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活佛化身或轉世應該與前世有一些相似性

 

現在藏地有很多活佛轉世,華智仁波切有很多轉世,如來芽尊者有很多轉世,麥彭仁波切有很多轉世,無垢光尊者也有很多的轉世……世間有佛菩薩的化身,我們不否認,不要說是人,就連飛禽走獸中都有。但是,就像頗瓦法中所講的,有些“轉世者”在顯現上,與昔日的大德是無法相比的。

 

因此,如果你要依止,要生信心,就對《大圓滿前行》生信心,這是不會錯的。假使你在當年見到瞭如來芽尊者,他對你饒益的方式,也無非是為你宣講他的教言。因為他的教言是從大悲菩提心中流露的,是完全能利益你、利益眾生的,而除此以外,也不會有別的了。那到了末法時代,如果你不會區分人,就在法上作個選擇也可以。

 

我並不排斥任何的化身或轉世,但是用智慧觀察時,前和後,還是應該有一些相似性的。比如說六祖,他的法是經,人也是真佛,這是歷史上公認的。但如果他的轉世是個一般的和尚,甚至行為上也是顛顛倒倒,不僅沒有給佛教增光,反而染上了污點,誰愿意承認這是六祖的化身呢?

 

所以,我希望大家對《大圓滿前行》生信心,就像你遇到了真實的如來芽尊者、智悲光尊者一樣。他們都非常了不起。在華智仁波切的傳記中說,智悲光尊者有五位化身,而華智仁波切是其中之一。還有種說法是,華智仁波切的外相是寂天菩薩的化身,內是印度大成就者夏瓦熱,密則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所以他是三重化身。

 

為什麼華智仁波切特別喜歡《入行論》,天天帶著?因為這是他的前世造的,比較執著吧。 (眾笑)你們也可以,如果今世造了論典,後世就常常揣在懷裡。

 

喇嘛欽! !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