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在外面,而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常常改變我們的主意和我們的想法。

若對昨天的我而後悔,或因昨天的我而高傲,就會產生情緒變化,那就是煩惱。

常常由於輕重緩急的關係、親疏利害的關係、大小多少的關係、高低深淺的關係等,使得自己沒有辦法作決定。

常常考慮到得與失、對或錯、正與負,使得自己舉棋不定,這是最痛苦的事。

而且,認為自己內心沒有問題,卻又常常生氣,常常難過。

我曾問過類似的一個人:「你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煩惱?」

他說:「我自己不會有煩惱,都是那些人讓我煩惱。」

實際上,他們自己有了問題,才引起人際的問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