了很多福利事業,這都是值得贊嘆的。我以前也講過天主教的特蕾莎修女,她雖然是個非常平凡的教徒,但從12歲開始就幫助可憐人,短短6年時間中,便收留了6萬多棄嬰。這種行為非常不可思議,包括我們大乘佛教徒,有時在她面前也覺得很慚愧。

當然,各大宗教在互相團結的前提下,各自的觀點沒必要混用,同時,用教理建立自己的宗派也是合理的。我們藏傳佛教就有很多派別,如寧瑪派、格魯派,都可以建立自己的觀點,闡述正確的理論,而不能認為一個是真的、一個是假的。

在過去的歷史上,由於人們了解、認識得不夠,以致發生了很多丑惡現象,宗教徒之間互相排斥、殺戮,這都是智慧不夠的表現。其實,凡是對人類有利的宗教,就是正教;凡是對人類健康、發展無利的,就是邪教,這一點是最根本的原則。當然,具體應當如何辨別,這要通過智慧進行剖析,不可能由我一人斷言誰是正教或邪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