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與不當機

 

如何講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佛,說的法跟它內證的內容有兩個絕不一樣的地方,這一點我們要認識,它內證的是完全圓滿的,千真萬確的,所以就內證這一點來說,沒有一個人能比得過佛,菩薩當然不如,祖師更不如!但是它講的法卻有一個特質,對不同的根性說的。對小孩子,就講小孩子的法,對大人,對大人的法,然後對兩千多年以前,對兩千多年以前的人講的法,對我們現在是另外一種法,佛自己是最圓滿的,可是他講出來的法是對的根性,跟你相應不相應,不一定相應,這第一點。不但在時間、空間都有一大段的距離,在這種狀態當中,這個裡邊就有問題了。理論上面我們應該了解,實際上呢?我們也看一下,是佛說的法是絕對圓滿千真萬確,因為說的圓滿,所以他對機也圓滿,所以凡是講到那裡,每一部經典上面,那個當機眾聽完了以後,大乘的一定是很多人證無生法忍,最起碼的發菩提心,小乘的得法眼淨證阿羅漢,這個是佛真正圓滿的結果。表示什麼?那當機就有這樣的功效。假定不當機的話呢?對不起!所以佛法不應機,等同閒言語,如果不應機的話,那就是說空話一樣。現在,我們不幸的是不應機,你看上去不一定有效,儘管你說你有了信心去看,有信心是有信心,你看是看了半天,如果你大乘根性,請問你得了無生法忍嗎?你發了菩提心?小乘的,不要說羅漢果,你得了法眼淨嗎?沒有,那麼表示什麼?這個問題就在這個地方。這事實也是這樣,這個我們要了解的。再說,他因為是當不同根性的機,所以這部經典裡面說這樣的一個法門,那部經典裡面說這樣的一個法門,這個法門是整個修行過程當中的一個部分,一個關鍵所在,譬如說,金剛經那是破空,就是對著有的人,怎麼樣教你破這個,這樣的觀點。不同的經典有它不同的說法,拿我們如果學不好的話,學了這個呢?變成了功什麼?斷章取義,這個斷章取義是修學過程當中是最嚴重的是一個大缺失,所以你不認識這一點,你也以為如此,好,那麼,必定要經過這個圓滿的教授傳承,說明這個內容,那時候你才曉得原來這樣的。叫你自己去學是斷章取義,等到這個善巧的解釋明白了以後,然後用到你身上的,恰如其份!這個所以能夠把斷章取義變成為恰如其份要靠什麼?要靠這個引導的人,這一點我們必須要了解,這樣,所以這個上面我們要了解這個特點,要不然的話我們難免會引起誤解,引起了誤解就失去了大利益.

 

本文係日常法師釋義 /廣論:p 2(9)----唸 ㄉㄤ 機 不是電腦當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