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信心,有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和勝解信心。

 

  清淨信心是一種清淨的歡喜心。首先我們要仔細觀察自己的相續,我們是不是喜歡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的智慧與慈悲?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有無漏、廣大的智慧,有無偽、平等的慈悲心,他們能引導眾生走進佛門,讓眾生走向解脫,證得佛果。你喜歡這些功德,因而喜歡具有這些功德的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這才是清淨信心。

 

  我們現在生起的這個喜歡的心是不是清淨的?這個信心是不是清淨信心?這個非常重要,一定要觀察。我發現很多人的信心都不是清淨的。因為佛神通廣大,救苦救難,能保平安,於是就貪平安,貪廣大神通,想得到佛的一些保佑。這統統都是貪心,不是清淨信心。

 

  還有的人因為上師善知識有錢財、有勢力,把寺院建得非常壯觀,因而喜歡這個寺院,喜歡這個上師善知識,這也不是清淨信心,而是貪心,貪物、貪財。因為他有很大的名氣,聲望,然後就開始喜歡他,開始信他,開始跟他學,這也完全是貪心。這個上師善知識長得特別帥,相貌特別莊嚴,然後又開始喜歡他,跟他學。這統統都是貪心,不是清淨的歡喜心,不是清淨信心。

 

  那什麼是清淨信心?他有無偽的、平等的慈悲心,能平等地對待眾生;他有廣大的、無漏的智慧,能引導眾生走向解脫。你喜歡他的這些無漏的功德,進而喜歡具足這些功德的人,這才叫清淨信心。不管他富還是窮,相貌莊嚴還是醜陋,有名氣還是沒名氣,你都對他有歡喜心,想跟他學,跟他修,這叫清淨信心。

 

  你想學到那些超凡的、無漏的功德,希望自己也能變成具德的上師善知識那樣,有慈悲、有智慧,自己沒有煩惱痛苦,還能幫助眾生脫離煩惱痛苦。你有得到這些功德的欲望,這叫欲樂信心。

 

  勝解信心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心。你對佛講的因果、輪迴、無常、空性這些道理堅定不移地深信,沒有絲毫懷疑,永不退轉,這叫勝解信心。若是有欲樂信心,卻不是很堅定,而是半信半疑,三心二意,那就不行了。

 

  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這三個是緊密關聯的。你喜歡,你希望得到,這是一種動力。有動力才有行動,有行動才有成就。如果不是對上師三寶的功德生起歡喜心,欲樂信心就無法生起;若是有欲樂信心,卻因不堅定而中途退轉,最終也無法證得上師三寶的功德。這三種信心是一切功德的來源,是一切成就的根本。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