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經文引自《佛說猘狗經》:原文與白話

[佛言。有人持佛法戒行。教人事佛。令入泥犁中者。]

佛對阿難說:有人用所受持佛法和佛教的戒行,教別人從事佛教的事情,但會落入地獄中。

[阿難驚起。長跪問佛。雲何教人當令得佛道。何故更入泥犁中。]

阿難聽到佛這樣說,非常吃驚的站了起來,然後長跪問佛:怎麼會教別人學佛,還會入地獄呢??!!

[佛語阿難。汝信佛語不。]

佛對阿難說:你相信佛說的話麼?

[阿難言。信佛語。]

阿難說:我相信佛說的。

[佛言。汝信佛語。何故聞人受戒當入泥犁中。驚為若人不入泥犁。佛語為妄。]

佛說:你既然相信佛說的話,為什麼聽佛說有人教別人受佛戒律入地獄時,對此吃驚呢?佛有說過妄語麼?

[阿難更起。作禮頭面著地。繞佛三匝。還接佛足。長跪問佛。阿難不解。未知人根。願佛解之。教人入泥犁意。]

阿難起來從新以頭面著地禮佛,繞佛三匝,長跪在佛足前問:阿難不明白,不知道人的根性,希望佛詳細解釋,為什麼教人從事佛教的事情還會入地獄?

[佛語阿難。後末世時。有弟子作師惰懶,不能勤學。無有智慧,貪穢欲。得人供養,錢財谷帛,持用自活。不精佛法,阿諛隨人。見人貪殺,不與殺戒。見人嗜酒,不斷酒,多少可飲。人行授人戒法言:多少當得錢物作福,但欲得人物。是為賣戒。令人方更。有慢不精戒者。便犯眾粗殺生。如是教者。持人著泥犁中。用負佛明教故。令護佛道神得其短。便為惡鬼所病。罪重或能至死,償罪即入泥犁中。]

佛告訴阿難:以後末法時代,有佛教弟子做別人老師,但懶惰,不能勤學,也沒有智慧,貪著在污穢慾望裡。得到別人的供養,錢財谷帛,靠這生活。不精通佛的教法,隨別人的意思阿諛奉承。看到有貪殺的行為,不授予人殺戒,見到嗜酒的行為,也不教人斷酒,還說多少可以飲一點。與別人受戒或說法的時候會說:多少給些錢財,算是做福德。以這種販賣戒法的行為,自以為是方便。這種傲慢,不精進的人,便犯眾多粗陋殺生惡事。像這樣教別人學佛的人,這樣受持佛教的人,入地獄中。違背的佛教的宗旨和教義,令護佛法的天人鬼神得其短,便為惡鬼得到方便,使其得所病。或者罪重能導致死亡,死後償罪,即入地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