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去極樂世界後還來嗎?」 「還來。」

編者按:往生那年,她86歲,僧臘70載。從16歲踏入佛門,她就在廟里任香燈(寺院殿堂負責香火,衛生等),從花季到耄耋,從生門到往生門,她的一生平凡而從容。她的故事,發生在「最美佛寺」——武漢古德寺。

在古德寺有一位叫慧成的比丘尼師父,是一位兢兢業業的香燈師父。這位師父說:「我有幸做佛菩薩的侍者,我一定要好好地做這個侍者」。

她邊做香燈(寺院殿堂負責香火,衛生等),邊念佛,乾活修行兩不誤。她從十六歲出家,直到八十六歲,幾十年如一日的做著香燈。

有師父問她,「您累不累呢?」
她笑著說「不累,為佛菩薩做侍者怎麼會累呢?」

再問:「您去極樂世界後還來嗎?」
答:「還來。」

問:「再來做什麼呢?」
答:「別人都發願再來做法師,我就來做香燈,護持佛法。」

今天要講的就是這位香燈師父的故事。

01
太舒服,就會留戀世間

慧成師父往生了。往生後面帶笑容,栩栩如生,安詳地躺在那裡。這深深地勾起了我的回憶。

記得在剛出家時,嚴寒的一個臘月,凌晨二點,我因胃疼,折磨得不能入睡,就披衣起床,到樓下去繞佛。

一位老師父坐在沙發上默持阿彌陀佛名號,看到那端莊慈祥的面目和一心專注地神情,我就繞道而行。

不料,腳下一滑,驚動了老師父,老師父眼睛微張,我很抱歉地說:「對不起,打擾您老的修行!」

老師父卻笑眯眯地說:「沒關係。你起這麼早幹什麼呢?」

我如實地回答。隨即問她老人家,「寒冬臘月,天這麼冷,這麼早起來念佛不冷嗎?」

「天天如此,已習慣成自然了,不然定的佛號功課就不能完成了。」她說。

我又問:「天氣寒冷,坐在床上念佛不是一樣嗎?何必非要起來挨凍?」

「坐在床上念佛是可以,但是人往往會被環境所轉,太舒服了,就會留戀世間,生不起出離心。讓身體受點苦,才能真正生起厭離娑婆之苦,願生極樂之心。」她說。

02
做事不礙念佛,念佛不礙做事

我們一老一小說著話,時間不知不覺就到了開靜時間。她將開靜板敲了幾通,啪,啪,啪……(號令大眾師父起床的信號),就步履蹣跚地到大殿,撥亮油燈,點亮蠟燭,端著淨水杯、盤子,在每尊佛、菩薩像前供上一杯淨水。

邊做這些事的時候邊念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步一句阿彌陀佛。供完水,接著上香也是如此。

我在大殿外,遠遠地眺望,看到老師父獨自穿梭在殿內,做完了一樁又一樁,沒有私毫倦怠之意。

老法師的面容是那樣祥和慈悲,讓我忘了痛苦,生起效仿之心。香燈師父做完這一切,大眾師父們才排班進入大殿做早課。

過完早後,老師父拿上清潔工具,到處打掃灰塵,擦洗玻璃,擦拭佛像,保持殿堂的清潔莊嚴。事情做完後,就坐在殿堂側門邊專心念佛,香客來上香,她老人家又去招呼香客,教他們如理如法的上香禮佛。

在文革期間,出家人被強迫參加工作,老人家參加社會工作後,都沒有間斷修行,下班後回到寺院,都偷偷地精進拜佛、念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幾十年如一日地盡職盡責的做著香燈。

常住看她年事已高,行動吃力,就請她退居二線,一心念佛,安享晚年。她堅持不肯,說:「我做事不礙念佛,念佛不礙做事,現在還能做,就讓我多培一點福報,以作淨土資糧。不然將福報耗損掉,障礙往生。」

常住遂滿她的願。她就這樣以服務眾生的心,一直做到不能邁下床沿,才放下香燈職務。

這位香燈師父把佛陀的教導融入到自己行住坐臥中的點點滴滴,時時處處為別人考慮,以平等心,尊重心對待每一個眾生,抹平自我,沒有一點點貢高我慢。

03
臨終前,念佛從未間斷

老師父在晚年,病魔纏身,還堅持惜福原則,不肯要人服侍,自己克服困難照料自己。到臨終前幾天,實在不能行動,才勉強接受人的料理。同時,念佛從未間斷,並且更加精進持佛名號。

在疼痛難忍時,就咬緊牙關高聲稱念佛號,以願力抵過業力,不去想身體的疼痛。我們問她信願是否堅固,她肯定地回答說:「唯一是求,別無二念。」

在臨終那天,寺院安排師父輪流助念,她開始時,還隨著佛號聲大聲稱念,慢慢氣力衰退,就一呼一吸地跟著佛號聲念,時不時還合掌瞻仰阿彌陀佛像,作禮拜狀,直到呼吸停止,含笑往生。

往生時,是一九九九年農歷五月,天氣很熱,那時寺院還沒有空調,常住本打算只將遺體停放三天,後來一位居士特別發心為她買了一台空調,這樣就停放到第七天,面貌還很莊嚴,身體柔軟,嘴唇紅潤,更為殊勝的是還長出新的黑眉毛。

這件事當時在場的人都是親眼見到的。見到的人都欷歔贊嘆,無限歡喜,不停地念阿彌陀佛,給他們增長極大信心。

香燈師雖然離我們而去,但是她的德行風範一直激勵著我們後學者,對我們有深遠的影響,她老人家是我們後學者的楷模。

04
一步一句阿彌陀,一步就是一蓮花

記得她老人家對我們講她出家的因緣,她對我們講到:她是從小定的娃娃親,到了十六歲,她父親要把她送到男家,她不願意成家,整天悶悶不樂。

一天,她坐在門邊仰望天空發呆,有一位老婆婆從門前經過,見她愁憂煩惱的樣子,問她為何不樂?她答:不願做紅塵之人。

隨後問老婆婆從哪裡來?老婆婆答:從寺院進香而來。她一聽,心境豁然開朗,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歸宿,立志出家。因此,急向老婆婆打聽寺院的方向,地址。

一天,趁家裡人不備,偷偷跑出,到離家幾十里路外的一家寺院出家,披剃落髮。

這段因緣,依我們現在看來,應該是她老人家善根深厚,所以在危難時,感得佛菩薩來度化出家。

老人家出家後,精勤辦道,拜《法華經》三年,後來專修淨土。一生持戒精嚴,從不跟人散心雜話,閒聊家常,別人找她說閒話,她笑笑,也不搭話,只管自己念佛。

老人家的本來面目我們不敢胡亂猜測,但老人家一生的行持,卻正是一位菩薩應化在人間給我們的示現,我們一定要象老香燈師父一樣,做一位腳踏實地地實修者,一步一句阿彌陀,一步就是一蓮花,才不枉費暇滿人身,以期將來像她那樣脫離生死,往生淨土。

一直以來都想將這位香燈師的故事與人分享,這次正好借著湖北省佛教協會成立六十週年紀念之際,將她老人家的故事寫出來,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