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佛在《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往生的先決條件是「發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我講得很清楚,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這就是菩提心。現在有很多人,他只抓住「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所以他一生精進努力,還是不能往生!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用真誠心對人,不可以虛偽對人,這樣一來,有很多人說:「我用真誠心對人,別人用虛偽的心對我,那我不是吃虧嗎?」不要緊,在這個世間吃一點小虧,將來到極樂世界佔大便宜;現在小虧不肯吃,將來極樂世界沒分!

所以,別人用染污的心對我,我用清淨心對他;別人用貢高我慢對我,我用平等心對他;別人對我自私自利,我對他大慈大悲。我們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用菩提心把自己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統統磨掉,我們念佛一向專念,才決定得生。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重要,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只有「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還是不能得生,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特別是念佛堂的同學,不能不提高警覺,要常常提醒自己:單單念佛不能往生,一定要發菩提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