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得很苦時,要問問自己的慾望值會不會太高

我講一個道理:錢財和物質本來就屬於大家共有的。我想,很多人會不認可。你應該想想看,世界貧富差距那麼大,為什麼是大家共有的。

第一,物質是大家一起創造的,佛法叫共業。大家共同業力創造了城市等。有的人福報大,住得好一些,福報小就住得差一些。福報大的人,無非自己拚命努力。福報小,可能就偷懶浪費導致沒有福報。但無論如何,錢財和物質都是大家創造的,不管你是富翁還是普通百姓,都沒有資格去浪費。浪費了,只能去損自己的福報。

第二個,錢財屬於大家的,你浪費了,就扣掉自己生命中法界的福報。所以看到很多富翁,年輕就死掉了,哪怕錢財也救不了他的命,因為他命中福報浪費了。所以你看錢財是屬於大家的,浪費卻浪費自己的福報。

現在人的很多病,也跟浪費的業有關。大家有錢後,似乎談惜福都覺得不好意思,不夠大方了。我們中國人很多排場,都不好,包括各種過壽請客,表面上風光一套。這些都很損福報。前幾年大家提出光碟行動,就是要吃乾淨。我們浪費得太嚴重了。

現在人病多,就是吃喝,浪費等各種業。尤其是年輕人一定要惜福。現在大家福報都不多了,你看環境就知道了,污染越來越重,水也不好,食物也不好,轉基因,各種激素催長出來的。這怪誰?就怪我們福報差了,以後連空氣都不好,霧霾。福報差了,水果蔬菜都很好,可是味道不行了。以前八十年代,哪有高血壓,糖尿病,很少的。現在各種富貴病都出來了,都是暴飲暴食,人的慾望拚命在增長,物質都無法滿足人的慾望。所以佛說這是末法。

現在如果你過得很輕鬆,一定是你很知足。我們追求幸福,以為是滿足自己的慾望。我們把慾望閾值開到很大,所以拚命努力來享受。車子換了一輛又一輛,你怎麼不辛苦呢,對不對。可是這個辛苦,你覺得是社會上的面子,可有時候你發現,這其實也是業力,錯誤的業力的循環。所以很多人的辛苦,都是不值得的。好比驢一樣,拚命跑,就為了吃一餐好的。所以我們應該拿出時間精力來,好好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