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發心受戒的功德大於不小心犯戒的罪過
寬見法師

問:我求受了五戒,聽說紅酒可以延緩衰老保健,可以喝一點嗎?燒菜放料酒可以嗎?

寬見師父:你受了不飲酒戒,酒當然不可以喝。要麼你就不受,你受了當然不可以喝,這是戒律的要求。

「燒菜放料酒可以嗎?」——你要是貪圖酒的味道,那當然是不可以。你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喝了,不算犯。你其實要放,就是貪圖它的味道,對嗎?

你要是覺得自己現在還有沒有辦法抵抗酒的誘惑,你可以暫時先不受;你如果覺得不飲酒真的太重要了,你就受這條戒,受了就要對得起自己,就不要飲酒。

如果你在受不飲酒戒時真的不想飲酒,但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你確實忍不住而犯,這個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受戒就是騙騙自己「受了反正接著喝唄」,那這個受戒就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建議你,既然受了就照著去執行,如果你確實覺得自己現在無法做到,那麼你就先舍了不飲酒戒。當然,你真正發心受戒的功德大於不小心、實在忍不住犯戒的罪過。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受戒的,就是寧願發真心去受戒,後來因為無法控制或者不小心犯戒,也比怕不小心犯戒而不敢去受戒要強。如果覺得自己堅持一下、努力一下還是可以做到的,那就受戒;如果受戒就是為了犯,覺得犯了就犯了無所謂,就不要受,這是自欺欺人。這是一個忠告!

如果你以為是飲料或者礦泉水,一喝是酒,趕緊吐了出來,可能已經喝了一點兒了,你不是故意的,這種情況你可以受不飲酒戒。誤喝有沒有過失?還是有過失的,可以懺悔。懺悔是我們修行的常態,你再怎麼嚴格地去持戒,多多少少在戒律上你都會不清凈的。比如不殺生戒,凡夫是不可能完全清凈的。什麼情況下可以清凈?證得初果就不會再犯殺生戒了,「初果耕地,蟲離四寸」。其他的戒律也是類似。

罪有重有輕,殺人就是犯重罪,殺小蟲子是輕罪,可以懺悔;有心殺生是重罪,無心殺生是輕罪。重中還有更重,輕中還有更輕。故意殺人,而且把他殺死了,就是重罪;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導致一隻螞蟻被踩死了,就是很輕的罪。這有很多判別的。開車的話,肯定會有蟲子會被撞死,但是不開車又不行,這個時候開車的人是知道開車會殺生的,但是這個殺生不是故意要對哪一條生命去犯殺生戒,是不得已,因為是不可避免的;包括走路,走路就有可能踩到小蟲子,但是不走路又不行。所以我們受不殺生戒要想完全不犯是不可能的,但是首先一點你不能犯重戒,再一個不要故意,這個情況之下是可以懺悔的。

重罪我們是可以避免的,輕罪你完全不犯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盡量不要去犯重罪。什麼是重啊?一個是對象,對象是人,那最重;有心、故意,就重,越有心就越重,越嗔恨就越重,例如,「我恨它,這些螞蟻我恨死你們了,我就想要燒死你們!」無心,完全不知情,越無心罪就越輕。

不殺生戒不可能不犯,為什麼還受戒?因為受不殺生戒是對所有的眾生髮誓不殺一切眾生,功德是無限的。無心地殺了一隻小蟲子,罪是很輕的,都是個別的。所以受戒的功德遠遠大於犯戒的罪過。這種情況之下就應該受。

還一種情況,就是對戒律特別隨意,受就受唄。我受了不殺生戒,看到螞蟻噗呲就踩,「你受了不殺生戒,怎麼還踩螞蟻?」「受了怎麼地?」要是這種的話,那你是故意的,就是想破戒,就是不想遵守,這是不一樣的。有些人見著酒就饞,就是要喝,每次見到都要喝,或者百分之八十都要喝,那先不要受不飲酒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