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接納不負責任的父親

問:有人因父親未盡責任離家出走,從小由母親辛苦養大。當父親年老要求回家,兒子必須負擔父親的安養和醫療,但兒子很想拒絕。這難題該如何解決呢?

答:像這樣不負責任,自私、逃避現實的父親,我曾見過好幾個。他們年輕時,有些不想負起家庭責任,游手好閒、好吃懶做;有些是自視甚高,自命不凡。

自命不凡的人,往往認為家庭是妨礙他發展的累贅;離開家庭後,可以開創一片天,一旦富貴後衣錦還鄉,再來彌補妻兒。這種人雖有滿腔的壯志,自信滿滿要到外邊闖天下,但現實是幾年下來,一事無成。

我有一位俗家親戚很會做生意,三十出頭就在家鄉闖出名號開了店。但管理不善,生意倒了,於是拋妻棄子,到外面闖天下,一跑就十幾年。孩子的媽媽只得做工養家,小孩則由祖父帶大,如今小孩也有了工作,母子一起過日子。但我那親戚至今下落不明,不知道老了是否會回來依賴他們母子,也許會、也許不會,也可能成了流浪漢,在街頭度過一生。

有些人打從結婚時就不想負責任,反正孩子是太太懷胎十月所生的,太太一定會照顧,自己又不想吃苦,就將養家責任推給太太。如果再交些酒肉朋友,整天花天酒地,賺的錢不夠自己花,把家人都拖累了。這些人到了窮途末路、潦倒不堪時,就會想回家,希望子女扶養。

我有一位友人,年輕時自視甚高,認為鄉下「英雄無用武之地」,堅持要離家打天下。這位朋友離家時,還說:「十年之後,我會讓你們穿金戴銀,光宗耀祖。」但他出外謀生到處碰壁,錢沒賺到,身子卻搞壞了,十年不到就返鄉了。才五十出頭的年齡,看起來好像七、八十歲了。雖然潦倒,但家鄉的人還是接受他、安養他,因為不忍心讓他流落街頭。

要接納不負責任的父親,對妻兒來說,的確有些不公平。不過身為子女,又如何忍心讓父親老來貧病交加、無人照料?在宗教的角度來看,接納他、奉養他,就如同為自己植福田,為未來種善緣。從世俗面來看,如果接納貧病的親人,因此造成自己生活困難時,可以請求政府和慈善機構協助,不要感到丟臉,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