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陀的宿世因緣 】2012年9月16日 慈濟基金會

有一天,佛陀和弟子們在外托缽,途中遇到一位老人,這位老者看到佛陀時,態度非常親切、恭敬地走佛的面前,一開口就說:「兒子啊!這麼久的時間,你到底去哪裡?走,回家去吧!你的母親好想念你。」佛陀似乎也默認,就帶著弟子們隨同老者回家。

老人一進門,就連聲大喊:「老太太,快來啊!快來啊!已經找到兒子了。」老太太看到佛陀時,也很恭敬地走到佛陀面前行佛門之禮。但她口中也是同樣說:「兒子啊!你跑到哪裡去?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你,你知道我多麼想念你嗎?」老太太接著又喊道:「女兒啊!快來啊!快來啊!你的兄弟回來了。」年輕的女兒出來時也說:「兄弟呀!你跑到哪裡去了?好久都沒有你的消息了。」
⋯⋯

人生本就有因緣

佛陀的態度,就像是真的回到自己的家,見到親人般,接受這一家人的供養,然後回到僧團住的地方。弟子們心中都很疑惑:「奇怪!那位老者是知佛陀的父母是淨飯王和摩耶夫人,為什麼一看到佛陀就叫『兒子』呢?更奇怪的是,佛陀似乎也默認,這到底有什麼因緣?」

佛陀看到弟子們正議論紛紛就對大家說:「我們坐下來,讓我告訴你們這段過去的因緣。」

佛陀說:「這對老夫妻將我當成他們的兒子,這是確實,因為在一千五百世期間,前面的五百世,他們是我的父母;再五百世,他們是我的叔叔和嬸嬸;後面五百世,他們是我的祖父和祖母。由於那一千五百內,我曾是他們的子侄、孫子,所以他們叫我『兒子』並不過分。人生本來就是互為因、互為緣,過去生中他們養育我,他們的確有恩於我啊!」

日常生活結善緣

由這段故事,我們可以瞭解,人生確實是互為因、互為緣。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有因緣才能聚在一起,有緣才能相聚。人要惜緣,因為生生世世互為緣,不論是善緣還是惡緣,在今生和過去生中都是互相牽連不斷。

總之,人與人相處不要有爭執,爭執只是延續過去煩惱或成就將來的惡果。瞭解「因、緣、果、報」之理,人與人之間就應多結好緣,懂得珍惜過去的因和現在的緣,在未來生中,才會有歡喜的好緣再相聚。

結好緣,不只是對關係遠的人,對身邊的人更要重視這分好因緣。要感恩、善解、包容,說不定對方就是過去對我們有恩的人。過去對我有恩,今生應該要好好回報,所以,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對事時時懷有感恩、報恩之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