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佛菩薩需要哪些供物?

 

有些人在准備供養佛菩薩的供物時,常會擔心禮數不周到,其實最重要的是那份誠敬的供養心,而這也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寺院拜拜時,有些人會很驚訝的發現到,其實很多寺院並沒有想象中那種「香火鼎盛」的煙霧彌漫景象,佛前只有香爐、水果,以及素雅的花卉,淡淡的發出自然馨香。但是當想將這樣的莊嚴簡樸的供佛方式學回家時,常常會因為與過去習慣不同,而遇到一些問題,例如香要插幾支,清理香爐有沒有禁忌等。

 

一般人因為想對佛菩薩表達虔敬的心意,所以非常重視供物的內容與相關禮節,擔心是否失禮。其實,供養佛菩薩最重要的是供養心,鮮花素果主要是為了傳遞出內在的敬意。已經證得大智能的佛菩薩,並不會貪戀人間的美食與香氣。

 

因此供養的儀式,主要在傳達對佛菩薩的感恩,感恩他為我們指出離苦得樂的道路;另一方面,也可以淨化心裡的浮亂心念,希望能學習到佛菩薩的慈悲與智能。

 

誠敬心最重要

 

所以對於處理供物的細節,誠敬是最高原則,只要保持佛堂與供物的清潔即可。

 

供物並不需要一應俱全,也不必擔心准備不周,會觸犯什麼禁忌,可以就自己的實際情況做調整。例如對香過敏的人不一定需要點香,可以只准備干淨的供水供佛。

 

關於上供的行儀,主要是在將花、果、香、水或其它食物供養佛前,要行問訊禮,先將供物舉至眉心,再放置於佛前。

 

以下就常見的供佛用品做一簡介:

 

香與香爐:

 

香的種類相當多樣,主要可分為末香、線香、盤香與瓣香四種。末香是香木的粉末;線香是長條狀的香;盤香是制成環狀的香,可長時間點燃;瓣香是將香檀木劈成小段的碎塊。

 

這四種香都適合供佛,但是因為線香常會混入不良的化學藥品,最好能選用天然材料的香。如果是以線香供佛,只要點一或三支即可,不需要點一大把香,如此反會變成刺鼻的空氣污染。

 

至於香爐,也有很多種類,有插線香的「線香爐」;燃燒末香、盤香與瓣香的「末香爐」;以及容易清理的「臥香爐」。香爐在處理上,沒有特別的禁忌,以保持香爐干淨為原則,不要讓香灰堆積在佛桌上,並要常擦拭香爐,不要讓香爐外觀看起來油膩不淨。

 

燈:

 

為了住宅安全,以及去除煙熏味,目前多以插電式的佛燈替代傳統的火燭。因為佛燈點上後便不熄燈,晝夜常明,所以被稱為「長明燈」或是「長夜燈」。關於點燈的規矩,據說是出於貧女點燈的故事。

 

貧女難陀本因無力供養佛陀與僧團而難過,好不容易乞得一錢,便立刻買了燈油供僧。當所有的燈都熄滅後,難陀所供的小燈卻仍炯亮著,目連尊者因覺白日不需點燈而想熄滅,結果卻無法熄燈。佛陀便說,這是因為供燈是個發大菩提心者,所以能夠長明不滅。由此可知,供養時的發心是多麼的重要。

 

佛教常將「法脈」稱為「法燈」,將「傳法」稱為「傳燈」,所謂「無盡燈」,便是取其燈燈相續不絕之意。而點燈也有以智能劃破愚痴無明的期許深意,希望修行者能經常點亮心燈。

 

花:

 

原則上,只要是沒有特殊異味的新鮮花朵,都可以用做佛前的供花。

 

如果供養的是香花盤碟,可將花朵承裝在干淨的小盤碟內。如果所供養的是瓶花,為了避免佛桌的桌面凌亂,所以選擇花材時,不妨挑選花瓣較不易掉落者。

 

食物:

 

因為大乘佛教所行的是菩薩道,希望能利益所有的眾生,不要因殺生而與眾生結下惡緣,所以供佛的食物應該采用素食,一般則可用水果代替。食物要在早上或中午前供養,在早課後或是午餐後,便將食物撤離佛桌。另外,如果准備飯菜供佛,要以熟熱的菜食供養,如以冷菜冷飯供養,則顯得不夠恭敬。

 

水與供杯:

 

一般民間拜拜,多是以酒敬奉神明。持不飲酒戒的佛教徒,則不宜以酒供佛,只要准備一或三杯清水即可。供水在早上供養完後,或早課結束時,即可連同供杯撤離佛桌,將供水倒入日常飲水中飲用。

 

承裝供水的供杯,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三個一組的供杯,大部分寫有「佛、法、僧」或「戒、定、慧」的字樣;也有附有《大悲咒》或《心經》的單只供杯。一般來說,只要是干淨未用過的杯子,都可以用做供杯;而用做供杯的杯子,便不再另做他途使用。

 

一般在家供養佛菩薩的程序,除了供燈常點不熄,其他供品多依著供花、供果(或食物)、供水、燃香的先後順序。在供養後,可以直接做早課,然後在課誦結束後撤除食物與供水,將桌面清潔干淨。

 

如果到寺院供養佛菩薩,應先了解寺院裡是否需要供養香燭,而在入寺後,要先將供物轉交給知客師處理,否則直接在大殿擺供果與點香,便顯得冒失、唐突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25588.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