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念佛、持咒 把心收攝住】

持咒與念佛,是自修方法中最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方法。若能全心繫於咒語或佛號聲中,也能達到收攝身心、安定身心的效果。

不論持咒或念佛,都強調要用『心』念,如果念時,偶有妄念紛飛,不要氣餒或中斷,只要告訴自己回到佛號或咒語聲中就好。也可以發願達到某一計數目標,促使自己更精進念佛,並藉由念珠或計數器來幫助計算,都是自我鼓勵的好方法。

念佛時,可採取稱念佛菩薩全名及四字佛號交替念誦。持咒則是反覆誦念同一組咒語,由於『咒』是用特定音符和語句所組成的符號,代表著特定佛菩薩尊稱和力量,因此即使無法從字面上了解咒句的意思,但只要相信每一句都代表佛菩薩普度眾生的願力,一再誠心持念,便會感通諸佛菩薩本誓願力,產生慈悲心,增長智慧力。

如何誦經、拜經 深入經藏開智慧

讀經大約可分為四種方法;一是眼讀,即默看而不出聲音;二是朗誦;三是唱誦;四是持誦。一般講『讀經』,是指讀完一本經書後,在去另閱其他經書。『持經』則不同,那是經年累月,持之以恆地反覆讀誦同一部經書。

一般讀經習慣在誦經前先念〈淨口業真言〉及〈開經偈〉。經文唸完後,則念〈補闕真言〉和〈迴向偈〉。誦〈補闕真言〉是懺悔念經時心念不能及中的過失。讀經最好逐字且反覆持誦,直至熟稔,還要一遍又一遍誦持,藉此愈加體會經中涵意,策勵言行。

另外,還有一種修行方法是拜讀經典。選定拜某一部經典時,要先讀誦流利,然後再從經首至經末,逐字、逐句、逐段、逐頁地拜讀。每念一個字,就行一次禮拜的動作,同時須稱念經中與會的佛菩薩名號。例如以《法華經》中『如是我聞』四字為例,讀到『如』就拜下去,然後邊拜邊稱:『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其他經典,則同要樣依此方式類推禮拜。

摘自- 《人生雜誌》239期

 

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


不會持咒不知儀軌者念佛就比較穩當!

善祥師父法安:

針對日前提問「佛菩薩聖號改成正確梵音」一信,弟子了解回覆的信中意思,但仍有以下疑問:

1.真言、陀羅尼力求正確梵音,「外」以正確的「音聲鑰匙」感召相關佛、菩薩、天龍八部、梵釋金剛、神鬼護法等蒞臨護持,「內」以正確的「音波振幅」清除脈輪不潔業氣、打通脈結等等利益。若然,以近乎更正確的梵音持誦佛菩薩聖號,其功德利益應更為殊勝吧?(末學淺見,似乎真言、陀羅尼大多有「專屬功用」,而佛菩薩聖號則是「萬德洪名」,作用會更廣吧!) 確實是如此,唸誦者知道是在作什麼事,不能連呼請誰都不知或要做什麼也不曉,這樣子的人光唸梵音也沒有意義。還有更深一層的義理,在自修時每一梵音字母都有其義理,如阿彌陀佛amitabha,a者本不生義,mi者我執為輪迴之根本,能除我執即斷我見根本。Ta者如如義,斷我執者本不生義即是如如,bha者讓此如如自性生起。此即是阿彌陀佛之悉曇秘密義,不是只有無量光、無量壽義。

2.持誦真言、陀羅尼較會有「灌頂」、「結(入)壇」、「儀軌」、「供養」、「持誦遍數」、「補闕」等問題必須注意。若不在意,隨處、隨時而誦,不僅效果大打折扣,也恐有命終落入八部鬼神道之危險。似乎,持誦佛菩薩的聖號「門檻」寬鬆多了,「最低停損點」(不落惡道、鬼神道)也比持真言、陀羅尼更有保障吧? 若是因緣不具足,不能依止上師學習某些密法儀軌,那還是學習淨土念佛法門比較適當,若要加上思維梵語字母密義,用之於修心養性上更佳。

3.末學所提以上二點,並不是指「懂得哪些步驟、次第、加行、前行、注意事項」會做的修行者,而是指更多類似「文化水平不高」、「盲修瞎練」、「道聽塗說」、「所作不定、東拼西湊」的學佛人,或許有些許利益吧! 對!念佛不是簡單就不好,也是個很好的法門。一般學佛者就是念佛就好了,但念佛也要能無學習妄想念佛,這也是要有人開剖要點才能得利的。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你用尊重的心,把你真誠的心念出來,效果就出來了。

咒語,實際上它有不能解釋的、有能解釋的。不能解釋的是鬼神的語言、天人的語言,不是人間語言。

所以佛講經,往往講完之後,後面說咒語。這什麼原因?道場裡面,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到,佛看到,有諸天鬼神在聽經。

實際上說聽經,他們都有能力聽得懂佛所說的,最後佛是用咒語,是他們的言語簡單的點一點,這是表示親切。

這些咒語往往就沒有什麼意思,意思在哪裡?意思在經裡頭。所以,密是顯之密,經是密之顯,顯密圓融。

我親近章嘉大師,頭一天他教我念個咒,西藏喇嘛常念的「唵嘛呢叭咪吽」。我問他老人家,這個咒什麼意思?

他跟我解釋,「唵」是身體,是身;「嘛呢」是蓮花,顯教上也講摩尼,蓮花;「叭咪」保持;「吽」是意。照他這個說法就是身、蓮花、保持、意,這是印度的文法,梵文的文法。

我們中國人排列一定不是這個排列,一定是保持身意像蓮花一樣,它意思好!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常常念這句提醒自己。

泥土,蓮花生在池子裡,池裡面的泥土代表六道輪迴,上面的水代表四聖法界,花開在水上面,一真法界,表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發現到,密咒句句都是格言,真的是最精彩的意思,很簡短的文字,讓我們受持不忘。

所以密是三密相應,口持咒,手結印,心觀想,要觀想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

所以它有解釋的。但是一般人老師不解釋,你就好好念就好了,尊重,不必要知道解釋。

你用尊重的心,把你真誠的心念出來,效果就出來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九集)


【在家持咒應該注意幾點?很重要!】

一、時間

持咒不一定要在打坐或者拜佛的時候,任何時間都可以的,乘車的時候,遇到麻煩的時候,我們最好把持咒當成一種習慣,只要心有空閒的時候都可以。持咒的時間根據不同的處境,一句兩句也行,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也行,沒有固定時間的要求的。

二、方法

持咒最好還是和打坐、手印結合起來,保持心情平靜,身體放鬆。可以輕聲念出聲來,也可以動嘴而不出聲,還可以在心裡默念,行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怎麼覺得適合自己放鬆就怎麼來。平實工作和生活的空暇時間,不方便打坐或持手印,就保持專心,心裡默念就行。

三、觀想

這時的你心地清明、鎮定,渾身的肌肉骨骼柔軟如棉,心裡不由自主的湧出一句又一句的咒音,像是自動化的流淌出來,不是我在念他,更好像是他在念我,人與咒完全融合在一起,咒音像波浪一樣,一波一波的從頭到腳的在體內來回震動,好像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因此在深深的顫動。

四、聲音

真正持咒的人講究咒音,最好是以梵語的原音發音,而且每一個音節在印度都有它一定的意義和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