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論中說:修行之初,我們的心像高山上飛流而下的瀑布,喧鬧雜亂;一段時間後,心變得像平原上流淌的河,不再水花四濺、勢不可擋;再後來,心像大海,遠看平靜如鏡,走到跟前還是會發現海面起伏的浪花;最後,心像高山,堅毅沉靜、巍然不動

以前因為散亂,我們根本察覺不到自己有多浮躁僵硬;而通過心的訓練,我們也許是此生以來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混亂。這讓很多人感到難堪甚至無法接受,但這是修行的必經之路,如果不能面對自己的混亂,定力將無從談起。

在修行路上堅持不懈,做到這一點比我們預想的要艱難得多。我們只有在自我感覺越來越好時,才相信自己走對了路;如果情況沒有變好,我們就會猶豫不前或乾脆放棄。不幸的是在修行開始很長一段時間裡,大部分人都會感覺很糟糕。 

我們在世俗與宗教、物質追求與精神修持之間跳來跳去、搖擺不定,而實際上我們的態度和方式從來沒有改變過。

“自我”不如所願,很容易就陷入猜忌當中。你想超凡脫俗,這是“自我”成就欲的表現。因為看到世俗生活的如夢如幻,我們才投入到宗教修持中;如果這種修持總也無法滿足成功欲,我們便想精神修持大概並不比世俗生活更真實可靠;如果花時間和精力在世俗營生上,不至於會像現在這樣一無所獲。

對剛入門的人來說,實修充滿神秘感和吸引力,但當你躍躍欲試,請求上師授予那傳說中奇妙無比的高深法門時,他或微笑不語,或建議你去磕頭持咒,或做其它平凡枯燥的事。你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這樣打擊你的積極性。難道不需要做點什麼與眾不同的事就能成佛嗎?難道磕頭持咒與開悟有必然聯繫嗎?

佛法強調聞思修並舉。聞思的同時,我們要修法,要用親身體驗去印證佛法的教義。 

#次第花開# --- 希阿榮博堪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