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綺語的範圍比較廣泛。例如,婆羅門的咒語等,本來不是正法,卻反而認為是正法;世間的小說、電影,本來對相續沒有任何意義,卻把它當作調伏煩惱的工具;或者娼妓的淫穢語言,撩撥貪心的靡靡之音,關於軍事、武力、搶劫、盜竊之類的高談闊論……這些凡是能引生貪嗔癡的無稽之談,統統屬於綺語的範疇。

當今這個時代,綺語可以說特別氾濫。無論是電視、電影、網絡、報紙、雜誌,裏面百分之九十多全充斥著綺語。人們信綺語、聽綺語、說綺語,真正的修行人都沒有生存空間了,你要想修行的話,各種違緣就在面前此起彼伏,一天兩天還可以應付,但什麼時候才能超越呢?所以我常常會想,密法的竅訣可能最適合現代人。因為密法的有些教言比較開放,而其他戒律,尤其是別解脫戒,在這個世間,真的越來越難以護持了。

這一點,有時候也看得出來。現在的佛教徒中,念咒語、做善事、觀修自心的有多少?寥寥無幾。大多數人平時要麼是看電視、看電影;要麼是天天上網聊天,在虛妄的世界裏又尋找虛妄的世界,除了引生貪心、嗔心以外,從中很難得到有價值的東西。看看多數人所受的教育,再看看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二者之間有何關聯,相信每個人都比較清楚。在這樣的時代中,軍事、貪欲、做生意等日益猖獗,五花八門、與解脫相違的外境也日益增多,修行人接觸這些時,心很難不為所惑,最後只能破壞梵淨行,離涅槃越來越遠。誠如《正法念處經》云:「多集綺語句,能令心意亂,破壞於梵行,妨礙涅槃道。」

除了世間這些綺語以外,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別人在念經、誦咒、修法時,如果你口若懸河地談論很多令人散亂的話,就會斷絕別人行善的資糧,罪過極其嚴重。我昨天上課時之所以批評有些居士,原因就在這裏。你一個人不願意聽的話,也沒有什麼,但影響那麼多人聞法,過失確實很大。包括外面聽光盤的人也是如此,本來二十幾個人一起聽法,大家都非常全神貫注,若有一個人講話,整個場面就打亂了,所有人的善根也會以此而毀壞。因此,假如你管不住自己的舌頭,還是非常危險的。《諸法集要經》云:「百千功德門,由舌而破壞。」《增廣賢文》也說:「百病從口入,百禍從口出。」

有些人似乎沒有自控能力,嘴巴一直喜歡「叭叭叭」說,上課的時候說,念經的時候也說。這樣的話,你自己不行持善法不要緊,但旁邊的人還是需要修行,不應該去影響他們。尤其是在外面聽課的有些居士,一點規矩都不懂,聽了這麼多年的法,行為仍非常不如法,說實話,你還不如不聽好一點。你如果實在不想上課,不聽也沒什麼過失,但你這樣影響別人,對自己特別不好,生生世世會對你的修法起障礙。

另外,如今世間上有些人,寫的小說、編的劇本、撰著的書籍,處處都是綺語充滿。還有所謂的藝術家、歌星、影星,以自己的綺語作品,令成千上萬人沉迷其中,有意義的事情全都耽誤了。有時候看一看這個愚癡的世間,不得不承認人類的盲從。但我們作為修行人,稍微有點智慧的話,以佛教的「儀器」來進行觀察,這些「細菌」還是很容易發現。

現在人們愛說各種綺語,這些表面上看,好像是自然而然脫口而出,但以智慧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大多數綺語都是貪心或嗔心所引發。而且在說綺語的過程中,自他相續萌生了多少煩惱,罪業就會有多大。

比如,有些人看了小說後,召集大家開始講:「我今天看了一本小說,裏面有個美女,她如何如何動人……」因為他嘴巴特別會說,從而讓很多人生起了貪心。或者有人看了一部電影後,跟眾人極力渲染:「我國與他國之間發生戰爭,當時我國如何如何……」於是,有人聽完後生起了嗔恨心;有人被這個故事所蒙蔽,生起了愚癡心;還有人自贊毀他,認為自方力量極為強大,生起了傲慢心。因此,許多煩惱都可以通過綺語而引發。大家也清楚,貪嗔癡等煩惱是不善業,如果這種不善業通過你的語言產生,那你的語言肯定有過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